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辽宁日报:推开更衣室神秘之门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2010年06月24日09:12

  球场的更衣室,就是为队员提供更换衣服的地方,本是再普通不过。它没有球场上的风云变幻;没有观众席上的疯狂叫喊;没有教练席上的紧张刺激,它看上去平淡,其实内藏风暴。每个更衣室都是一个江湖,有大佬、有帮派、有钩心斗角、有众志成城,推开更衣室的“门”,你就会发现,这是一个魅力不亚于球场的神秘之地。

  更衣室里 谁有话语权

  对足球比赛而言,球队的更衣室意味着一支球队的战术秘密和球队文化都在这里得到展现。主教练在这里布置战术,球队领袖在这里教导年轻队员。更衣室是球员们团结一致、增强凝聚力的所在,同样它也可能是帮派林立、争权夺势、唇枪舌剑的战场。

  法国队的失败,固然有诸多原因,其中一条离不开帮派火并,队员之间相互抱怨、冷战,其钩心斗角的程度比 《宫心计》的剧情有过之无不及。

  对于法国队发生的一切,意大利足球名宿萨基一针见血地指出,“他们的更衣室缺乏 ‘硬核’”。在他看来,球队的更衣室需要能挑起重任、承担压力的“坚硬的核心”,“他不一定是队长,也不一定是资格老的球员,但他需要有极高的声望和责任感,因为他要带领球队前进。 ”

  缺少“硬核”,无法凝聚球队的战斗力。法国队中既有亨利、里贝里和马卢达这样的上届元老,也有多梅内克提携的战术核心古尔库夫。然而,法国队中没有老大,或者说都是老大,互相谁都不买账,球队因此逐渐走向崩溃边缘。

  南非世界杯上欧洲诸强战绩不佳,和更衣室政权不稳固有很大关系。曾经的“硬核”队长卡纳瓦罗场上表现糟糕,在更衣室里的地位迅速下滑,所以意大利队不和谐声音也不时传出。

  英格兰队的特里就很瞧不上新队长杰拉德的懦弱,甚至以球队领袖自居,站出来与主帅卡佩罗交涉战术,将英格兰队的更衣室搅得风生水起。很明显,战绩的压力瞬间就能成为左右更衣室话语权的砝码。

  更衣室里没有不透风的墙

  哪怕是再激烈的争吵,都在更衣室里开始,在更衣室里结束,这是所有球队默认的更衣室规则。如果泄露更衣室里的内容,则被视作叛徒。

  可是,没有不透风的墙,难保球队之中不会有深藏不露的“内鬼”,至少法国队员是这么称呼那位潜伏在第一现场并把阿内尔卡的粗口爆料给媒体的内部人士。

  何止是法国队,现在看来不少球队的更衣室里都藏着一个“佛龛”,英格兰队也是今年的更衣室绯闻工厂之一。英国媒体传播的小道消息称,卡佩罗在英格兰队与阿尔及利亚队比赛的中场休息时曾经失态,向表现不好的球员大声咆哮。英格兰队的辟谣也只不过是危机公关,弥补不了军心不稳的现状。

  意大利队的更衣室更是一个谜,里皮为什么会在首场比赛中场休息后换下主力门将布冯。尽管里皮代表的官方说法是布冯“坐骨神经痛”,但是这不能阻止媒体的闻风起浪。大家的倾向是,布冯是因为埋怨队友引发更衣室争吵,或者不满里皮战术安排而被弃。

  南非世界杯上,还发生了一名英格兰球迷找厕所结果 “误闯”英格兰队更衣室的事件,这被认为是开赛以来最大的安保疏失。可是,再严密的安保措施,也锁不住更衣室里的秘密。

  更衣室里 也有独裁者

  更衣室对于球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没有一个稳定的更衣室,球队便无法产生凝聚力,在赛场上的战斗力自然受损。

  相比纷争不断的法国、意大利等豪门,阿根廷队主帅马拉多纳早在制定23人名单时,就确立了自己无可争议的更衣室权威。在外界看来,马拉多纳没有招入萨内蒂、坎比亚索等名将,是因为要确立贝隆作为球队更衣室领袖的地位。论资排辈向来是阿根廷队更衣室里的传统,现在阿根廷队的三位绝对大佬是贝隆、海因策和马斯切拉诺,梅西都只能靠边站排“老四”。

  但实际上,马拉多纳才是阿根廷队更衣室里的独裁者。 1986年做运动员时,马拉多纳在更衣室挥舞球衣带头高喊“Argentina !Argentina!”的镜头令人血脉贲张。24年后,老马又回来了,他几乎是每一位阿根廷球员的偶像,像当年统治更衣室一样,马拉多纳还是阿根廷队的独裁者。但是他保护了整个球队,队员们都像是他的孩子,这恰恰能够让这支阿根廷队更加团结。

  世界杯还在继续,更衣室里的故事还在继续。据说,南非世界杯各个球场的更衣室规模巨大,各支球队将在本届世界杯上享受到有史以来最大的备战空间。可是别忘了,空间越大,秘密也就越多。 □本报记者/黄岩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