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西安晚报:世界杯赛场上的哨子

来源:西安晚报
2010年06月25日12:13

  商子雍

  在中国的足球赛场上,五花八门的黑哨、官哨数不胜数,也防不胜防,诚如姜末先生的一首打油诗所云:“人家正在踢足球,我们在家抓赌球。这个现象很讽刺,这个事情很挠头。”

  我绝不相信国外的足球裁判一水儿的“不爱金钱爱公正”,从来没有人蝇营狗苟;但是我揣测,在世界杯的赛场上,怕是没人会在众目睽睽之下冒险行事。既如此,那南非绿茵场上屡屡出现的错判、漏判,又该怎样解释?

  第一,错判和漏判,本来就是足球比赛中的常态。裁判的目力有限,他们对稍纵即逝的比赛细节的反应和判断,也无法全都做到迅捷而准确。对这样的客观现实,我们必须承认,也许还不得不容忍。

  第二,排除掉收黑钱、吹黑哨那么一种情况,绿茵场上的错判和漏判,有不少也的确和裁判的主观因素关系很大。表现欲过强、喜欢出风头的裁判,常常会频频掏牌,滥杀无辜;强队情结太浓、有嫌贫爱富“贵恙”的裁判,往往要宽容豪门,打压草根。以美国人在南非的遭遇为例,他们连续两场被裁判把毫无问题的进球吹掉,其根本原因,就在于队里没大牌、球队非豪门,在裁判心里没分量。裁判脑海深处,有着你不该赢球的潜意识。倘若在你进球的那一刹那,他的这种潜意识刚好猛一抬头,不巧你的进球也不是特别斩钉截铁,那他哨子一响,你的努力便完了,不服还不行!

  第三,你以为世界杯赛场上就没有官哨吗?国际足联当然不是权力机构,但却是一个分量足够的官僚组织,布拉特等人都是不折不扣的政客。本届世界杯在非洲举办,但非洲6支参赛队的表现,却不怎么样,不安排几个官哨帮一把,布拉特的日子怕是不好过(事实上,南非一些地方群众游行,已经打出了“布拉特是黑社会”的标语)。所以,法国球员被出示红牌的那一次太嫌严厉的判罚,就大有官哨嫌疑,只是南非队不争气,没能多进球,加上另一场的乌拉圭队不帮忙,只进了一个球,最终导致东道主因净胜球劣势被淘汰。至于第二天澳大利亚和塞尔维亚比赛时,裁判对澳大利亚人禁区内的手球硬是视而不见,就更是太有官哨色彩。因为,再让塞尔维亚进一个球,同一组的加纳就不能出线了。考虑到布拉特主席的事业大局,塞尔维亚人,你就认栽吧!

  在一个尚有不公正的人类社会里,想让绿茵场呈现出百分之百的公正,我看基本上是痴人说梦!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