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C组:英格兰、美国、阿尔及利亚、斯洛文尼亚 > 南非世界杯C组:斯洛文尼亚VS英格兰 > 斯洛文尼亚VS英格兰动态

功利卡佩罗玩转“世界杯法则” 用变阵自我救赎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6月24日05:54

  迪福进球保英格兰跌跌撞撞晋级

  前两场小组赛如同梦游的英格兰队,昨晚在对阵斯洛文尼亚队前,面前只剩下了取胜这一条生路。赛前,似乎除了主教练卡佩罗还对本队的世界杯前景充满高度自信之外,整个英国都已经慌了神。但一个极其功利的“1比0”,却让英格兰队迈进了16强大门。这就是“世界杯法则”。

  赛前,谁都知道英格兰队需要的是进球以及胜利,所以卡佩罗昨晚对英格兰队的首发阵容作出了最重要的一个修改——用迪福替下赫斯基,同鲁尼在锋线搭档。灵巧型的迪福在出场后,也立刻给英格兰队沉闷的前场带来了生气,从一开始斯洛文尼亚队的防线就遭受了巨大的挑战。第22分钟,迪福的进球,更是为英格兰队带来了一个梦幻般的开局。

  这个进球极大地刺激起了英格兰队的攻击欲望,在队长杰拉德的带领下,斯洛文尼亚队已经被完全压制在了后场,鲁尼更是开始找回了在英超联赛中的状态,他在前场极为活跃,英格兰队扩大比分似乎唾手可得。

  但昨天运气没有站在鲁尼一边,他的单刀球,被斯洛文尼亚门将汉达诺维奇神勇地扑出后,曼联前锋愤愤不平地喘着粗气。场上的他甚至已经开始出现了不冷静行为的苗头。但卡佩罗在关键时刻,显露出了自己作为世界名帅,沉稳老练的一面。第72分钟,他出乎所有人意料地用乔·科尔换下鲁尼。

  这并不是一个进攻的号角,而是加强防守的指令。老到的卡佩罗知道,在世界杯赛场上,关键的是胜利和晋级,而不是华丽的大胜出线。所以比赛的最后20分钟,英格兰队一直在尽可能地为自己的球门加把锁。

  斯洛文尼亚队在卡佩罗的狡诈面前,似乎到最后10分钟才回过神来,他们曾经有机会扳平比分,但特里等英格兰后卫们奋勇救主,最终没有给他们机会。英格兰队得到了保证自己出线的一场胜利,而斯洛文尼亚已经迈进16强的一只脚,在比赛结束的最后一刻,被另外一场比赛中美国人的胜利彻底挡了回去。

  迪福专克斯洛文尼亚

  去年在温布利,英格兰队曾经击败了斯洛文尼亚队,在那场比赛中,迪福打进了关键一球。或许是借鉴了成功的历史经验,昨天卡佩罗再次派上迪福担任首发。热刺前锋也很给主帅面子,又是他中路抢点破门,为“三狮军团”晋级16强立下首功。

  迪福最大的特点是速度快、爆发力强和射门准度高。他的启动速度极快,尤其直插防线身后令人防不胜防,常因此获得一对一的射门机会。与此同时,他在禁区内的意识很出色,虽然身体没有优势,但常能靠嗅觉出现在危险地点。昨天打入的一球,正是他在中路抢点破门得手,射出的皮球尽管比较正,但是由于近在咫尺又势大力沉,斯洛文尼亚的门将只能徒呼奈何。

  2006年德国世界杯时,迪福曾经入选了英格兰的5人后备名单,还一度随队飞往德国的训练营,但当鲁尼被确认伤势无恙可以参赛后,他又被送回了英格兰,对此他一直认为自己受到了不公的对待。在麦克拉伦时代,迪福并未受到重视,但卡佩罗入主英格兰后,他的境况有了很大不同。在一系列比赛中,迪福接连进球,最出彩的表现便是在热身赛2比2战平荷兰时独中两元,由此他在卡佩罗心中的地位得以确立。

  鲁尼还踩不准点儿

  英格兰与斯洛文尼亚之战,尽管“三狮军团”赢得了比赛,赢下了16强资格,但却有一个人无比郁闷。他曾经与进球只差毫厘,他也曾经助攻队友得分但被吹为越位在先,这个“点儿背”的人就是英格兰前锋鲁尼。

  小组赛前两轮英格兰队总共只攻进了一个球,以鲁尼为代表的前锋线受到了不少质疑,更受到了来自英格兰球迷巨大的压力,甚至有国内媒体提出应该弃用鲁尼。确实,在本场比赛之前,鲁尼已经有7场国际比赛没有任何斩获,累计“进球荒”时间为639分钟。不过,英格兰主帅卡佩罗还是顶住了压力,他在同斯洛文尼亚比赛中继续让鲁尼先发,只不过给“小胖”换了一个搭档——迪福。看得出,鲁尼在这场比赛中还是非常努力的,只不过仍然不在状态,运气也不属于他。特别是下半场,鲁尼简直“衰”到了家。第58分钟,兰帕德精准长传找到了反越位成功的鲁尼,面对门将又近在咫尺,鲁尼过于追求角度的射门竟然打在了门柱上。而几分钟之前,鲁尼还曾助攻队友迪福打进一球,可惜就连这个助攻都被裁判以越位为由吹掉了。实在没有进球的命,主帅卡佩罗只好在第72分钟时用乔·科尔换下了失落的“小胖”。

