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名人评论

陈应松:多梅内克,好样的!

来源:今晚网-今晚报
2010年06月24日15:17

  法国队掉尽底子,法国队受尽羞辱。

  连本国的人也欢呼法国军团终于可以回国了,总算结束忍受法国队的折磨了。多梅内克说:“这是一个悲伤的时刻。”本来有取胜的希望,法国队不会如此不堪一击,但8号球员古尔库夫“肘击”南非队6号斯巴雅,被红牌罚下。还说不冤?如果这样叫肘击,这几天我看的比赛至少可罚下50至100名球员。裁判的权力太大了,随意性也太大了。足球这玩意儿,还真不好说,命运有时不是掌握在自己手里。有时掌握在敌人手里,有时掌握在权力手里——且是随心所欲的权力手里。

  在这种军心涣散的情况下,又莫名其妙地少了一个人(弱者总是运气不佳,或者叫屋漏偏逢连阴雨,破船又遇顶头风吧)。还加上,阿内尔卡当众辱骂多梅内克是“妓女的儿子”(不就是婊子养的吗?)而法国足协开除了阿内尔卡后,队长埃夫拉又率众造反,甚至拒绝参加赛前的训练。这气都没顺过来,又让南非队给削了。

  悲伤的多梅内克!

  但是机会来了。不识趣的南非队主教练佩雷拉,此时,在多梅内克万箭穿心的时刻,伸出手来想和他握手,他的反应是:拒绝。

  他为什么拒绝?“我不想和你说话,因为你对我们的国家队出言不恭。因为你说法国队本就不该来这里的。”

  佩雷拉当然一脸尴尬,死缠着要与多梅内克握手。佩雷拉还一脸猥琐。“我不记得我说过这种话。”佩雷拉忘了。

  有说多梅内克有失绅士风度,有说多梅内克耍大牌的。我说:多梅内克,好样的!多梅内克终于逮住了机会挽回自己的面子,或者说显示自己那个真实的、尊严的我。

  多梅内克让我尊重。多梅内克可以称得上伟大——在这个事情上,佩雷拉自讨没趣是活该!

  你过去说过了什么?你有意无意伤害了什么人?包括那些羞辱、那些冷漠、那些貌似强大的权力对他人尊严的伤害。你得为你伤害别人承担一生的责任。

  我不想说宽恕宽容等很容易的话,很宗教很正确很貌似大度的话。其实男人们的心眼比针窄。这个“窄”,是一种常人难以达到的气质。

  你伤害了别人之后,难道非要别人还你笑脸,不能给你一次拒绝吗?

  伤害别人,又去和解,这种人是最可恨的,特别是卑鄙阴暗的伤害之后。这种人恰恰是最不可原谅且是应该严厉拒绝的。

  当多梅内克拒绝了那只纠缠的手,那只卑琐无知、伤害一个国家一个老人一群年轻人的手时,把他那时失败的悲伤化作了凛然不可侵犯的正气。这真是恰到好处!

  他拒绝了这只假模假样伸出来的让人恶心的所谓和解之手,这只伤害了人还不记得的黑手,这就是一种无声的宣言和蔑视。对有些人必须以牙还牙,以眼还眼,以流氓对流氓,以无赖对无赖。

  宽容宽恕之类固然是一种克制和美德,但有时候跟窝囊靠得很近。人是要有一点血性的。你可以让普希金去原谅丹特士,说忍了,那是个不入流的花花公子,我一介伟大的诗人不与他计较,与他握手言和,但普希金选择了决斗。莱蒙托夫歌颂他心中的决斗英雄:“诗人的心灵再也不能够容忍那琐细非礼的侮辱和欺压了。”后来莱蒙托夫面对羞辱也选择了决斗,也同样以生命换取了尊严。

  多梅内克说得多好:我们虽然输了,但看到了一点法国队的血性。输球却赢回了血性。多梅内克是条有血性的汉子。

  我想起了鲁迅先生最后给这个世界的话:我一个也不宽恕。

  多梅内克,我太喜欢你了!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