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名人评论

肖复兴:在美国看美国队比赛之后

来源:今晚网-今晚报
2010年06月25日15:23

  看不大懂美国足球。美国足球在这届世界杯,前两场和英国队、斯洛文尼亚队比赛都打平,最后关键一役对阿尔及利亚队,压场哨时多诺万攻进制胜的一球,让美国队小组终于艰难出线。按理说,是件大事,要是在我们这里,还不得好好庆祝?起码,球迷们会光着膀子吆喝着多喝几瓶啤酒,逢人争说,兴奋雀跃,是少不了的。

  赶巧这时我在美国,比赛结束不久,正是落日黄昏时分,想看看美国人究竟是什么表现。走出住所,是一个并不太小的小区, 却没见几个人,而见到的那几个人也都是面无表情,刚刚下班,急于回家。好不容易在一家31种冰激凌店前的空场上,看见两个白人一个黑人孩子正踢足球,心想这回遇到知音了,毕竟是球迷,听听他们的反应,便走上前问他们是中学生吗?他们非常有礼貌,告诉我是。我又指着他们脚下的球问他们喜欢足球吗?他们还点头答“YES”。我再问刚才看世界杯了吗?这回,他们摇头了。我告诉他们:你们美国队赢球了,小组出线了。他们一连惊讶:是吗?敢情什么也不知道,轮到我一脸惊讶了。相反,我一个外国人,倒比他们更关心他们美国队。

  回到住所,上网一查,美国媒体可是要兴奋得多,不吝赞美之词,称赞神奇小子多诺万是美国的传奇,他的压哨球堪比NBA的科比。

  继而又一想,美国总统可是绝对关心美国足球的,美国队出发南非之前,奥巴马亲自到机场为之送行。在观战美国队和英格兰队比赛前,奥巴马还和英国首相卡梅伦打赌,谁输了请另一方喝一瓶本国最好的啤酒。与阿尔及利亚队的比赛,美国前总统克林顿还亲自到现场助阵。

  为什么总统的表现和普通百姓的表现如此不同?也许,是我看到的有限,非常没有代表性,不能以点带面,以偏概全?实际的情况究竟如何呢?起码,在世界杯期间,没有我们国家的球迷那样多,那样疯狂,这大概是符合实际的吧?

  想起美国队第一场比赛对阵英格兰队的那一天,我人在费城,着急想看球,心想餐馆里得像我们这里一样有电视在进行实况转播吧?走进一看,电视倒有,只是在转播棒球,人们津津有味在看。莫非这也是个别现象,是我走错了餐馆了,别的餐馆不是这样的?

  开始,我不大理解。我现在想明白了一点儿,或者说,我是这样解释这种对世界杯和自己的国家队上下层反应如此悬殊的现象的,来为此自圆其说。那就是,在美国,NBA它老大,游泳、田径,它老大,干吗在足球上再横插一杠子充大不可呢?那不过是他们锦上添花的项目,毕竟不是他们历史悠久的传统项目。这是一。二,他们爱好的体育项目多,体育迷可供选择的项目就多,萝卜白菜,各有所爱,犯不上挤到世界杯一条独木桥上,把世界杯当成胸毛来贴成为时髦或强壮。

  当然,更主要的一条,可能是人家的球迷真的是把看球当作是和喝啤酒一样快乐的事,没有像我们的球迷把足球太当回事,别说看自己的国家队输了球如丧考妣的样子了,就是看别的国家比赛,也是倾情投入,看戏替人家落泪。别的不说,单说我们看朝鲜队比赛,好家伙,就跟火燎了自己的屁股一样着急上火,不住地联系实际联系自我,一个劲儿地替我们的国家队检讨反思,找药方子。这就叫有心栽花花不开,无意插柳柳成荫。想想,好多事,太当回事,偏偏就当不成事,归为平常心,再多一点儿耐心和恒心,也许倒能成事。或许,这就是美国足球和美国球迷给予我们的一点启示。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