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F组:意大利、巴拉圭、斯洛伐克、新西兰 > 南非世界杯F组:斯洛伐克VS意大利 > 斯洛伐克VS意大利动态

斯洛伐克善打硬仗出线正常 面对荷兰进八强太难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6月25日13:48

  "这真是一场难以置信的胜利。"在爆冷淘汰意大利后,斯洛伐克队队长哈姆希克在接受意大利天空电视台采访时,激动得难掩热泪。他效力于意甲联赛的那不勒斯队,淘汰了他在意甲的老朋友们。

  这是一场出线生死战,斯洛伐克VS意大利。

  世界杯"初哥"VS四次世界杯冠军;世界排名第34VS世界排名第5。

  斯洛伐克VS意大利,这是一场实力悬殊的较量。但赛后围在中圈喜极而泣的是斯洛伐克人,四散郁闷离场的是意大利人。

  北京时间昨晚,初次参加世界杯的斯洛伐克队3比2淘汰卫冕冠军意大利队,以F组第二小组出线。

  在过去的18届世界杯历史上,75支参赛队中有27支球队在世界杯处子秀中就突破首轮,斯洛伐克继承了他们的光荣传统。

  第一次参加世界杯不畏强队打硬仗淘汰卫冕冠军斯洛伐克出线

  首秀没打憷

  胜者如斯夫

  顽强取胜

  老将浴血奋战替补队员锁定胜局

  与意大利队的比赛,是对斯洛伐克意义最重大的比赛,斯洛伐克表现出完全不同于前两场的顽强。34岁老将斯特尔巴浴血奋战,带着膝盖长长的血口子拼到第87分钟。

  在被意大利追回一球的情况下,替换斯特尔巴上场的科普内克又进一球,锁定胜局。

  本场比赛,斯洛伐克队10次射门4次射正,命中率3场最高;全队跑动距离106400米,3场最多;平均速度22公里/小时,3场最快。

  延续好运

  父子兵晋级教练亲吻小光头

  斯洛伐克的胜利延续了美国队布拉德利父子兵的好运气,美国队已经在C组惊险晋级。

  英格兰主裁韦布吹响终场哨时,斯洛伐克队主教练老魏斯脸涨得通红,一时不知该如何庆祝。这时,一位穿着替补球衣的光头小将冲到老魏斯的身前。老魏斯毫不犹豫地抱起小光头,狠狠地亲了一口。

  这位小光头不是别人,正是老魏斯的儿子——斯洛伐克队7号小魏斯。

  20岁的小魏斯是最犀利的边路攻击武器,但与意大利一战,老魏斯却让小魏斯坐了整场比赛的冷板凳。

  著名的意甲专家张路赛后点评道:“斯洛伐克队比前两场踢得好,因为只有哈姆希克一个核心,过去小魏斯带着球队踢,不带哈姆希克玩,打不出东西来。”

  小魏斯肯定理解父亲的决定,因为在被父亲热吻后,小魏斯欢天喜地地奔向队友,与大家一起享受创造历史的幸福。

  原因分析

  欧洲多出强力“初哥”球队擅打硬仗

  在过去的18届世界杯历史上,共有27支球队首次亮相就突破首轮。其中,欧洲球队占六成以上,是绝对主力,可见欧洲足球当之无愧是世界足坛整体水平最高的。

  那些初次参加世界杯的欧洲球队,很多都让人刮目相看。比如1966年的葡萄牙,1998年的克罗地亚,初次参赛,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双双取得第三名的好成绩。

  本届世界杯最猛的“初哥”斯洛伐克队,又是一支来自欧洲的球队,它的成功不是无源之水。

  从前捷克斯洛伐克独立后,斯洛伐克足协1994年才加入欧足联和国际足联,在本届世界杯前,他们从没有进过一次大赛的决赛圈。

  但前捷克斯洛伐克强大的足球基础,让斯洛伐克仍然获益匪浅,终于等来了爆发的机会。在世界杯欧洲杯预选赛中,斯洛伐克队就显示出他们擅打硬仗的能力。

  在与捷克、斯洛文尼亚、波兰等参加过世界杯的强队同组的情况下,斯洛伐克夺得了小组第一,直接晋级南非。

  这支为大场面而生的球队,在最需要发挥的时候展现出全部实力。

  出线意义

  突破越来越难晋级实属不易

  在头两届世界杯,分别有4支和8支首次参赛就突破首轮的球队。第一届世界杯,所有的参赛队都是第一次,机会均等,“初哥”出线不是什么新鲜事。

  而第二届世界杯采用了单淘汰赛制,比赛的偶然性非常大。同时也造成突破首轮的球队达到了一个最高点——8支。而随着世界杯赛制的改变,参赛球队越来越多、而且实力越来越接近,首次参赛就突破首轮的球队越来越少,越来越不易。

  自1966年以来,世界杯“初哥”突破首轮的数量每届都不超过2个。

  从1966年到1986年,这20年间,居然一次“初哥”突破的情况都没发生。所以,斯洛伐克本届世界杯的突破实属不易。

  前景展望

  将面对荷兰想进八强有点难

  首次参赛便突破首轮的队伍,有18.52%止步于十六强,有44.44%的球队可以继续前行,打进八强。获得前三名的队伍比例较少。

  1930年的乌拉圭、1934年的意大利都是首次参赛就夺冠。从过往的数据上分析,“初哥”参赛最终走多远都有可能,杀进四强的可能性都高达14.81%。

  不过,本届世界杯的斯洛伐克队有些不太幸运。他们以F组小组第二出线,面对的是E组第一荷兰队。经历了与意大利队恶战的斯洛伐克队,要想更进一步,冲进八强,难度有点大。

  本版文/记者孙毅

  实习生曾耀莹

  本报数据小组

  图为斯洛伐克球员抱成一团庆祝出线 供图/CFP

  

(责任编辑:王昊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