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京华时报:南非华人第一镖局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6月26日06:25

  约翰内斯堡被称为全世界最危险的城市之一,凶杀案在这里几乎天天发生。在南非经商生活的华人大部分都生活在约堡,他们也深受其害。

  雇用保安成为众多商家和居民的一致选择,就像是中国古代的镖局一样,安保公司在南非遍地开花。有统计数据显示,每年正以200%的速度增长。

  记者了解到,也有中国人开始进入这个行业,在南非众多的安保公司里,有一家专门为中国人提供安保服务的华人公司。通过当地华人朋友帮忙,记者近日对南非首家华人“镖局”进行了探访。

  华人被称为流动的提款机

  南非华人安保公司设在中国商贸城的办公室,是简简单单4间连在一起的钢构平房。寒暄之后,总经理谢宇航向记者讲述这家华人“镖局”成立的经过。

  “2003年到2005年,大约三四年时间。那段日子华人受害案件频发,几乎每天我都会接到同胞的电话。你们应该知道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吧,这是首家帮助华人与南非当地警察沟通交流的非盈利机构。但是华人警民合作中心只是个不盈利的民间机构,只能提供建议和法律帮助。看着受害的同胞,我们感觉提供的帮助太少了。”

  谢宇航告诉记者,2006年我国外交部曾派遣一位特派员前往南非了解华人的生存情况。特派员向到场的600多名代表询问,“你们有谁遭遇过抢劫?请举手。”在场的所有人都举手,而且基本上都是遭遇了2次以上的抢劫。“在南非,很多不法分子把华人称为流动的提款机。”

  华人第一镖局成立

  2006年5月,当地几位侨领共同出资合作,南非首家华人安保公司正式成立。

  谢宇航告诉记者,公司目前有200多名员工,他们主要为包括华人商户和华人家庭提供安保服务。公司员工分为保安经理、保安队长、配枪保安和非配枪保安等几个岗位。

  不过,谢宇航表示,这些员工的工资并不是公司自己定的。南非的保安有自己专门的工会,每年都会与保安公司的管理机构南非保安注册局谈判,确定下一年的工资标准。谈妥之后,南非保安注册管理局将向所有的安保公司发放一份统一的工资表,安保公司必须按照这个标准给员工发放薪水。

  希望某天安保公司彻底消失

  谢宇航告诉记者,旁边的中国商贸城,看上去其貌不扬的一栋大楼,有几百个商铺。这些商铺装修一般,但生意好得惊人。“由于华人老板基本上都是用现金交易,因此,很多劫匪就专门盯上我们的华人同胞。”很多华人在南非从事小商品的批发零售,经常在约堡和其他城市运送大批货物,被很多劫匪盯上。南非华人安保公司也承担货物押送的保镖工作。

  采访最后,谢宇航带记者走进了安保公司的核心——枪库。南非伞兵的专用步枪,左轮手枪、霰弹枪——所有武器一应俱全。

  “真希望南非的治安状况在各方努力下尽快好起来。到那时候,估计我们的安保公司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希望能够好好休息休息。”谢宇航的声音里充满了期待。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