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金陵晚报:AYOBA与BAFANA

来源: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2010年06月25日19:46

  这是两个在南非世界杯期间听到和见到最多的词。初到南非的人,没有一个人不打听它们的含义。

  但实际上,要真切地解释清楚,却是一件难事。AYOBA与BAFANA,原是南非当地的黑人部族语,蕴含了太多南非自己的文化元素。就像周星驰电影中的无厘头,恐怕外国人也很难真正体会当中的意味。

  记得刚来南非一两天的时候,我就问过当地的华人小吴,他告诉我,AYOBA是“你好”的意思,而BAFANA则是“小伙子”的意思。

  但这个解释显然不尽完全。随着在南非的时间越来越长,对这两个时髦词的理解,也越来越深。

  其实,AYOBA原本不是一个词语,它是一个融合了南非9大黑人部族语言元素创造出来的新词。作为一个初来乍到的外国人,你很难真正理解它的含义。有人把它翻译成“甜美”,也有人把它翻译成“你好”。但总之,它是一种传达祝福和吉祥的信息。

  BAFANA的含义也很复杂,尽管它早已有之。在祖鲁语中,它的基本含义是“小伙子”,而在班图语中它则被解释为“最好的男性朋友”。它本是南非黑人之间亲昵的一种称呼,在这个黑人占据79%的国度,它被注入了太多的含义。

  电影《GOODBYE BAFANA》,就是南非黑人领袖曼德拉的传记。这部电影,描述了南非当年是如何逐渐从种族隔离制度走向自由民主的。在这里,BAFANA看起来是指那个白人主角小时候的好朋友是一个黑人小孩,实际上它更引申出南非黑人当年那段屈辱的历史。到现在,BAFANA已经融合了太多的意义。甚至南非国家男足,都被称为“BAFANA BAFANA”。

  现在终于理解,为什么家人都在南非,自己也在南非生活多年的小吴为什么会给我那么简单的解释了。一个此前不了解南非文化的外国人,若要深究AYOBA和BAFANA所有的含义,恐怕得用多年的时间,去学习和研究这个国家的文化和历史。 田园圃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