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世界波电子杂志汇总,世界波,世界杯特刊 > 世界波系列策划之世界杯特刊第十六期:意大利,帅有个屁用?

乱拳打死老师傅里皮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寂寞杀猪刀
2010年06月25日06:34

    搜狐体育讯 中国有句老话叫“乱拳打死老师傅”。当里皮信誓旦旦质问中国女记者懂球与否的同时,所有的球迷都可以质问一下这个绰号“银狐”的冠军主帅,是否明白“乱拳打死老师傅”的道理。

  缘何要“乱拳打死老师傅”?老师傅在这里只是一个指代,意指旧规则、老传统、死脑筋。这不恰恰就是里皮的真实写照吗?

  南非世界杯,注定成了上届冠亚军的“杯具”。法国的问题不必再提,自作孽不可活。卫冕冠军意大利的出局,则是多方面的,里皮是一大诱因。

  里皮出山就注定了一个错误的开端。所有人都知道,里皮已经不再是那个盖世英雄,他踩着七色的云彩而来,会重重摔倒在地,而且还是脸先着地。

  在历史上,只有意大利名帅波佐曾经带队蝉联过世界杯冠军。但那是上个世纪30年代,政治纷扰,风雨如晦。其中的一个冠军凝结着浓重的政治情节。

  而当现代足球发展到1960年以来,一支球队蝉联世界杯已成不可能之事,遑论一个主教练。里皮头上罩着冠军主帅的光环,他在本届世界杯上无法复刻奇迹,基本宣告了一个失败的结局。

  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在人员的遴选上,势必要均衡功勋老将和青年才俊。一方是为自己打下江山的老臣,功勋赫赫,另外一方是八九点钟的太阳,光芒万丈。

  里皮采取了折中的办法,放弃了06年那届才华横溢的锋线,选择仰仗卡纳瓦罗、布冯等人构成的钢筋混凝土的防守。毕竟,防守才是蓝衣军团的王道。

  据传言,里皮世界杯后和卡纳瓦罗一起中东淘金。里皮与他的诸多弟子,情感和利益早就纠缠在一起了。一如陈忠和与雅典夺冠时的中国女排一样。他在北京奥运时,走了一条与里皮一模一样的道路,把更新换代的难题扔给了继任者。

  防线信赖老将证明了里皮的昏聩,卡纳瓦罗、赞布罗塔等人打造的后防早已崩塌。当年,他们是一等一的铁闸,但岁月这把刀忒锋利了。

  里皮的固执己见在锋线人员的选取时,体现的更加淋漓尽致。遥想当年,意大利横行世界足坛,防守起家,但锋线上总有一个9号半球员,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巴乔、托蒂、皮耶罗等人皆属此例。

  本届世界杯,里皮丢弃了可担此重任的老将,选拔的新人也没有可填补空缺者。他锋线上的几把刀,吉拉迪诺、亚昆塔、迪纳塔莱都属于砍柴刀,灵气不足、笨重有余。关键时刻难堪大任,而诸如卡萨诺、罗西、巴洛特利等可充任匕首的天才球员统统被舍弃。看着意大利不争气的表现,卡萨诺大声叫屈也在情理之中。

  回到我们的开头,里皮这个老师傅并未听从任何建议,锋线上放弃了天赋,防线上舍弃了生猛,有此下场也在情理之中了。

  是意大利后防线年轻人实力不够,锋线上匮乏猛将吗?或许年轻后卫经验确实不足,锋线上卡萨诺等人与巅峰时期的英扎吉、皮耶罗比起来尚有差距。但世界潮流,浩浩荡荡,新人成长是自然规律。

  假若里皮大量换血,打造一支青年近卫军,即便在本届世界杯上输得体无完肤,对未来也大有裨益。而里皮的这支半老不新的队伍,输得丢盔卸甲,却又毫无价值。

  里皮这个老师傅,选人上固执己见、墨守成规,战术保守,打法单调。这一切从他出山那一天起就注定了的,换来是谁都会重蹈此覆辙。谚语凝结了诸多智慧,如果意大利足协早知道“乱拳打死老师傅”这句话的话,或许会选择其他路径。

  如今悔之晚矣,只可惜世上没有后悔药可吃。为意大利足协官员培训一下中文看来是有必要的。

                                               (搜狐体育 寂寞杀猪刀)

(责任编辑:芯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