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世界杯咋就不好看了 客观因素多功利足球是桎梏

来源: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2010年06月24日10:47

  开赛以来进球数少,场面沉闷遭抱怨:

  南非世界杯开战已经10余天,球迷们的观战热情空前高涨,但球场上的比赛却难言精彩。进球数锐减、比赛太难看、球星状态差……从世界足坛的知名教练,到电视机前的普通球迷,都在抱怨着同一句话:这届世界杯不如以往好看了。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降低了南非世界杯的观赏性呢?

  世界杯上进球很艰难。

  现象

  进球锐减

  世界杯踢得不好看

  根源

  “功利足球”大行其道

  近年来,世界足坛的功利思潮不断蔓延,越来越多的球队采用防守反击打法,让各项顶级足球赛事的场均进球率逐年下降。2004年,希腊队凭借防守反击登上欧洲之巅;2006年,意大利人也靠坚壁清野的防守捧起了大力神杯,一时间,功利足球大行其道。尽管踢法华丽的西班牙队和巴塞罗那此后分别捧起了欧洲杯和欧洲冠军杯的冠军奖杯,但在世界杯的赛场上,“结果比过程更重要”的功利足球依然根深蒂固。

  昨天凌晨,面对实力强大的阿根廷队,希腊队排出了罕见的5后卫阵型,清道夫帕帕斯塔索普洛斯像“保镖”一样,如影随形地死盯梅西;对阵荷兰队时,日本队祭出了“零前锋”的全防守阵型,直到下半场0比1落后时,主教练才派上一名前锋作最后一搏……大多数比赛中,各队主帅都选择了稳固防守、伺机偷袭的“保守打法”,直接导致本届世界杯进球数锐减,比赛过程也乏善可陈。

  比赛好不好看,进球数是最直观的“晴雨表”。南非世界杯小组赛首轮,16场比赛只打入25粒进球,平均每场进球数仅为1.56粒,其中有8场比赛没有超过1粒;第二轮小组赛略有回升,平均每场2.6粒。当然,这个进步大多归功于葡萄牙7比0狂胜朝鲜的“进球表演”,因为在那之前,南非世界杯单场平均进球数一直没有突破2个。截至昨天凌晨,世界杯36场比赛共打入77粒进球,平均每场2.1个,远低于2006年德国世界杯(2.44个)和2002年韩日世界杯(2.88个)。

  进球少,比赛过程也乏善可陈。30余场小组赛打下来,赛场大多数时候都是一片萧索,单调沉闷的防守反击大行其道,大大破坏了世界杯赛场应有的激情和美感。对球迷们而言,想看到一个精彩的进球成了奢望,仔细回想,能算得上世界波的进球,充其量只有麦孔的零度角破门了。

  英超豪门曼联队主帅弗格森公开表示了对南非世界杯的失望。“这届世界杯开赛至今令人很失望,虽然我之前就有过这样的预感,但比赛的质量真的很差,根本无法给人留下什么印象。”

  外因

  备战短、天气冷、高海拔都是问题

  除了战术功利,英、意、法等欧洲强队状态低迷,也是导致本届世界杯缺少观赏性的重要原因。对此,弗格森给出了他的看法:“欧洲联赛的赛程很长,竞争也很激烈,这些欧洲强队的主力球员直到5月中旬才结束俱乐部赛事,回到国家队集训备战。留给这些球星们储备体能、调整状态的时间实在太短,要想打出赛季中期的高水平无疑很难。”

  以英格兰前锋鲁尼为例,这位曼联的头号射手上赛季除了因伤休战了数场比赛外,几乎参加了“红魔”的所有赛事,漫长赛季累积的疲劳和伤病,让他在世界杯前两战中始终未能找到状态;阿根廷球星梅西处境相似,世界杯三战零进球的尴尬,与巴塞罗那队过去一年对他的“透支使用”不无关系。

  此外,南非当下寒冷的天气以及高海拔的比赛场地,也成为各参赛队的“客观障碍”。由于昼夜温差很大,一些晚场比赛的气温只有0℃左右,很多球员都戴着手套登场比赛,场边的教练、替补和球迷则裹上了厚厚的棉衣。寒冷的天气,一方面会提升受伤概率,另一方面也给球员完成技术动作制造了一定的困难。而高海拔的比赛场地,会加剧球员的体能消耗,而且身体恢复时间也相应变长,这些对球员们的发挥显然都不是什么好消息。

  本报记者 朱凯 朱永超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