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三大传奇门将纵论世界杯:南非没有世界级门将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2010年06月26日09:00

  2010年南非世界杯进行到现在,有一个守门员让你眼前一亮吗?至少在记者看来没有。而记者的这个认识,在1990年世界杯阿根廷队的神奇门将戈耶切亚、2002年世界杯德国队主力门将卡恩、效力于英超切尔西的捷克国门切赫那里得到了印证——在昨天的媒体见面会上,三人都表示:“到现在为止,没有一个守门员的表现堪称世界级的。”卡恩说:“也许巴西队守门员萨塞尔表现不错。”他的话立刻就被切赫接了过来:“我原本认为是布冯,可是意大利队已经被淘汰了,他没什么表现的机会。西班牙队的卡西利亚斯、德国队的诺伊尔、日本队的川岛永嗣表现都不错,但现在就说他们谁是世界级门将,还言之过早,至少到现在还没有谁的表现能配得上‘世界级’这个标准。要回答这个问题,还得等到16强战开打之后。”

  卡恩:眼神足以杀死对手

  也许是退役久了,生活培养了他的幽默感,穿着一件蓝色T恤的卡恩显得很精神。他的开场白也很有趣,他指着展厅里高挂着的“咆哮的卡恩”蜡笔画说:“我最不满意的就是自己的大嘴,因为大家总因此管我叫狮子。”

  在面对媒体记者的提问时,卡恩将话题回归到了守门员上,“虽然期盼中的世界级扑救并不算多,但我觉得本届世界杯的门将没有特别严重的瑕疵。不要把丢球的责任一味推给守门员,守门员前面是后卫、中场、前锋,如果前锋给予对手足够的阻截,中场的屏障更缜密些,后卫的判断、出脚更干脆些,守门员的压力自然会少很多。”卡恩的话多少有给自己的后辈解围的意思。

  看了很多场比赛,卡恩认为现在的守门员有很多不足,需要自己来提点一番,“我无法传授绝对的抑制对手破门的秘笈。但我的经验可以帮助现在的年轻门将尽可能少地被对手羞辱。”在卡恩看来,“眼神攻势”是他每每震慑对方前锋的好办法。在比赛前,门将需要认真做好“功课预习”,“闭门造车使不得。门将应该在比赛前充分了解对方前锋和攻击手的技术特点,他们的跑动路线、他们习惯哪只脚、他们喜欢怒射还是挑射等等。门将需要充分利用自己的眼神,如果你的目光不能炯炯有神,那么在对手射门时你已经输了。在主罚点球前,如果你能用自己的眼神挑衅对手,想方设法干扰对手,那么你就赢了一半。要学会用眼神欺骗对手,把压力转移给前锋。门将的眼神足以‘杀死’对手。”

  戈耶切亚:扑点球就是碰运气

  与卡恩和切赫穿着一件蓝色运动T恤不同,上世纪90年代以扑点球闻名的门将戈耶切亚,还在T恤外面套了一件衬衣,帅气尽显。戈耶切亚认为,要成为一个好的守门员,良好的天分、强壮的身体和敏捷的速度必不可少。

  有记者问:“扑点球时,运气和判断哪个更重要?”戈耶切亚笑着说:“怎么扑点球?碰运气呗!球没进就是运气好,球进了就是运气差……嘿嘿,开个玩笑!对我来说,扑点球时不会给自己制造任何压力。要知道,点球的得分几率远远大于其他进攻方式,所以主罚点球的球员,压力肯定比守门员大。这个时候,守门员只需集中全部精力,坚信自己的判断就行了。”

  由于是阿根廷人,戈耶切亚被问到的问题自然绕不开马拉多纳和梅西,他也乐得送个顺水人情:“马拉多纳带领阿根廷队,就像是一个月亮的变化过程,一开始是不完整的月牙,到现在已经接近满月了。通过时间的历练,他已经将球队捏合起来了,何况他还有梅西,他是自马拉多纳之后,阿根廷最有天赋的球员,这一点已经在巴萨得到了证明,现在他要做的事,就是更好地融入到阿根廷队的战术体系中去。”

  切赫:最好给我三秒钟

  作为现役球员,切赫是最不好发表评价的。在卡恩和戈耶切亚说话时,切赫大多数时候都保持沉默,而且会点头表示认同。

  在听完两位前辈的经验之谈后,切赫说:“我今天又学会了不少东西。的确,全神贯注和观察对手的肢体语言都是做出正确判断的基础。其实大家都知道,随着足球的发展,球员的动作越来越隐蔽,射门的时间也越来越短,一般在一瞬间球已经射出来了,因此守门员作出及时扑救的难度也提高了。一个点球,一般从跑动到射门也就1/10秒的时间,如果每个主罚的球员都花上三秒钟做动作,我们扑救的成功率就会很高。”

  特派记者 胡锐凯(本报约翰内斯堡专电)

  现场侧记

  “德国队”遭遇飞来横祸

  记者曾到桑顿国际会议中心采访过三次阿迪的媒体见面会,首先是贝肯鲍尔,其次是齐达内,然后就是昨天的卡恩、切赫和戈耶切亚。三次媒体见面会,明星们的谱越摆越大,第一次贝肯鲍尔是准时抵达现场,随后齐达内则迟到了10多分钟,而昨天卡恩等三人,则干脆迟到了一个小时。

  在漫长的等待时间里,众多记者感觉十分无聊,便开始在阿迪达斯的展厅内闲逛。其中球服展示区是最吸引人的,参赛的32支球队的球服,披挂在了一个拔脚怒射的模特身上,德国队是距离媒体大厅大门最近的一个,当然受到了大家的热烈追捧。一个记者兴致勃勃地跑过去和模特合影后,一不小心靠到了德国队的模特身上,模特保持不住平衡,咣的一声倒在了地上,上半身摔得支离破碎,引得旁边一个摄像记者指着他说:“你谋杀了德国队!”

  在保镖护卫下姗姗来迟的卡恩,也许并没有看到本国球队的模特被“腰斩”的场面,不过当有记者让他预测即将到来的英德大战谁会占优时,卡恩并没有站到德国人一边,而是盛情地夸赞起了英格兰队:“现在的英格兰队有很多明星,相比之下我们德国队太年轻了,当然比赛的胜负要等到比赛结束时才知道。”卡恩说完这话后,顿了一下:“我们的守门员诺伊尔,他也太年轻了。”虽然他没有说一句不看好德国队的话,但是其隐含的意味却是非常明显的。

  在经过近一个小时的盘问后,卡恩走了。记者追随他的脚步走出国际会议中心的时候,发现那个被“腰斩”了的模特,上半身已经被中心工作人员清理了,剩下的只有穿着短裤的下半身还在作腾飞状,但是没有了强壮的上半身德国队还能腾飞吗?

  特派记者 胡锐凯(本报约翰内斯堡专电)

  

(责任编辑:月影)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