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世界杯豪强--意大利 > 2010意大利动态

全球媒体齐会诊蓝衣军团 反思意大利足球四宗罪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6月26日08:11

  从天堂到地狱,意大利人只花了四年的时间,坠落的速度堪比流星。意大利《罗马体育报》用嘲讽的口气评价道,“今天世界各大媒体头条都属于我们意大利,四年前和四年后,幸好还有这点相同。”

  卫冕冠军只能在一个三流的小组中垫底,难怪昨天全球媒体都对意大利的出局不惜笔墨,骂声自然不能避免,但包括意大利的“仇敌”国家媒体,更多的也是在帮助意大利足球反思,为何坠落的如此之快。

  往事不可追,来者尤可鉴。就像昨天在蓝色之家接受本报专访的前意大利国脚,现意大利足协副主席阿尔贝蒂尼说的那样,“我们会正视已经发生过的问题,但更关键的是未来,从今天开始,意大利足球已经走在了重建的道路上。”

  反思:意大利足球四宗罪

  第一宗罪

  里皮任人唯亲 球队奴性十足

  【昨天的发布会现场,有记者质问意大利足协主席阿贝特:“我听说根本不是托蒂不想入选国家队,而是里皮没有招入他,这是真的吗?”阿贝特略显尴尬地回答:“我不知道,选球员一直是主教练的事情,我从未干涉。”事实上,依照里皮刚愎自用的性格,把托蒂、卡萨诺、博列洛等性格球员排除在国家队之外,并不让人意外。】

  虽然每个人对于意大利出局的原因见解不同,但无一例外的是,几乎所有欧洲媒体都将里皮看作是意大利出局的罪魁祸首。《米兰体育报》异常尖锐地指出:“没人会同情里皮的道歉,他应该为失利承担全部责任。”

  其实,当里皮宣布世界杯23人名单的时候,意大利的悲剧就已经注定了。他将多名有实力的球员排除在国家队的大门之外,而信赖一些听话的队员,导致了本届意大利队血性不足而奴性有余。当尤文球星马尔基西奥对其胡乱用人提出批评后,立刻被打入冷宫。

  第二宗罪

  国米无人入选 本土人才断层

  【卫冕冠军意大利队之所以在本届世界杯小组赛过早出局,也与意甲令人尴尬的国米现象不无关系。国米作为今年欧冠、意甲与意大利杯三冠王得主,是意甲无可争议的霸主。然而在征战本届南非世界杯的意大利阵中,居然没有一名来自国米的球员。】

  法新社认为,意大利队的出局原因很复杂,特别缺乏一些在关键时刻有创造力和临场应变能力的球员。37岁的马特拉齐,是上届世界杯冠军队成员,如今在国米是铁打的替补,自然得不到里皮的青睐。前途无量的问题青年、90后小将巴洛特利尽管拥有入选国家队的实力与天赋,但里皮不会冒风险将这个不安定因素且缺乏经验的小家伙招入阵中。这样一来,意大利国家队罕见地出现了国米“人才”断层的现象。

  德国媒体认为,国米球员的“断层”,直接反映出意大利本土球员尤其是青训系统凸显的问题——在国米等意甲高水平顶级球队中,能挑大梁、有希望出人头地的年轻本土球员寥寥无几,因此,里皮只能重用老迈或不在状态的尤文系球员。桑普多利亚等中下游球队涌现出帕齐尼、帕隆博等国脚球员,同样折射出意大利豪门急功近利、忽视本土球员与新秀培养的事实。年轻的本土球员缺乏在欧冠大赛获得锻炼和提高的机会,这也是导致意大利出局的一个原因。

  第三宗罪 老迈尤文帮 拖累蓝衫军

  【刚结束的联赛,豪门球队尤文图斯在国内外的战绩极其糟糕,但在国家队中,却拥有布冯、卡纳瓦罗、基耶利尼、佩佩(赛季结束后新加盟)、亚昆塔、卡莫拉内西与马尔基西奥这7名球员。3场小组赛,人们明显看到这些球员将他们在俱乐部的糟糕状态带到了意大利队与世界杯中。尤其是作为队长与后防主力的卡纳瓦罗,完全不在状态,发挥与4年前那个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队长相比,可谓一落千丈。原本被寄予厚望的马尔基西奥也是令人大失所望。】

  执教尤文功成名就的银狐里皮,历来重用尤文帮球员,显然是一大失策。毕竟,卡纳瓦罗与卡莫拉内西等老将与4年前相比,状态不可避免地下滑。而马尔基西奥等首度征战世界杯的年轻球员,由于难以适应世界杯大赛的压力,发挥大大失常。他们的状态自然拖累意大利队。央视评论员认为,上届冠亚军在小组赛出局很悲情。意大利在足球人才的储备、联赛建制等方面还不如法国。由此可以预示,法国足球一定比意大利足球春天来得早一点。

