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世界杯豪强-亚洲军团 > 日本队

像搞科研一样钻研技战术 任意球藏日本足球精神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10年06月26日07:01

  任意球就是日本队的生命线——这话是日本队主帅冈田武史一直引以为豪的,而昨天凌晨,日本队正是凭借两次精确如导弹的任意球击垮了丹麦队。

  首先发飙的是23岁的前锋本田圭佑。这名读着日本著名漫画《足球小将》成长起来的900万欧元先生,其实已经是丹麦队赛前准备重点盯死的核心。但丹麦人依旧没有防住那一脚堪比C罗招牌“电梯球”的世界波。第17分钟,距离球门30米外,一脚明显下坠的弧线让皮球准确地钻进了球门左侧死角。

  仅仅13分钟后,又是一个世界波级的任意球,远藤保仁又打出了一个小罗最拿手的弧线绕墙,令丹麦门将索伦森束手无策。

  本届世界杯至今仅有三粒直接任意球进球,两粒都由日本队员制造。但日本人自己一点都不奇怪。早在世界杯开赛前,本田圭佑和队内几位大佬在争夺主罚权上发生争执。本田向冈田武史提出,希望任意球全部由他来罚,并从此迫使队里向来脚法最好的中村俊辅交出了球队核心的权杖,至少证明了目前的日本队在任意球上确实高手如林。

  任意球为何被日本队如此看重?这其实又与日本人一向擅长的研究精神分不开,只不过从科研领域移植到了足球领域。冈田认为,受制于身体条件的日本队在与欧美强队交手时,很难在运动战中占上风,但任意球却是可以很好利用的得分手段。而前场的定位球又是可以通过反复的练习提高精确度的。所以日本队的赛前训练,总是有工作人员拿着DV在记录球员罚球的全过程,以供全队仔细研究。目前在所有职业足球俱乐部中,也只有日本俱乐部一线队还有足球墙,这些都体现了他们对任意球的重视。在任何领域,最先进行的必定是认真精确的分析研究,这大概就是日本足球值得学习的地方。

  本报特派记者 高华生

  约翰内斯堡专电

  

(责任编辑:张嘉扬)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