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E组:荷兰、丹麦、日本、喀麦隆 > 南非世界杯E组:喀麦隆VS荷兰 > 喀麦隆VS荷兰动态

荷兰两种质变正是昔日所缺 一点需待淘汰赛考验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寒锋
2010年06月25日07:07

    搜狐体育讯 以改写历史的三战全胜成绩从小组中昂首突围,橙衣军团向着世界杯梦想大步前进。回顾荷兰队小组赛的历程,你会发现这并不是史上最耀眼、特点最鲜明的荷兰队,但却可能是有史以来缺陷最少、最为均衡的一支荷兰队,他们比过往任何一支橙衣军团都更难被打败。历史,也许真的能由他们开创。

  褪去华丽却更稳重

  荷兰是全攻全守足球的鼻祖,历来也以打出华丽精彩的进攻为己任。然而在本届世界杯开始之前,就有媒体表示这是一支“平民化”的球队。这并不意味着荷兰队中缺少顶尖巨星,而是荷兰队的战术不会过分倚重某一名球员,战略上也不会再向进攻倾斜,而改之以攻守平衡。

  不再全攻全守的荷兰也就不再飞翔,也就没有了让人眼花缭乱的蝶舞蜂飞。但荷兰的下盘因此更加扎实,前进的步伐更加稳健。过去的荷兰队能用潮水般的攻势淹没对手,却也容易自己迷失在汪洋大海中;而现在的荷兰队小心翼翼地组织起每一次进攻,在刺杀对手前先封死对方反击的每一条线路,不给对手任何机会。

  即使面对龟缩防守的日本,橙衣军团都不愿全线压上,这让荷兰的球迷别扭,但也让荷兰的对手更别扭。荷兰人自始至终立足于不败之地,而斯内德那能轰晕门将的怒射以及四大才子间的灵光一闪就已经足够撕碎任何防线。过去不断制造机会的荷兰队让对手恐惧,现在不给对手机会的荷兰队让对手绝望。

  3场比赛5个进球对于荷兰人来说算不上什么了不起的成绩,但3场比赛仅丢1个点球,却是荷兰队向世界列强发出的宣言。荷兰队不会再轻易失分,也就意味着荷兰队的每一个进球都是致命的。乱拳猛打那是混混们的活计,花拳绣腿则是卖艺的把式,真正的武林高手讲究的就是沉稳老辣,一击即中。

  更团结,也更无私

  内讧似乎一直是荷兰队的招牌,更衣室里的麻烦总在阻碍着才华横溢的橙衣军团更进一步,即使是范巴斯滕挂帅,也没能“免俗”。

  然而南非的这支荷兰队却似乎走出了内讧的阴影。范马尔韦克像慈父般关怀着这支球队,把一群大牌团结在了自己的周围。范佩西与斯内德和范德法特的宿怨消失的无影无踪了;范佩西跟自己看不上的库伊特热情拥抱了;罗本复出助攻后,全队都抱成了一团。

  也因此,库伊特才会那么自然地将球漏给曾建议把自己剔除出主力阵容的范佩西,私怨这个词早已被这个团结的球队屏蔽。橙衣军团不再是十一名天才,而是一个整体,这支荷兰队不再有山头,不再有帮派,有的只是一个共同的梦想——在足球场上,1是大于11的。

  盾虽坚,仍待考验

  预选赛阶段,荷兰8场比赛只丢2球,是欧洲区丢球最少的球队。南非世界杯小组赛3场比赛只丢1个点球,荷兰队依然展现出了高质量的防守。不过究其原因,除了范马尔韦克打造的高效防守体系外,对手缺乏足够的竞争力也是重要原因。在南非,荷兰队的后防线基本上没有经受什么考验,小组第二名日本队在对抗荷兰时都只敢摆出铁桶阵,压根不打算向荷兰的防线施压。喀麦隆只会单打独斗,丹麦甚至一度摆出了个无锋阵容,面对这样的对手,荷兰队防线不稳固才怪。

  真正的考验将从淘汰赛开始。虽然现在这支荷兰队的整体防守阵型很严密,球队也是未思攻先固守,但荷兰防线上依然存在着一些难以消除的隐患。两名中卫海廷加和马泰森都算不上顶尖后卫,两翼的范德维尔和范布隆克霍斯特也都攻强于守,防守本非其所长。最重要的是,荷兰整条防线高度不足,一旦遇到对手的高空轰炸很可能会遇到麻烦。虽说没有任何球队是完美的,但这支另类的荷兰队要想靠防守创造历史,也绝非坦途。

  (搜狐体育 寒锋)

(责任编辑:majian82)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