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京华时报:世界杯乱象背后的从容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6月26日06:17

  从某个角度讲,道路除了是一种风景,也是一种楔入现实的途径。

  南非良好的路网,让人感受到这个国家建设上切实的努力。的确,南非世界杯筹备工作不能说是很好。来访者强烈的不安全感之外,球场周围的交通就是一个大问题。

  不看比赛的日子,就尽量在这个国家四处走动。到约堡城外,高速路正在施工,要在原来的道路边再拓出一条新道来。司机说,本来,这条路是为世界杯准备的专用通道。但比赛开始了,施工还在继续,而且看那不紧不慢的样子,等到世界杯结束也不可能完成。这些工地还在车流汹涌的路上制造着小规模的堵塞。但南非人没有太难为情,继续不紧不慢地工作。

  司机说:这些人干活慢是慢一点,但修好后质量是没有问题的。

  慢慢的,我从南非世界杯表面的乱象背后,看到了东道主的某种从容。他们可能从来没有想过要把一切都做得尽善尽美。他们不太顾面子,所以,尽管安全是个大问题,却没有时时处处搞得戒备森严。外国客人来了当然要欢迎,志愿者们也很友善热情,但是,如果你问一下路,问三个人可以得到三个不同的答案。也许我们会说,他们也太不顾面子了。但另一个问题是,在好多事情上,我们是不是太顾面子了。以至于,我们的好处都摆在人们最容易看到的地方。但是,那些不容易到达的地方呢?

  更值得一说的是,那些距中心城市相当遥远的地方,也就是那些不在面子上的地方,道路的质量一点也没有下降。即便是矿山的大卡车开到路上,车身也干干净睁,矿石之类都用帆布密密实实地遮盖了。

  我们很多人先验地将黑非洲想像成一个蛮荒之地,但在许多地方,我却看到了文明在闪闪发光。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