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手机上交军事化管理 南非世界杯裁判的独特生活

来源: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2010年06月25日09:54

  本届世界杯裁判被国际足联评价为“最出色”,但仍时有争议判罚

  手机要上交,上网受监控

  南非世界杯进入中盘,裁判的表现和32强球队一样,一直是球迷们关注的话题。近日,国际足联相关人士表示,本届世界杯的裁判技术过硬,整体表现较上届世界杯上出色。

  可就是这个前提下,世界杯赛场仍不时有判罚争议的事件发生,“判罚争议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裁判执法尺度不尽相同,有些裁判出手过狠,另外一个是现在球员越来越狡猾,隐蔽犯规让人难以察觉。”国内裁判界一位人士说。

  裁判接受军事化管理 技术过硬 越位判罚鲜有疏漏

  事件:世界杯小组赛3场比赛,英格兰队前锋鲁尼1球未进,却有将近20次越位,如此多越位判罚中没有一例误判。事实上,像昨天凌晨美国队被误判的越位,在本届世界杯上绝对是“小概率事件”。经粗略统计,本届世界杯裁判越位判罚的精准度超过95%。正因如此,国际足联对本届世界杯裁判的表现高度满意,认为他们执法水平超过往届。

  分析:“越位判罚考验足球裁判的基本功,判罚精准需要裁判有过硬的技术功底。”中国“金哨”孙葆洁说。据了解,要想炼就“火眼金睛”,成为世界杯的执法裁判并不容易。在吸取过往教训后,早在2006年德国世界杯结束后,国际足联就启动了针对南非世界杯裁判员培训的计划,并一直跟踪这些裁判员的执法表现,这些举措保证了他们能在本届世界杯有上佳表现。

  量刑不一 有些裁判出手过狠

  事件:本届世界杯并不缺少裁判引发的争议事件。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塞尔维亚和澳大利亚队的生死战进入关键时刻,澳队球员在禁区内手球犯规,裁判却视而不见;可在此前一场对加纳的比赛中,塞队球员类似的犯规却被判罚点球。这样的案例并不鲜见,德国人克洛泽因为一次不太严重的犯规被红牌罚下,场上其他球员类似的犯规却什么事没有……

  分析:“世界杯的裁判不会有能力上的问题,但执法尺度确实存在差异。”前国际级助理裁判周德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类似犯规量刑不一,主要和裁判对场面的不同控制力有关系,世界杯毕竟是世界最高级别的足球赛事,执法技术再过硬的裁判也很难不紧张。与此同时,本届世界杯前国际足联突然着重强调‘保护进攻球员’,不同裁判对此要求的理解不尽相同,执法尺度因此也会有所不同。”

  犯规“高明” 裁判难免“中招”

  事件:世界杯卡卡被罚下一幕令无数球迷心痛,当时卡卡并没有严重犯规,只不过科特迪瓦球员的“表演”太逼真,裁判被“欺骗”了,终向卡卡派出红牌。世界杯上这样的镜头时有出现,苏亚雷斯被对方门将轻轻碰一下就能飞起2米高;德罗西被拉一下球衣就能向前摔出近3米远……

  分析:有表演天分的球员不是少数,C·罗就曾是一个假摔高手。近几届世界杯,球员的“表演”花样多了,手法也越来越隐蔽。在风云变幻的赛场,有时即便经验老到的裁判也难免“中招”。不过,这些错判漏判也是足球比赛的一部分,在成为球迷谈资的同时,亦可能成为世界杯的经典,就像马拉多纳当年的“上帝之手”。 本报记者 朱永超

  执法世界杯的裁判员们的生活状况是怎么样的?北京时间昨天,国际足联相关人士对此进行披露,他表示所有裁判员在南非都接受“军事化管理”。

  5月底,全部87名裁判就已在国际足联的组织下进驻南非。在南非,裁判员们被统一安排在一座庄园式酒店。虽然这里设施一应俱全,但他们在这里几乎等于被“囚禁”。酒店的外围和大堂都有严密的安保措施,闲杂人等一律无法进入。进入世界杯赛期,所有裁判员的对外交通通讯方式被切断,手机悉数上交。如果要上网,可以在酒店统一固定的区域上,但一切上网的痕迹都会被记录在案。

  世界杯的一个月内,每名裁判员都得重复“酒店—训练场—比赛场”这种单调生活。除了由国际足联不定期安排的媒体开放日外,裁判员很难和任何陌生人接触。除了要在户外训练,他们还要在酒店中每天都进行心理和眼力的训练。

  国际足联表示,之所以对裁判员进行军事化管理,是为了让他们免受地下赌球等利益集团的干扰。对此,裁判们也表示理解,世界杯“名哨”罗塞蒂说:“世界杯就该是干净的世界杯,裁判员当然也该是干净的裁判员。我们不会接受任何人的诱惑。” 小利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