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无凝聚力中贝利魔咒 非洲办世界杯变“非洲悲”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6月24日13:27

  非洲球队首次在本土迎来了世界杯,他们组成了史上最庞大的参赛队伍,却上演了一出悲情的戏码。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本届世界杯小组赛D组战罢,加纳惊险地以小组第二的身份晋级,从而为非洲球队保留了一丝颜面,但是总体来说,现在小组赛还没战罢,6支非洲球队中已经有4支被淘汰出局。

  北京时间明晚,科特迪瓦将在内斯普利特迎战朝鲜,这也是非洲球队在小组赛上的最后一次出场。从当前形势来看,科特迪瓦出线的可能性极低。

  本报回顾以往18届世界杯历史发现,和东道主同大洲的球队,都能表现出色。像本届的非洲球队这样无法在本洲举办的世界杯上出人头地,实在是史上第一遭。

  本届世界杯非洲球队表现

   南非:1胜1平1负,进3球,丢5球,小组第三遭淘汰

   尼日利亚:1平2负,进3球,丢5球,小组垫底遭淘汰

   阿尔及利亚:1平2负,进0球,丢2球,小组垫底遭淘汰

   喀麦隆:2负,进1球,丢3球,提前出局

  科特迪瓦:1平1负,进1球,丢3球,暂列小组第三

  加纳:1胜1平1负,进2球,丢2球,小组第二出线

  数据解析

  加纳基本成“独苗”非洲球队表现差

  6支球队参赛,有4支已经出局,只有加纳确定出线,即便科特迪瓦能实现大逆转出线,也只有2支球队晋级淘汰赛,非洲球队的出线概率只有33.33%

  从目前形势看,科特迪瓦想要出线,必须寄希望于葡萄牙大比分输给巴西,且自己大比分战胜朝鲜。鉴于科特迪瓦落后葡萄牙9个净胜球,这基本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相比之下,南美洲(乌拉圭、阿根廷、巴西)、中北美及加勒比海地区(美国、墨西哥)、欧洲(英格兰)、亚洲(韩国)都有球队小组出线(注:括号内为出线球队)。甚至连仅有一支代表队的大洋洲,也有出线希望——新西兰在F组与意大利并列小组第二。

  数据解析

  本届非洲队出线难成功率创历史最低

  最低的举办大洲球队的出线率为40%,最高曾两次达100%。历史上还从没有出现过主办世界杯大洲球队在小组赛就全军覆没的情况。

  但在南非世界杯,这样的局面却险些出现。加纳目前是非洲6支球队中的出线独苗,即便科特迪瓦出线,举办大洲球队的出线率也低于历史最低水平。

  数据解析

  四强都是奢望非洲球队难“复古”

  在过去18届世界杯中,举办大洲球队不但小组出线概率高,而且还经常挤进四强,并最终拿到冠军。

  18届世界杯,只有四届世界杯举办大洲球队四强贡献率低于50%。也就是说,至少有14届世界杯有2支或以上举办大洲球队进入四强。

  而且,1934年意大利世界杯、1966年英格兰世界杯、1982年西班牙世界杯、2006年德国世界杯,这四届世界杯的四强球队全部是欧洲队。

  至于那四届举办大洲球队四强贡献率低于50%的世界杯,三次发生在中北美及加勒比海地区。但这三次世界杯,都有南美球队闯进四强。

  还有一次是2002年的韩日世界杯,但那届韩国队历史性地杀进四强,已经是亚洲的最佳战绩,实属不易。

  世界杯历史上还出现过这样一个定律,哪个大洲举办世界杯,冠军几乎铁定出现在这个大洲。

  除了1958年瑞典、2002年韩日世界杯冠军归属了巴西,其他16届世界杯都遵循这一规律。美国和墨西哥举办的共三次世界杯,冠军也都归了美洲球队(南美)。

  但到了本届南非世界杯,非洲球队连出线都成了奢望,进入四强的概率更是非常低,更遑论夺冠。

  败因分析

  战术素养欠缺球队没有凝聚力

  非洲球队的个人能力毋庸置疑。现在几乎每支欧洲顶级豪门球队中,都有非洲球员的身影。但是当11个非洲明星球员集合到一起时,却很难发挥团队威力。正因为整体战术素养的缺失,非洲球队总是被寄予厚望,却又总是让人大跌眼镜。

  战术素养的缺失还让球队缺乏凝聚力。喀麦隆队球星埃托奥,在世界杯前公然号称要退出国家队。球队头号球星成为球队最不稳定因素,战斗力自然大打折扣。

  明星遭遇伤病战斗力大打折扣

  公认的两支实力最强的非洲球队加纳和科特迪瓦,都遭遇了明星球员受伤的窘境。

  加纳队中场核心埃辛因伤退出世界杯,不然加纳队的晋级之路可能走得更顺。

  科特迪瓦头号前锋德罗巴带伤参赛,水准大打折扣。这也致使科特迪瓦在死亡之组出线的概率跌到谷底。

  中了贝利魔咒创造“最差历史”

  在1990年喀麦隆闪耀意大利世界杯之时,球王贝利就曾预言“非洲球队总有一天会夺得世界杯冠军”。但20年过去了,这一天还没到来。

  凡是中了贝利魔咒的球队,都很难翻身,这已经快成为世界足坛的“真理”了。在南非世界杯开赛前,贝利又火上浇油,预言非洲球队和西班牙队将创造历史。结果非洲球队创造了举办大洲球队表现最差的历史。

(责任编辑:王昊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