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N个魔咒笼罩世界杯 “普天同庆”令香蕉球绝迹

来源:北国网-时代商报
2010年06月24日10:56

  看见的不一定是真实的,真实的也不一定能看见。在世界杯的舞台上总有些看不见、摸不到,但却又真实存在的东西“左右”着比赛。你可以称其为“魔咒”,也可以视其为某种心理暗示,抑或是当作“隐形人”在从中作祟……不管怎样,世界杯正是在这些看不到的外力作用下才会悬念不断、惊喜不断、冷门不断,也因此才会有那么多人愿意破解这些绿茵传奇。

  在本届南非世界杯开赛前,有美国科学家从统计学的角度,通过一系列复杂的计算得出结论,在众多大型体育比赛中,英式足球的不确定因素是最大的,其次是棒球、曲棍球、篮球和美式足球。这再次证明,足球比赛绝不是纯技术层面的比拼。

  关键词——怪圈

  N个“魔咒”笼罩世界杯

  80年的世界杯,诞生了许多令人不解的魔咒。本届世界杯落幕之时,不知下面的这些魔咒能否就此作古。

  欧美轮流夺杯

  本届世界杯开赛以来,以法国、意大利、英格兰为首的欧洲传统强队,纷纷表现欠佳。而巴西、阿根廷等南美球队,在各自小组中早早确定“老大”地位。欧美球队的强烈反差,让人不禁想起世界杯头号魔咒——欧美轮流夺杯。近十届世界杯以来,一直延续这样的传统:一届由欧洲球队获得大力神杯后,下届比赛时的大力神杯一定被南美球队带走。

  神奇的“3964”

  3964,一组毫无规律可言的数字,却暗藏着一个秘密:冠军年份相加均为3964。比如,阿根廷1978+1986=3964;德国1974+1990=3964;巴西1962+2002=3964。这一次,德国1954+2010=3964。那么,德国队会如愿夺冠吗?

  贝利的“乌鸦嘴”

  球王贝利的预言,被称为世界杯上最不靠谱的预言。因为,他每次说哪个球队要夺冠,肯定连16强都进不去。这次,他特别看好非洲球队和巴西队,以及西班牙队。到目前为止,表现正常的仅有巴西队。有6支非洲球队参加本届世界杯,他们有可能全部被阻挡在16强之外。喀麦隆已出局,而南非和尼日利亚只有理论可能。其他三支球队同样出线概率不大。

  不许出现“两冠王”

  地位仅次于大力神杯的足球赛事,还有三个:联合会杯、美洲杯和欧洲杯。在历史上,从未诞生过“两冠王”,“三冠王”就更甭指望了。

  据统计,已经举行了8届的联合会杯,没有任何一支球队在夺得联合会杯后,还能获得世界杯。而美洲杯的冠军,也无法在随后进行的世界杯上夺冠。2007年的美洲杯冠军是巴西队,上届夺得联合会杯的也是该队。不知道巴西能不能打破这个魔咒。

  同样,欧洲杯冠军也无法夺得世界杯冠军。2008年夺得欧洲杯的西班牙,这次世界杯就表现一般。看来,这魔咒还挺靠谱。

  关键词——科学

  赢球的N个绝招

  “球不是靠踢的,而是靠计算的。”这话听上去似乎与“足球是所有比赛中不确定因素最高”的结论自相矛盾。不过,在抛开球队的实力和运气之外,必要的科学态度还是应遵循的。透过本届南非世界杯就可以得到以下科学结论。

  绝招一 直踢“普天同庆”

  有人说,本届世界杯的指定用球“普天同庆”像匹难以驾驭的野马。因为它的出现,多位门将被冠以“黄油手”的恶名,而众多前锋则像集体忘穿“射门靴”。据说花了4年时间才研制成功的“普天同庆”是为了将足球在空中飞行时不可预知的移动降至最低。但多场比赛下来,能将“普天同庆”射进球门的多是靠直来直去的大力轰门,而那种颇有技术含量的“香蕉球”则在“普天同庆”面前失去了威力。

