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专家评论

张斌:点球怎比辕门射戟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6月26日06:02

  世界杯的淘汰赛如果90分钟打平,要打加时赛,如果加时赛打平就要进入点球决胜负。点球决胜负自实行以来,便遭到众多球员的诟病。因为那胜利不是凭借技高一筹,无论是对射手还是守门员,多半是靠运气,几乎和掷骰子、扔硬币差不多。最雄辩的例证就是一流球星常常射失点球,不仅在寻常比赛中,而且在世界杯赛上。请看世界杯赛上射失点球的球星名录:1990年的多纳多尼,1994年的巴乔、巴雷西,2006的特雷泽盖、兰帕德、杰拉德;特别是1986年世界杯上的普拉蒂尼、济科、苏格拉底和1992年欧洲杯上的巴斯滕。这四位均为足球史上的定位球专家或最优秀的射手。他们的竞相失误,说明点球得失和技艺高下无关。规则设计追求的目标有二:其一,激励球员展示技能;其二,优胜劣汰,完全靠撞运不是嘲弄大家吗?

  遵循此种目标追求,笔者设计了两种规则。其一为加时赛,其二为罚球决胜负。

  加时赛还是30分钟,上场时是9人对9人,如果有进球,下半时照此办理,直到30分钟结束。如果上半时都无进球,下半时变为7人对7人,持续到30分钟结束。空间大了进球概率和精彩程度都会增长。如果按照这种减员制,加时赛还是打平怎么办?

  《三国演义》给出了方案:辕门射戟。说那吕布150步外一箭射中画戟的小枝,平息了纪灵对刘备的讨伐。纪灵为什么先就同意了吕布摆平双方的“设计”,因为那是绝技惊天,难以置信。世界杯的决胜就该这么搞。不是点球决胜,而是罚18码球决胜负。还是一边5人,若打平,各派一人,直到分出胜负。辕门射戟,既给了守门员,也给了射手,展示身手的舞台。那可不是点球的撞大运。守门员的扑救方向再也不是押宝,而是要看准来球,横空跃起,判断力和好弹跳,缺一不可。射手没有点力道和角度追求,则休想射进。每逢淘汰赛前,各队都要临阵磨刀练点球,实在太无聊了。若是练习罚18码,就大不一样了。练好了18码,用武之地岂止罚球,对比赛中远射功力的提升好处莫大。综上所述,笔者力主:淘汰赛的决胜,以18码替代点球。

(责任编辑:月影)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