  第四宗罪 赛前准备不足 问题没能解决

  【意大利早在备战阶段就出现了问题。由于无法确定皮尔洛是否痊愈,意大利队的人员构成与备战出现了大麻烦,迟迟无法确定参赛及其主力阵容,给全队造成了很大困难与麻烦。】

  意大利媒体认为,意大利队在挑选热身赛时缺乏针对性与目的性,没有针对斯洛伐克这些欧洲二流劲旅以及新西兰这样的防范球队,进行充分准备。热身赛中,意大利队不但没有状态,反而在比赛中自信受挫。尤其是在1比2负于墨西哥队后,破门乏力、后防漏洞等一大堆问题始终没有得到解决。里皮和足协也没有根据球队的弱点进行人员调整,最终导致了意大利队小组垫底悲惨回家。

  探访蓝军大本营

  怎一个“乱”字了得

  每逢大赛,意大利足协总会在球队大本营附近建立一个“蓝色之家”(Casa Azzurri),让意大利媒体、球迷、国家队成员、足协官员有个落脚之地。平日里,这里总是人头攒动,因为这里不但免费提供各类意大利美食,还有乐队不停伴奏。然而昨天,当记者第二次来到位于比勒陀利亚的蓝色之家时,却发现这里不仅冷清了许多,而且混乱不堪,一副即将鸟兽散的破败相。

  冷 美食仍旧 美女不在

  刚进入蓝色之家的大门把车停好,记者就感觉到了完全不同于数天前的气氛。最直观的感受是,原本站在门口的几个意大利美女不见了,空荡荡的大门敞开着,没有熙熙攘攘的人群,只有两三个保安在晒太阳。

  喜好热闹的意大利人居然能将营地变得这么冷清?带着疑问,记者走进了蓝色之家,发现往常在这里做推广的比萨、奶酪、香槟、葡萄酒等品牌依然在,但工作人员显得漫不经心。与往常不同的是,这里再没有围观的人群。若不是南非的郊区非常干净,这些摆在大太阳下的美食或许就要成为苍蝇的午餐了。

  《米兰体育报》记者达里奥告诉本报记者,“很多人都要走了,没走的也不想过来玩了,他们要抓紧时间去购物,星期天回意大利。”原来如此,在被淘汰出世界杯之后,意大利队大本营的魅力居然还不如南非地摊上的象牙和木雕吗?要知道,蓝色之家并不会随着意大利的离开而关闭,相反会一直开放到世界杯结束,意大利记者为什么不愿在南非继续呆下去了呢?“更多人是因为失望吧。”达里奥如是说。

  乱 发布会上 争吵不断

  如果意大利自称是世界上第二爱争吵的民族,那么恐怕没人敢称第一。尤其是在昨天一场失利之后,创造了国家队世界杯历史最差战绩的意大利国家队,必将承受来自媒体的猛烈批评。因此,昨天在蓝色之家的发布会,就此变成了一场争吵。

  或许是无法承受的缘故,昨天意大利主帅里皮并没有出现在发布会上,取代他成为被骂对象的是意大利足协主席阿贝特和副主席阿尔贝蒂尼。媒体率先发难,“为什么托蒂、卡萨诺、博列洛无法入选国家队?他们如果来了,或许我们就不会为进球发愁了。”阿贝特的回答是:“国家队主教练选人有他的道理,我相信里皮不会因为你们说的恩怨原因放弃好球员。”而当有媒体要求阿贝特说明意大利失利的原因时,阿贝特说:“可能是天气吧,你知道,我们无法适应这里的气候。”此言一出,新闻中心一片哗然,“难道只有意大利是欧洲球队吗?”之类的质疑声四起,发布会不得不中断了片刻。

  专访阿尔贝蒂尼

  直面惨淡 开始重建

  或许由于自己过去也经历过失败沉浮,现任意大利足协副主席的阿尔贝蒂尼在一片鼓噪中显得很平静,“过去的都已经过去了,我们只有直面,但我们更应该考虑未来该做些什么。”

  由于此前曾电话专访过阿尔贝蒂尼,这位未来意大利足坛的掌门人会后欣然接受了本报的简短专访。对于本报要求他谈谈意大利国家队失败的问题,人在其位的他显得很为难:“我们最好不谈关于国家队失利的东西,毕竟很多大家都看到了,再重复那些没有多大意义,在惨淡的现实面前,我们需要直面,更需要向前。“阿尔贝蒂尼更愿意谈意大利的未来,让我们向前看吧。你知道,现在不仅是里皮即将离开国家队,好多球员也要退役了,意大利国家队面临一次彻底的重建。”

  特派记者 张斯瑜

  南非约堡专电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