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新文化报:黄健翔疯狂解说4周年祭

来源: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2010年06月25日09:21

  4年了,4年前的6月27日凌晨,黄健翔惊天一吼,花月失色,球坛哗然。故人离去,足夜黯然。

  那个意气风发的黄健翔从此死了,当上老板的黄健翔变成了黄加李泡,不是酒而是泡。

  黄健翔的惊天一吼,用各地方言说出来都很有味道。很奇怪,这是一种什么语体?动力来自何处?很具体,又很抽象,像诗歌,也像流行音乐,还像段子。灵魂附体,鬼魂附体,黄健翔大仙般,神汉般,巫婆般,失常的一飙,来无影去无踪。澳大利亚被莫名伤害,意大利被送上冠军。

  我忽然想起,要是今年的世界杯上,黄健翔这么一吼,还会有那么大的效应吧?比如李承鹏的议论,其内容要比黄健翔的发飙狠得多,也没见领导的批评。看来,足球的舆论环境比4年前要宽松些了,刘建宏、段暄若再说让某某队滚蛋之类的话,也不会有那么轰动了。当然,黄健翔是个作男(张抗抗有作女一说),天生的明星气质和表演才能不在四年前的澳大利亚队折腾事出来,还会在其他的他不喜欢的球队上折腾出事来,总之,cctv不适合他,他适合在明星堆里转。

  但是cctv-5少了黄健翔,就像英格兰少了贝克汉姆,阿根廷少了马拉多纳,cctv-5的世界杯少了些许激情,少了很多悬念,也少了很多看点。而黄健翔的足嘴虽然延续,但变成了碎嘴,虽然和那么多人在一起,你感到他是孤单的,他是茫然的。黄健翔的激情是要有民族、国家、政治这些庞大的背景做支撑,才具有感召力。做娱乐,他不如郭德纲,也不如周立波,更不如赵本山。李承鹏的球评走俏,也往往离不开这些大的元素做支撑。看的是足球,说的是国家、政治、民族、战争、人种、宗教,至少还有人生。纯粹的足球,跟看人打麻将无异!

  所以,黄健翔那一吼,对曾经似乎伟大的黄健翔和正在伟大的cctv都是伤害,双不赢。

  王干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