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世界杯豪强-亚洲军团 > 日本队

本田圭佑像小贝一样踢球 出身体育世界堪称奇迹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2010年06月26日08:14

  晶报记者 白帆

  “我早说过,我们要拿冠军,这也不是不可能,需要一步步达成。那记任意球,该进时就该进。”自信、张扬,甚至有一点狂妄,这是小组赛打进两球的本田圭佑在昨日凌晨战胜丹麦的比赛后说的。日本国内的《每日新闻》形容他是“弄潮的金狼”,球迷们则更喜欢用“亚洲的小贝”来称呼他。事实上,他是足球场上的坏小子,足球场下的好男人。他的人生轨迹就像是多部和足球有关的影视作品交织在一起。

  像贝克汉姆一样踢球

  说本田圭佑像贝克汉姆,除了两人拥有同样金灿灿的头发外,恐怕没有人会认同这个说法。先来看看本田圭佑昨日凌晨打进的这粒可以载入日本足球史册的任意球。比赛来到第17分钟,日本队获得前场任意球,本田圭佑左脚怒射,球一点不旋转,靠近球门时突然下坠,掠过索伦森的双手直挂远角。日本《每日新闻》这样描述:一记直接的无旋转不规则变化球。而就在赛前最后一天的训练中,他被主教练冈田武史单独留下开小灶,单练定位球和45度斜传。于是,又有了第87分钟,本田圭佑禁区前沿扣过丹麦球员,面对索伦森时横敲队友打空门的一幕。

  关键比赛任意球打破僵局,传中助攻队友破门,尽管所用方式不同,但本田圭佑在气质上已逼近贝克汉姆。就像轻喜剧《像贝克汉姆一样踢球》中刻画的亚洲二代移民那样,在欧洲踢球的本田圭佑正逐渐成长为日本队的领袖。

  伯尔尼奇迹

  本田圭佑出身体育世家。这个大家庭里曾经出过1964年东京奥运会的皮划艇双人赛选手本田大三郎,也出过曾三度出战奥运会、目前仍是职业选手的自由式摔跤手本田多闻,这两人一个是本田圭佑的伯父,另一个则是堂兄。而本田圭佑的哥哥也是一名足球运动员。

  和阿根廷前锋阿奎罗一样,本田圭佑也深受动画片《足球小将》的影响。阿圭罗喜欢大空翼,本田圭佑喜欢立花兄弟。据说,为了模仿立花兄弟的空中技巧,他曾经爬上球门练习倒勾。

  按道理,基因不错又深受熏陶,本田圭佑的足球之路应该是一帆风顺。但鲜为人知的是,本田圭佑在进入大阪钢巴少年队后却没能进入青年队,本田爸爸则干脆甩下一句“根本就不是踢球的那块料”。可小本田不信邪,继续勤学苦练。终于在高三抢到了首发前腰的位置,并在地区预选赛中独揽射手王、助攻王和最佳球员三项大奖。

  少年时的坎坷,在本田进入职业队后依然存在。就在他准备出国发展的时候,母队名古屋鲸八却执意向购买他的芬洛俱乐部索要高额的转会费。就当时日本联赛一年一签的转会制度而言,这种违反国际足联转会条例的收费是没有道理的。经过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本田在2008年1月果断飞赴荷兰,这才有了今天人们看到的《伯尔尼奇迹》。

  一球成名

  转会莫斯科中央陆军之前,本田圭佑效力于荷兰的芬洛。2008至2009赛季,本田圭佑以16个进球和13次助攻的表现,将芬洛带回了荷甲。第二个赛季的前5场比赛,只能用神奇来形容本田圭佑,他打进5球助攻3次,其中包括3∶3战平埃因霍温的一传一射。后来的结果大家都知道了,冬季转会时,莫斯科中央陆军以600万欧元签下了本田圭佑。

  2010年3月16日晚的皮斯胡安球场,进行了一场欧冠1/8决赛次回合的比赛,交手双方是塞维利亚和莫斯科中央陆军。第39分钟,本田圭佑助攻内西德为球队打破僵局。第55分钟,他又在30米开外左脚任意球轰开了塞维利亚的球门。这场比赛,莫斯科中央陆军2∶1击败塞维利亚,历史性地闯进了欧冠八强。

  这场比赛,让本田圭佑《一球成名》。前国际米兰主教练穆里尼奥称他是“一位具有成为超级巨星潜质的球员”。而斯坦科维奇则形容他是“是中田英寿之后日本最好的球员”。

  功夫足球

  本田圭佑在足球场上功夫颇深。足球场下,他对待自己的生活也颇有功夫。他养了一只萨摩耶宠物狗,走到哪里都带着它。即使从日本前往荷兰踢球,他也是随身携带。很多时候,他在家里抱着宠物狗躺在沙发上就能睡着。

  和日本传奇球星中田英寿相比,本田圭佑是不折不扣的绯闻绝缘体。24岁的他早在两年前就已经结婚,妻子是一名幼儿园教师,两人的生活幸福美满。谈到为何会早婚时,本田圭佑表示,有时候一些小事就能让一个人情绪低落,这时有一个人在身边支持自己非常重要。

  此外,本田圭佑还是个喜欢标新立异的潮人,他喜欢戴两块手表。至于原因,本田圭佑给出了两个答案,一个是“为了保持身体平衡”,另外一个是,“既然买了表就要戴,要是放进兜里,时间就会偷偷跑掉了”。

  本田圭佑

  Keisuke Honda

  生日:1986.6.13

  国籍:日本

  身高:181cm

  体重:74kg

  位置:中场,前锋

  现效力球队:莫斯科中央陆军

  曾效力球队:日本J联赛名古屋鲸八俱乐部、荷甲芬洛俱乐部

  履历

  2005年

  签约日本J联赛名古屋鲸八俱乐部

  2008年1月1日

  自由转会至荷兰甲级联赛芬洛俱乐部

  2010年1月2日

  转会至俄罗斯莫斯科中央陆军俱乐部,转会费900万欧元,合同期至2013年12月31日。

  国家队经历

  2008年 北京奥运会前首次入选日本国家队,当年6月22日在日本队与巴林队的世界杯预选赛中首次代表国家队出场。

  2009年5月27日 日本在麒麟杯比赛中4∶0大胜智利队,本田圭佑打进了自己在国家队的首个进球。

  2010年6月25日 世界杯小组赛最后一轮对阵丹麦的比赛中打入直接任意球,并助攻一次。

  代表国家队出场13次,进5球。

  世界杯经历:2010年南非世界杯

(责任编辑:张嘉扬)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