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专家评论

李桐:卫冕冠军迟到的抒情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6月25日13:55

  ■李桐(著名评论员)

  从狂欢到葬礼,意大利人准备了漫长的四年;但从希望到绝望,斯洛伐克人只留给了他们两分钟的短瞬时光。纯粹为了拖延比赛时间才得以上场的科普内克就是皇帝新装故事里的那个孩子,他的第一脚射门是埋葬卫冕冠军坟墓的最后一块砖,射向伤痕累累的意大利的最后一枪。

  刚刚浏览了一下网络,标题党们已经为意大利加上了耻辱的定语,而四年前,他们用的前缀是奇迹。成王败寇的准则就这样在足球场上体现得淋漓尽致,怎一个人情冷暖了得?值得一提的倒是贺伟,在同样经历一场跌荡起伏天上人间的比赛后,他的表现远比他的黄师傅在四年前来得有风度。

  斯大林有句名言:胜利者是不该受到指责的。一个带着尊严的失败者同样不该受到侮辱。最后时刻的意大利,和四年前被他们淘汰的澳大利亚一样,如果以两个字描述,就是悲壮,如果以四个字定义,就是虽败尤荣。

  在意大利跳水队侥幸逼平新西兰赛艇队后,里皮说你们需要进球。结果在最后一战中,跳水队不见了,我们重新看到了一支意大利足球队。虽然在巴乔之后,看意大利进攻和信马诺纯情、陪秋雨含泪一起并列人生三大悲剧,但至少在最后的弥留时刻,意大利人终于表现得像看台上那位球迷扮演的古罗马斗士。这一夜,意大利人将保守与丑陋足球的遗产留给了英格兰,自己带着尊严与血性死去。

  伟大左后卫在四年前已经将意大利的运气挥霍完了,同样是诈糊,夸利亚雷拉没有能拯救意大利,但他在最后时刻却打进了一粒至少可入选南非世界杯前二十佳的漂亮进球,让我相信意大利原来也有许三多。

  久违的加图索、带伤的皮尔洛、以及前两场都因德罗西送礼而受对手轮流侮辱的卡纳瓦罗,都在这一夜亮相,虽然这或许是他们为意大利的最后一战,但他们不是来与球迷告别的,四年前,因为“电话门”,他们为意大利足球的尊严而战,四年后,他们依旧在为意大利足球的尊严而战。他们以自己的勇气与坚韧告诉全世界,野百合也有春天,意大利足球的血液里也有激情的成分。

  麻木不仁许多年的意大利在最后的时刻终于选择了向死而生,而生存的彼岸,竟真的那么近过。人们都会为自己彻底的付出而感到刻骨铭心,所以,比赛结束后,夸利亚雷拉哭得如此悲戚,四年前,他因为太年轻而没有机会,四年后,他将因为不再年轻再次与机会擦身而过。

  卡纳瓦罗将他搂在怀里,轻声安慰,然后以他标志性的帝企鹅挺胸的姿势昂首走向更衣室。这是全场最温暖的时刻,一个落幕英雄的气度足以超越胜负。 1998年的世界杯,法兰西热朗球场,贾尔尼、弗劳奥维奇和达沃·苏克三次洞穿了科普克把守的德国球门,在那个德国足球最寒冷的夜晚,这个高大的德国人将悲伤收起,走到场边慰籍家人。科普克搂抱的是妻儿,卡纳瓦罗搂抱的是兄弟。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