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深圳特区报:“上帝”拯救南非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10年06月24日13:41

  自从世界杯落户南非以来,就不断遭到质疑。南非的黑,南非的贼,南非的冷,南非的艾滋病,再加上无可逃避的呜呜祖拉和秘不示人的恐怖分子,南非世界杯就像“大力神”投错了胎。

  本以为开赛后,场内会让人忘记场外,结果打到现在,不满声不绝于耳。弗格森等名宿直言本届世界杯水平太低;奇拉维特等人认为世界杯尚未进入状态;米卢则说,除了巴西队、阿根廷队之外都没发挥出应有水平……

  我曾说过,功利足球丑化了世界杯,职业足球掣肘了世界杯,惟其如此,世界杯才缺少了怀旧的球星和当红的教练,没有了罗纳尔多、贝克汉姆这样愈陈愈香的老酒,也没有穆里尼奥、瓜迪奥拉这样白马红缨的少帅。而这些人早已深深地楔入足球本身,早已属于全世界,早已属于人们每一天的生活。如今没有了这些人,世界杯的成色已大打折扣。试想,倘使罗纳尔多在,熬夜看巴西比赛的球迷岂不多出个天文数字?

  本届世界杯不够精彩,还因为欧洲球队整体表现低迷。欧陆传统强队中,荷兰队成绩最好,但打法之丑陋令人不敢相认;葡萄牙队和德国队虽曾大胜对手,但也暴露出一堆问题;西班牙队、英国队、意大利队三大热门硬生生把自己打到了冷门的位置;至于法国队,更是惨不忍睹;倒是一些边缘球队如斯洛文尼亚队等表现尚可。自世界杯扩军以来,欧洲球队占去32强的近半数,其表现直接影响到世界杯的精彩度。常有人说,世界杯还不如欧洲杯好看,如1998年的世界杯就显然不如千禧欧洲杯精彩。

  这几年,南非对约定俗成的“金砖四国”(Bric)之说咬牙切齿,硬生生地将俄罗斯这块砖撬下来,自己取而代之,并重镌了“基础四国”(Basic)五个生猛字母。但是,“基础四国”也不过是在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唱了一回同调,远不如“金砖四国”深入人心。而本届世界杯,中国、印度和俄罗斯悉数缺席,倒是尚未走出金融危机的老牌发达国家以及所谓“垃圾四国”希腊、意大利、西班牙与葡萄牙无一缺席。饶是南非钻石天下第一,招不来王老五,一切都是徒然。

  所以堂堂的世界杯,到了南非就变得意兴萧索……虽然现在已有多支球队出线,但真正让人精神振奋的,也只有阿根廷队了,这恐怕也是全世界球迷的共识。遥想1994年在美国,阿维兰热用麻黄素逼走了马拉多纳,“砍断了他的双腿”,那样的世界杯已繁荣如梦;而现在,哪怕死敌贝利上台,也只有倚重马拉多纳了。

  马拉多纳是天生的演说家,用一句“上帝之手”就把自己加冕了。而他的球王历程确实神乎其神,远的不说,就去年10月12日大战秘鲁队那一场,真是惊天地泣鬼神,非人力所能为之。自马拉多纳拿起教鞭以来,已受到无数非议,只有极少数人还坚持信仰他。记得马拉多纳说过,要踢好球,就必须敬畏足球;对于我们来说,要敬畏足球,就要先敬畏“上帝”。君不见前日之南非队,也堪称是上帝拯救的!

  (夏双刃,野史作家,藏书家,现居深圳)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