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世界杯豪强--英格兰 > 英格兰队新闻

英格兰淘汰赛首轮有魔咒 德国人曾笑傲点球大战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6月25日08:55

  特约记者 谢勤德

  英格兰与德国的碰撞向来就不会缺少话题。无论是1990年世界杯上加斯科因的眼泪,还是2001年世界杯预选赛上欧文的疯狂帽子戏法,都已经成为了永恒的经典。即将到来的这场大战无论结果如何,都必然留下不少新的故事,有人悲伤有人喜悦,而作为球迷,我们要做的就是好好享受。

  历史战绩 英格兰占优

  两队的首次交锋已经要追溯到遥远的1908年,当时的德国足球还只是一个小矮人,现代足球鼻祖英格兰在客场干净利落地以5比1凯旋,一年后两队相约英格兰再战,约翰牛更是以9比0的悬殊比分血洗对手。两队前12次交手,德国人2平10负无一胜绩,其中包括1966年的世界杯决赛,直到1968年德国人才赢了第一场,比分是1比0。从那时开始,胜利的天平开始向德国人一边倾斜,后19次交手,德国人的战绩是压倒性的12胜2平5负。

  两队的上一次交锋发生在2008年11月,德国坐镇主场,厄普森率先为客队破门,下半场黑尔摩斯追平比分,终场前特里锁定胜局,英格兰客场2比1获胜。上一次在正式比赛中交锋发生在2002年世界杯预选赛中,英格兰客场5比1大胜,欧文上演帽子戏法。两队在世界杯赛场决赛圈中交手4次,德国人2胜1平1负略占上风(1990年点球胜出),值得一提的是这4场比赛中有3场打了加时赛,1场拖至点球大战,勒夫与卡佩罗看起来要做好激战120分钟的准备。

  点球大战 德国人笑傲

  很显然,无论比赛踢90分钟还是120分钟,对两队来说都是公平的,没有谁会害怕,但如果比赛进入点球大战,那么胜负或许就可以提前被决定了——英格兰人不擅踢点球在世界足坛是出了名的,而德国人则是最成功的点球大师。

  英格兰人上一次赢得点球大战已经要追溯到1996年的本土欧锦赛四分之一决赛,希勒、普拉特、皮尔斯与加斯科因4罚全中,4比2将对手淘汰。但英格兰人还没来得及宣告“就此告别点球梦魇”,就在半决赛点球大战中被意志力更加强大的德国人6比5淘汰,索斯盖特成为罪人。两年后的法国世界杯,英格兰在八分之一决赛中遭遇阿根廷,120分钟内双方战成2比2平,点球大战英格兰人3比4告负。2004年葡萄牙欧锦赛四分之一决赛,英格兰点球5比6不敌东道主。2006年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再遇葡萄牙,结果又一次在点球大战中告负。

  而德国人在点球大战中的成绩极度辉煌。2006年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4比2击败阿根廷,1996年欧洲杯半决赛击败英格兰,1990年世界杯半决赛4比1击败英格兰。1986年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击败墨西哥,1982年世界杯半决赛击败法国。两次与英格兰人较量点球全胜,上次也是唯一一次输掉点球大战已经要追溯到1976年的欧锦赛决赛不敌捷克斯洛伐克。

  淘汰赛首轮魔咒

  对英格兰来说,更讨厌的一个魔咒是只要在淘汰赛首轮中遭遇曾赢得过世界杯冠军的球队,那么他们肯定将打道回府。过去12次参加世界杯,英格兰只有2次未能从小组赛中出线,而其他10次成功进入淘汰赛,其中又有5次是止步淘汰赛首轮——巧合的是,这5次他们全都是被前世界杯冠军阻止。

  1954年世界杯,英格兰小组出线后遭遇乌拉圭,结果2比4告负,1962年则是1比3不敌巴西,1970年2比3不敌德国,1982年在第二阶段小组赛中与德国和西班牙同组,结果两战都踢成0比0,黯然出局,1998年则是在点球大战中不敌阿根廷。1966年在本土世界杯上,英格兰倒是在小组赛首轮1比0击败过阿根廷,但当时潘帕斯雄鹰还没有在世界杯上称雄。

  击败英格兰就夺冠

  英格兰上一次在世界杯上取得让人满意的好成绩已经要追溯到1990年,在意大利的赛场上,三狮军团打进了半决赛。巧合的是,当年英格兰同样是在小组赛中先平两场,分别1比1战平爱尔兰,0比0战平荷兰,然后最后一场1比0击败埃及后出线,比分与本届世界杯完全一致——1比1战平美国,0比0战平阿尔及利亚,1比0击败斯洛文尼亚。

  这预示着英格兰将在20年后再一次杀进四强?有意思的是德国人却也将此视为吉兆。1986年与1990年世界杯上,英格兰都是在小组赛前两轮不胜的情况下惊险出线,而最终击败他们的球队都成为了最后的冠军(阿根廷与德国),谁说这不会是第三次呢?

  德国体能更出色

  与加纳交手时的胆战心惊已经成为过去。如今,我们要思考的是下一场与老对手英格兰的较量。

  对于任何一位球迷来说,这都是一场值得期待的比赛,只是如此经典的对决在八分之一决赛中交手或许有点太早,比如半决赛就会更加合适。

  好在,愚蠢的英格兰队在小组赛排名第二。当然,我们何时何地害怕过岛上来的朋友呢?所谓的尊重对手是时候结束了,现在要拿出勇气,而不是惧怕!前两场小组赛证明了现在的这支英格兰队实力不济,唯有与斯洛文尼亚的比赛他们略微找到了一点感觉。

  鲁尼还没有发挥出他在锋线上的杀伤力。对于德国人来说,英国人最具威胁的其实是他们三大主力核心:兰帕德、杰拉德以及特里,南非世界杯将是他们职业生涯最后的机会。当然,对于英国球迷来说,从1966年至今,他们等待得更久。

  几天前,特里与卡佩罗之间似乎闹了点小矛盾,可在我看来这根本算不上什么。意大利人已经将英格兰打造成一支纪律严明的队伍。两年前在欧锦赛落败,这支球队曾一蹶不振,是卡佩罗的入主让他们重回正轨。

  而我能够给德国队的建议便是:拿出我们的战斗力!

  英国人已经累了,理由是他们经历了战线拉得过长的英超联赛,而德甲联赛远没有如此漫长。因此往往等到欧洲杯或是世界杯这样的大赛,英格兰球员便已经耗尽了体力。这就是他们在南非小组赛中留给我最直观的感受。相比之下,我们的球员在体能状态方面要出色得多。

  回顾历史,英格兰与德国的每一次交手都能成为伟大而又经典的战役。相信这一次,他们依旧会为球迷们奉上一场精彩的对决……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