  绝招二 穿红色运动服

  红色一直是中国人比较推崇的传统颜色。红色象征着热量、活力、意志力、火焰,红色更是胜利的代名词。事实证明,身着红色球衣的球队在比赛中的确占有优势。科学研究表明,红色容易让人产生权力和控制的欲望。所以有人通过441个回合较量中发现,穿红色球衣的球队赢了242回合。在势均力敌的比赛中,穿红色运动服的运动员赢得了60%的比赛。本届世界杯上,韩国队2:0完胜希腊队,塞尔维亚队爆冷击败德国队,也许正缘于他们身着红色球衣。

  绝招三 罚点球,请闭眼

  有科学家研究发现,在罚点球时,罚球运动员的眼睛移动可能会向对方守门员泄露秘密。在本届世界杯上,罚失点球的波多尔斯基就是因为在罚球前,两次向守门员张望,结果就罚丢了点球。专家建议,罚球运动员在忽视守门员存在的同时应将注意力集中到所要射门的区域,这样可以大大提高点球的命中率。说白了就是罚球运动员最好是闭着眼睛朝大门里踢。

  对于可能上演的点球大战也有研究表明,队员在罚点球时的出场顺序很关键,最好的选择是从最强到最弱。而多场点球大战的比赛结果证明先罚点球的一方获胜概率为60%。

  绝招四 用进球“生”进球

  在本届世界杯开赛之前,爱丁堡赫瑞瓦特大学的马丁·魏格尔证明了一个足球场上广为流传的说法:如果一个队打进了一个球,接下来再进一个球的几率就会提高。反之,如果迟迟无法敲开对手的大门,那么就连点球机会也把握不住。本届世界杯上的德国队与澳大利亚队和塞尔维亚队的两场比赛就是正反例子。

  关键词——趣闻

  大腕登场的怪事

  有些球星、教练在世界杯开始前,或每场比赛前,都要做出一些令人奇怪的举动。

  进场先迈右脚

  走路先迈左脚,这是家长在教孩子走路时的第一个要求。军训时,教官也会告诉每一个人:齐步走要先迈左脚。但本届世界杯上,有些球星入场时却偏偏先迈右脚。德国队当家花旦克洛泽如果不小心先将左脚踏上草坪,他会马上退出草坪,重走一次。克洛泽认为,这会带给他幸运。

  球鞋只穿纯白色

  德国队球员施魏因施泰格,与其他球员有明显的区别:穿白色球鞋、最后一个下车。“在国家队我必须是最后一个从球队大巴上下车的球员,也是最后一个走进球场的球员。此外,我一定要穿白色的球鞋,每当我低头看到白色的鞋子,我就特安心”。

  胡子拉碴为球队“祈福”

  胡子拉碴的默特萨克,让观众看起来特别不舒服。但他不这么认为,“我不能在比赛之前的几天里剃胡须,我觉得谁剃胡子谁就会输球。”胡子拉碴是为球队“祈福”,但德国队的第二场小组赛,自己的球队还是输了。胡子拉碴的形象,未能保佑球队必胜。

  不过,有时候还是会得到幸运之神的眷顾。在德国与澳大利亚之战中,默特萨克在禁区内有一个明显的手球,而主裁却认为他是无意手球,没有做出任何判罚。

  看星座安排出场

  上届世界杯亚军这次踢得实在太差,这边刚开除阿内尔卡,那边球员就选择罢训。这样的球队,要能踢好比赛就怪了。更怪的是,主帅多梅内克在选择谁出场时,干脆对照星座表。出生于1月24日的多梅内克属于水瓶座,按星相学解释,水瓶座的对立星座恰恰是狮子座。“当我的后卫线出现一个狮子座的球员时,我的步枪时刻准备着!”现在法国队中,除加拉外,同是狮子座的后卫门迪、西尔维斯特、斯奎拉奇都没被重用。据说多梅内克最害怕的星座是天蝎座,因此法国队中几乎没有天蝎座的球员。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赵姝 卢立业采写

  

(责任编辑:月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