  有专家已经指出,如果鲁尼再不调整到自己的最佳状态,英格兰队难以走得更远。

  ■文/本报记者 刘艾林

  名帅速览

  卡佩罗小“富”即安

  卡佩罗可以说是将意大利人的保守发挥到了极致。昨天在全场占优的情况下,已经1比0领先的英格兰队愣是采取了“防守、防守、再防守”的策略,詹姆斯镇守的龙门前时常上演惊魂一幕。

  深得意大利防守反击精髓的卡佩罗入主英格兰之后,“三狮军团”就几乎再也没有打出过快节奏的比赛,都是依赖自己稳固的后防,然后让鲁尼这样的强力前锋伺机破敌。可以说英格兰队的球风和英超联赛的球风形成了鲜明的反差。

  昨天当英格兰队1比0取得领先之后,站在场边的卡佩罗一脸的紧张,明知道球队占据了优势,但是他却不敢调兵遣将继续在对方后场保持进攻的力度,从而缓解本方后场的压力。卡佩罗做得最多的动作就是不断地朝自己的手下们咆哮,挥舞着自己的手臂让他们赶紧回防。虽然说意大利人此举很是功利,但是在“以成败论英雄”的世界杯赛场上,这样的选择无可厚非。

  特里舍身堵枪眼

  英格兰的胜利离不开迪福的进球,却也少不了球队后防的稳如磐石。在昨天的决战中,斯洛文尼亚的机会不可谓不多,但是在特里领衔的后防线面前全都无功而返。

  在与斯洛文尼亚队的比赛开始前,“三狮军团”的更衣室并不太平,导火索便是特里。在公开质疑了主帅卡佩罗的用兵之后,这位前英格兰队长被认为是在“逼宫”,好在各方都以大局为重,抛下一切恩怨同心协力面对最后的命运之战。特里特意表示:“我们之间没有问题,我也会为了英格兰队贡献我所有的力量。”在昨天的比赛中,切尔西队长用自己的行动实现了承诺,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幕莫过于他在挡出对方近距离的射门之后,又立即飞身鱼跃用自己的头去阻拦对方射出的皮球。

  有了特里这样的表率,英格兰队的后防球员无不竭尽全力,舍身堵枪眼的场景频繁出现。如果说英足总要论功行赏,昨天的这帮人决然不能被遗忘。

  一路快评

  卡佩罗自我救赎

  卡佩罗既属于不撞南墙不回头的主,也属于接近南墙立马回头的主,比如当年在皇马一度彻底放弃贝克汉姆,直到球队连战不胜,处境尴尬,其又果断重新起用“万人迷”,最终收到奇效夺取西甲冠军。

  世界杯之前,卡佩罗对战术打法和主力阵容早早锁定,但小组赛连续两场皆平、表现低迷之后,面对舆论的风起云涌,卡佩罗没有再选择固执己见,而是从善如流,积极谋取变化。本场对斯洛文尼亚的生死大战,卡佩罗对中前场做了必要的调整,首先放弃了一高一快的锋线组合,用矮小但快速的迪福取代了雷打不动的高中锋赫斯基,和鲁尼组成了双快前锋线;其次,用身体更为强壮的米尔纳取代了瘦小的伦浓出任右边前卫。

  恰恰是中前场这两个位置上人员的变化,给英格兰前两场机械呆板的进攻带来了活力,惟一的进球也是来自于米尔纳的右路传中、迪福中路的抢点包抄,效果可谓立竿见影。

  事实上,比赛中频频从右路起球传中的米尔纳,犹如贝克汉姆灵魂附体;中路频频快速插上的迪福,也犹如欧文灵魂附体,回想一下,当年最好的那支英格兰队,小贝传中、欧文包抄至少是一个有力的攻击套路,卡佩罗用米尔纳+迪福的组合,完成了某种层面上的复制。

  英格兰人在1比0领先之后逐渐显示出了强队的本色,心理上的包袱减轻了许多,如果运气再好一些的话,也许英格兰人还可以取得两到三粒进球,不过毕竟是生死大战,能够顺利出线已经不失为一种“幸运”了。

  当然,鲁尼的进球荒依然在继续,“小胖”很努力,也有机会破门,只是要么操之过急、要么不够走运,比赛中途卡佩罗换下鲁尼,让后者颇为不满,好在比赛胜利之后,两人又拥抱在一起。这是双方明智的选择——卡佩罗深知球队若想继续前进,有赖于鲁尼的爆发;后者也明白和主帅保持和谐关系,对自己和球队都有好处。

  卡佩罗完成了自我救赎,以一贯的悬崖勒马的姿态,有点晚但还不算太晚。

  赛后原声

  英格兰主帅卡佩罗:这支球队团结在一起,齐心协力其力断金。我非常开心,因为我终于找回了那支我认识的队伍,我们不怕任何对手,因为我们已经抛下了一切束缚。

  英格兰队员迪福:这是我世界杯的第一个入球,曾经对此憧憬过,现在终于实现了。我们现在找回了属于我们的精神,我们会越来越好。

  ■文/本报记者 王子轩

(责任编辑:月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