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E组:荷兰、丹麦、日本、喀麦隆 > 南非世界杯E组新闻

E组综述:非典型荷兰强势出线 日本出线创历史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风萧萧兮
2010年06月25日07:25

  特写

  变异的郁金香

  提到荷兰足球,球迷无不想到荷兰足球水银泻地的进攻,以及世界杯无冕之王的称号。自克鲁伊夫时代起,荷兰人的进攻永远是其鲜明的特征。而中国球迷第一次接触荷兰大多是在1988年的欧洲杯,三剑客的风采令人陶醉。但在经历多次失败之后,荷兰足球的风格自巴斯滕执教以来已经发生明显的转变,而自范马尔维克接手荷兰以来,这种保守的风格更加成为主体。虽然很多的荷兰拥趸呼吁荷兰变回之前的风格,但范马尔维克始终不为之所动,并没有给出具体的解释。而荷兰球员更是我行我素丝毫对外界评论不以为意。在这样的情况下,三剑客之一的里杰卡尔德给出了一种看似合理的解释,那就是以现在荷兰国家队的人才配备不足以打出像过去一般的配合。但事实果真如此吗?

  自1988年荷兰经过一个短暂的复兴之后,荷兰足球始终与大赛冠军无缘,甚至在本土举行的欧洲杯也被意大利队击败。这方面既有运气的因素,但比起荷兰球员场上随心所欲的激情发挥却大有关系。在以进攻著称的荷兰人眼中,世界上没有攻不破的防线,但是反之他们的防线比之攻击力逊色太多。这样的情况下,无论他们打进多少钱,但丢球数同样也不少。取悦球迷,却牺牲了成绩,可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但决不可能永不改变。而在世界足坛,以雷哈格尔率先在欧洲杯上掀起的实用足球,成为最终荷兰人的目标,而看看现今穆里尼奥的风光,更是坚定了荷兰人的信心。因此当世界杯来临之际,变异的郁金香出现在世人眼中也就变得不足为奇了。而荷兰人的改革,至少在本次世界杯小组赛上已经初见成效,不求大胜小富即安的战术,令球员更加明确主帅的思路。在巴西都能改变风格之下,荷兰人的改变其实也是必然。不过对于喜爱欣赏荷兰足球传统风格的人来说,这是一种扼杀。但比起对于冠军极度渴望的荷兰人来说这不失为一个变通的方法,当然如果要荷兰足球回复原貌,世界足球则需要一场新的技术革命。

  日本足球的惊喜

  在世界杯分组抽签仪式结束之后,其实真正看好日本人的并不多。与荷兰、喀麦隆以及丹麦一组,日本人小组出线前景无疑黯淡。但最终两胜一负的战绩说明了一切没有什么不可能。相比较而言,日本所在小组远比韩国所在小组出线难度更大,但亚洲顶尖水平的日本这次经受住了考验,也算创造了一把小小的神奇。特别是最后一战对阵丹麦,依靠合理的安排,针对性的战术,疯狂的跑动,全面遏制住了丹麦的特点,堪称一场日本足球历史上最为成功的力作。而结果并不是只有喜获小组出线权的喜悦,其中还包含了日本足球带给世界的一次震惊。

  走技术型路线的日本足球,在上届比赛中已经让人感觉技术上发挥到了极致,但前景却并不光明。主要原因在在于身材上的制约,让他们要想再前行一步十分艰难。从技战术素养上来说,日本球员目前与欧洲二流球队别无二致,甚至还有更胜一筹,因此如何提高成为一个难题。前日本主帅奥西姆因病辞职恰好给球队发展带来一个契机,不被日本国人看好的冈田武史上任初始带来的是一个又一个疑问,但冈田武史比起外教却有着一个显著的优势,那就是他经历了日本足球的崛起与腾飞,他很熟悉日本球员的优劣短长。在这样的情形下,他能为球队量身打造一套适合日本人发展的足球套路。也许冈田武史不如外籍教练们广闻博见,也不如他们足球理论的渊博。但最好的并不是最适合的,在日本足球进入十字路口的徘徊时刻,他再一次给日本足球指明了方向。那就是用战术合理安排以及野狗式的飞奔来弥补身材的缺陷。而受益于此的日本队,在本届杯赛中表现有目共睹,即使再挑剔的人也无话可说,这其实也为中国足球拓展了一种思路,请外教是为提高水平,但真正要找到合理的定位,以及切实可行的发展方向,依靠一切朝钱看的外教并不是一个好办法。

  非洲雄狮的陨落

  说起非洲足球,首推喀麦隆队,至今为止非洲球队在世界杯上的最好战绩还是由喀麦隆所创造的进入8强记录。但即使如今的喀麦隆拥有世界一流前锋埃托奥,但本届杯赛他们还是难逃陨落的命运,更为可耻的是,在南非的土地上他们居然是第一支遭到淘汰出局的球队。从1982年算起,当世人对于非洲球员运动天赋发出惊叹之时,更多的是惋惜他们团队作战能力的低下。其间虽然偶有高潮出现,但并不能掩盖他们球队内部的种种问题。球星已经是世界一等一,但整体进步微乎其微,这是就是目前喀麦隆以及整个非洲球队的写真。相反非洲球队中曾拥有最多天才球员的加纳屡冲世界杯入场卷未果之后,痛定思痛进行了改革。如今加纳也许不算是非洲最强队,但绝对是整体组合的最好的一支。而喀麦隆队尽管世界杯经验丰富,但他们真正从中却没有吸取太多的养分。

  而这一情况不仅仅局限于喀麦隆,对于很多非洲球队来说都有着相类似的情形,区别则在于对于球星依赖不同。言归正传,本次比赛喀麦隆再遭打击,对于他们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这让他们意识到,现代足球的发展早已超越了86-90世界杯时期个人能力就能一统天下的时代。不追求整体的配合那么等待喀麦隆的还是无休止的失败。即使在90年喀麦隆足球最为鼎盛时代,球队也是整体加上米拉大叔的神勇,才能闯入八强。20年的时间不进反退,留给喀麦隆足球值得思考之处实在是太多太多。非洲雄狮陨落希望只是暂时的低谷,因为就个人能力身体素质来说,即使欧洲球员也只能甘拜下风。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majian8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