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专家评论

徐阳:中国足球基础差日本太远 三五年别想赶上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6月26日07:51

  不要说日本队进入16强,即便他们进入8强、4强,我都不会意外,这是他们几十年踏实做事的回报。虽然日本与世界一流球队还有差距,但他们的付出足以得到目前的回报。

  在先天条件相似的情况下,日本队完成了在中国人看来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原因只有一个:按照足球规律办事。什么是足球规律?这个问题很难用一两句话解释清楚,但可以用两三句话让大家理解。比如,大力发展青少年和按照即定方法进行培养就是尊重足球规律的表现。

  今年年初,我去日本交流了十多天,走访一些业余俱乐部、大学和乙级足球俱乐部,当时给我的感觉是,中国与日本的足球差距绝对不是三五年可以追上的。举个例子,日本一个大学球队就拥有七八十名球员,都算是准职业球员,这样的球员构成了日本职业联赛的基础。中国一个大学有多少注册球员?数量对比一目了然。除大学球员以外,日本的各个级别联赛也都非常完整,这就是日本人培养足球的方式。

  外人看来,日本每隔几年就能涌现出一名亚洲超一流球星,从当初的中田英寿,到后来的中村俊辅以及现在的本田圭佑,尤其是本田,他已经完全达到了世界级球员的水平。为什么中国没有这样的球员,因为中国没有日本那么雄厚的足球基础。

  除了足球基础庞大以外,日本人的认真态度还体现在对足球风格的追求上。二十几年前,他们根据自身的身体条件,研究出一套适合自己的打法,并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不懈坚持。发展到现在,他们已经完全走出了自己的道路。他们不但控球好,而且跑动多。小组赛中,他们比丹麦多跑了4公里,比荷兰多跑了8公里。

  限于先天条件,日本队还存在着诸如缺少前锋等众多问题,这也是日本足球发展受到限制的一个原因。我相信,按照他们的做事方式,这些问题也迟早能够得到解决。日本队成功,一句话足以说明:他们踏踏实实做事。

  

(责任编辑:月影)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