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因世界杯冷落瑞典女王储大婚 媒体齐做甩手掌柜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6月24日09:47

  瑞典女王储出阁,这不是她和她那位平民健身教练丈夫的私事,也不是瑞典王室的内部事件,这里头还有纳税人、赞助商、独家电视转播机构、国家旅游部等一股脑儿“闲杂人等”在共襄盛举。参与方愈多,想法愈不单纯,这事儿想办得漂亮、办得圆满,就难上加难。从这场瑞典新版的“世纪婚礼”中,别国王室可以总结两点经验教训,第一最好避开某些特重大事件的锋芒,比如世界杯;第二点就是别太拿乔了,免得得不偿失。

  受刁难

  三大新闻社齐做甩手掌柜

  一场盛大的婚礼少不得一掷千金的豪气,瑞典王室觉得用钱的地方太多了,所以就把独家电视转播权卖给了瑞典公共电视台。卖个独家,无可厚非,这在好莱坞的名利场上早已见怪不怪了,国际足联对赛事转播权的处理方式也与此有相似之处。只是,别人家是驾轻就熟,轮到瑞典女王储婚礼这茬,却最终演变成了封杀与被封杀的对立关系。这不,缺席婚礼的不止是心系世界杯的威廉和哈里两位王子,还有欧洲(除北欧地区)和北美洲的无数电视观众。

  享垄断之势的瑞典公共电视台规定,所有从他们那儿购买女王储婚礼电视画面的各国媒体,必须在婚礼结束后数小时甚至一天后,才可以把剪辑画面播放出去。而且所有这些画面素材的使用时间有限,仅有48小时。面对如此严苛的要求,已经准备掏大钱的买主上帝们不干了,最早揭竿而起的就是路透、美联和法新三大通讯社。他们同时表态,瑞典公共电视台不光狮子大开口(具体收费标准并未透露),而且限制实在太多,非常不合理。虽然限制规定仅针对婚礼电视画面,但在协商未果后,三大通讯社于婚礼开始前数小时分别通知其用户,由于无法进行及时的视频报道,他们将一并取消对婚礼的图片和文字报道。

  对抗发生后,瑞典TT通讯社采访了瑞典公共电视台的通信部主管海尔加·巴格斯,后者的回应仅一句,“他们太乱来了。”在北欧范围内,这场婚礼的转播无疑是成功的,多个频道都对它进行了密集报道。但出了这片范围,比如在北美洲和欧洲(除北欧地区),因为三大通讯社齐做甩手掌柜,这效果就大打折扣了。

  别拿乔

  该向国际足联多取经

  在与瑞典公共电视台买卖谈崩前,路透社的高级负责人尼克·里弗尔曾代表该社给瑞典王室发去了一封信。他在信中言辞恳切地提到,王室婚礼不同于体育比赛或其他娱乐性表演,这是一个国家事件,所以对这一事件的报道不该受商业因素等影响,而被加以限制,更不该被某些垄断者操控,使其失去了原本的意义。

  在君主立宪制国家越发稀有的今天,女王储爱上健身教练,奋力突破重重阻碍下嫁的故事无疑卖点十足,比好莱坞的假把式精彩多了。虽然婚礼恰逢南非世界杯举行期间,照理说也不至于受到太大关注度冲击。然而,因为不当操作,这场曾被希望成为继英国查尔斯王储迎娶戴安娜后最盛大欧洲王室婚礼的大事件,却几乎在世界杯的惊涛骇浪中被吞没了。

  瑞典曾寄希望于通过这场婚礼来刺激国内经济,为此他们做了许多准备。2000万克朗(约合1700多万元人民币)的婚礼投入中有一半是由纳税人承担的,为此瑞典王室付出了支持率下滑的代价。但婚礼之后其实还有后招,斯德哥尔摩将举办为期两周的狂欢派对,借机打造“浪漫爱情之都”,吸引更多国际游客到访。可惜,瑞典人朝思暮想的“婚礼经济”被瑞典公共电视台搞砸了起码一半。事件发生后,瑞典国内的报纸、电台和网站纷纷表示,这对婚礼盛况的传播非常不利,将产生不良影响。

  在这方面,瑞典王室可真该向已经在南非赚得盆满钵满的国际足联多取经。拿世界杯来说,国际足联通过ABU亚洲—太平洋广播联盟给了朝鲜、东帝汶、老挝等七个国家和地区世界杯的免费播放权,这不光能安抚矛盾,更是舍小抓大之举。酌情而为,球迷开心了,赞助商也乐意,还能添加印象分,一石三鸟。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