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广告镜头里的南非风情:草原动物也热爱世界杯

来源:今晚网-今晚报
2010年06月24日15:13

  足球:草原动物也爱世界杯

  科特迪瓦巨星德罗巴的射门势大力沉,但要和重量级的大象较量呢;英格兰中场灵魂杰拉德善于远射,但他的对手如果是能百步穿杨的袋鼠呢……这也是一场世界杯,不过巨星们的对手是非洲大草原上纵横的野生动物们。

  以上是世界杯期间南非电视台宣传广告中的一幕。随着世界杯开战,足球已成为南非人生活中重要的一环,类似的广告也占领荧屏上越来越多的空闲时间。

  孩子在深夜吵醒父母,要求狂欢;工人们在工地上划出一角插上小旗假装绿茵场;还有超市里的老大妈,跳着民族舞蹈,用肥臀将饮料罐弹进购物车……

  南非与足球有关的广告,充满了非洲草原的不羁和狂野,也蓬勃着非洲人民的热情,一旦得势喷涌而出,就如同某饮料品牌的世界杯广告一般,让卡卡、梅西们栽倒在非洲人民群众的汪洋大海里。

  不过世界杯也并非受到每个南非人的欢迎,当地一些主妇就对足球“夺走”她们的丈夫颇有怨言,这不,搞得电视广告都不得不提醒南非的男士们悠着点,别忘了被冷落的妻子。

  教育:公益广告长达5分钟

  除了足球,电视台还经常播出一些公益广告。与国内媒体上公益广告的言简意赅相比,南非人在这方面毫不吝惜时间。这两天不断重复播放的是一则与全民教育有关的公益广告,时间居然长达5分钟左右,仿佛看了一部短片。

  广告内容大抵是两个同时出生的女孩,都拥有一双明亮清澈的眼睛,她们生活在不同的家庭,经历了不同的童年,一个只能在垃圾堆中拾荒,一个受到了良好的教育;两人也因此拥有了不同的人生,一个早早地生下孩子,而一个却成了医院里的白衣天使;有一天,这两个同一天出生却素不相识的人在医院里相识,只不过前者面对的是失去生病幼童的痛苦,而后者则是无力回天的无奈。片子的最后,是一行黑白相间的大字——“南非只有一个目标,就是推广全民教育。”

  广告中反映的内容并非夸张:在南非11岁的女学生怀孕已经不再是惊人的新闻,西开普省仅去年一年怀孕女学生的数量就达到1000人,其中一些未婚妈妈年龄尚不足12岁,其他地区的情况也相差无几。

  前两年关于南非小学生阅读能力的一项研究也显示,南非80%的小学四年级和五年级学生没有达到应有的阅读水平。低质量教育导致辍学,年轻人从而缺乏谋生的能力。

  而记者在采访中也看到,虽然不是节假日,但索维托的街区里仍然有不少孩子逃课在外面玩闹、踢球,孩子们的脸上仍然有笑容,但是他们的未来会在哪里?

  如果说早年是种族偏见造就了这里的贫穷,那如今缺乏足够多的接受教育机会,恐怕才是处在贫困区里黑人的最大困局。

  爱情:结婚不用送红包

  与国内被虚假征婚广告折磨的焦头烂额的“圣男圣女”不同,南非人民尤其是当地超过一半的黑人都是从交友栏目中认识的。因此,电视和报纸上充斥着交友栏目广告。即使在世界杯期间,这类广告也能登上当地黄金时间,可见影响力之大。

  此类广告内容相当简约:一颗红心中间,框着一男一女两个背影,随后电话铃声响起,他们慢慢转身,拥抱在一起,展现了南非人率真、热情及浪漫的一面。

  当地人在交友前,往往先探寻有无共同语言,随着世界杯的到来,有甚者还会弯下腰看看他脚上穿的是阿迪达斯还是彪马,如果不是同一品牌,绝对不会开口说话。

  而南非的婚礼更是简单朴素,没有西方爱情电影中的华丽教堂,只是在一片公园的大草坪上搭了一个非洲风情的茅草顶棚小屋,屋檐下挂满了象征纯洁和幸福的白纱,音响里播放起节奏感极强的非洲音乐……

  与中国人结婚一样,这里迎娶新娘也是一溜婚庆车队,不过没有超大花篮装饰也没有专业摄像师跟拍,只是打着双跳灯在路上狂奔。而和中国人结婚要放炮仗的习俗不同,南非人民婚礼现场的“噪声”就是所有亲戚朋友发出的“O LA O LA O LA”的丛林喊声;这里的婚礼也没有送“红包”的说法,大家聚在一起只是为了祝福新人。(本报比勒陀利亚今晨专电)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