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裁判版风声:为人师表者靠谱 职业裁判也不保险

来源:扬州晚报
2010年06月23日19:39

  裁判在世界杯首轮广受赞誉,第二轮便开始显露出容易犯错的真实面目。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即便瑞士金牌裁判布萨卡也有被南美人愚弄的时候,西班牙名哨马里恩科则以派牌为乐。

  谁会是下一个被千夫所指的裁判?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大概有人已经做好抢戏的准备。

  还记得那个被意大利黑手党扬言要杀掉的莫雷诺吗?2002年之后,这个厄瓜多尔人“声名狼藉”,回到国内本性不改,在一场联赛中补时12分钟,借被足协禁赛20场的机会辞去裁判一职,开始以名气为生。

  虽然专家一直强调裁判应该“让人不注意到他的存在”,但裁判也可以成为明星。欧洲裁判已经养成泰山崩于前而不动声色的淡定:英格兰人就永远记得罚下贝克汉姆的长颈尼尔森;奥夫雷博面对巴拉克和德罗巴的怒吼不动声色,也是一绝;汉松也借亨利的手球闻名全球。

  汉松帮了法国人,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也没有阻碍他去世界杯发展。世界杯是多么名利双收的一个舞台啊,吹一场球酬金4.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0万),像马里恩科那样疯狂派牌,像库里巴利那样恶搞美国人,还可以给世界球迷留下深刻印象。

  裁判版《风声》就要开演了,你猜他们哪一个会是“老鬼”?也许,裁判们的本职工作会出卖他们。

  第一步:为人师表者靠谱

  犯错可能性:20%

  罗德里格斯 墨西哥 体育老师

  加姆迪 沙特阿拉伯 教师

  萨勒赫 马来西亚 教师

  达蒙 南非 教师

  阿奎拉尔 萨尔瓦多 教师

  奥莱利 新西兰 教师

  伊尔马托夫 乌兹别克斯坦 教练

  乌兹别克斯坦金哨伊尔马托夫完美地吹罚了揭幕战,为教师界代表赢得了美妙声誉。

  事实上,教师从一开始便是推动足球发展的重要角色之一,比如发明了红黄牌的英国人阿斯顿本职工作就是教师。二战期间阿斯顿还参加了英国皇家炮兵部队,并来到了亚洲战场,军衔为中校。阿斯顿在二战期间就在军队中执法足球比赛,1949年他成为了一名优秀的巡边员。在主裁了1963年的足总杯赛决赛后,他便不再执法国内比赛。1966年的世界杯赛,英格兰队与阿根廷队的1/4决赛中,当时由于没有现行的红、黄牌制度,很多球员甚至不知道自己已经被裁判警告过了,于是动作仍然很大,间接导致了比赛几乎失控,粗野碰撞的场面比比皆是。观看了这场比赛的阿斯顿于是思考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偶然间,他在十字路口遇到红绿灯时,灵感来了。

  第二步:职业裁判不保险

  犯错可能性:80%

  西蒙 巴西 职业裁判

  西村雄一 日本 职业裁判

  韦伯 英格兰 职业裁判

  迈勒特 塞舌尔 裁判协调员

  日本裁判西村雄一的吹罚也比较被认可,但必须加上一条前提条件“亚洲裁判比欧美非裁判严谨得多”。

  而从警察转行为职业裁判的英格兰人韦伯也比较受尊重,但也有过冤假错案。在2008年欧锦赛中,韦伯曾因误判收到来自波兰总理的死亡威胁,在英超的执法过程同样失误不断。

  巴西裁判西蒙已经连续第三届参加世界杯,但直到去年他还在关键比赛中犯错。在一场巴西联赛中,西蒙吹掉了帕尔梅拉斯队的一个看起来没有任何问题的入球,导致该队以0比1负于弗鲁米嫩塞队,并将榜首的位置拱手让给了圣保罗队。

  第三步:穿制服的最好

  犯错可能性:10%

  汉松 瑞典 消防员

  罗塞蒂 意大利 理疗医师

  阿马里拉 巴拉圭 电工

  汉松在预选赛中忽视了亨利的手球,其实他是一个消防员,也是法国人的救火队员。当然他那一次判罚只是特例,罗塞蒂和阿马里拉都被公认为世界上最优秀的裁判。

  第四步:

  商人风险十分大

  犯错可能性:50%

  兰诺伊 法国 电子游戏经销商

  卡塞 匈牙利 旅游代理商

  波佐 智利 审计师

  库里巴利 马里 金融稽查员

  本诺萨 阿尔及利亚 商人

  巴尔达西 阿根廷 商人

  本奎伦卡 葡萄牙 保险代理商

  斯塔克 德国 银行职员

  布萨卡 瑞士 总经理

  白居易当年有诗警告世人:商人重利轻别离。本届世界杯第一个有争议的判罚,便来自德国的银行职员斯塔克,海因策进球时,萨穆埃尔将尼日利亚球员紧紧抱住,却被其忽视了。

  要是以马里的金融稽查员库里巴利的尺度,禁区内搂搂抱抱就是犯规,即便是三对搂抱在一起的球员也都是美国人犯规,美国队进的球也不算。被吃了豆腐还吃亏的美国队员,赛后差点要找库里巴利决斗。值得注意的是,美国队在2002年世界杯同波兰的比赛中,同样有一粒入球被吹掉,而当场主裁是中国教师陆俊。某种意义上,这一案例可以推翻第一步的结论。

  就算是金哨如瑞士人布萨卡,他也是位百密一疏总经理。乌拉圭球员苏亚雷斯的越位加假摔,一向火眼金睛的他居然判罚了南非门将红牌外加点球,直接将东道主推到出局边缘。

  第五步:

  文员有点神经质

  犯错可能性:60%

  阿琛迪亚 墨西哥 律师

  布里克雷 比利时 人力资源总监

  拉里安达 乌拉圭 文员

  鲁伊兹 哥伦比亚 律师

  巴特雷斯 危地马拉 理学士

  马里恩科 西班牙 社会学家

  文员总是有点神经质,意大利首仗被巴拉圭逼平大概就有裁判阿琛迪亚的功劳。这位墨西哥裁判在2007年美洲杯时,曾在开场15分钟就罚下秘鲁队一人,此外还漏判给秘鲁队一个明显的点球,让首战3比0大胜乌拉圭队的秘鲁含恨败北。东道主乌拉圭在“黑哨”的帮忙下不但获得了40年来首场美洲杯胜利,同时也为最终小组出线奠定了坚实基础。由此推论,南非人应该最喜欢阿琛迪亚去执法他们的最后一轮小组赛。

  另外,社会学家马里恩科在德国和塞尔维亚比赛中的疯狂派牌表演,则让人惊叹其“面无三两肉,怀揣一副牌”。此君有17场比赛11张红牌的光辉事迹,若不是手下留情,也许德国和塞尔维亚的比赛会因为被罚下人数太多而提前结束。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