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专家评论

白岩松:要有理想,但别被冲昏头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23日17:50
  朝鲜0:7负于葡萄牙,出乎了很多人的预料。

  为什么?或许答案不能仅仅从对手强大这一事实方面去找,而是目前的亚洲足球水平决定了,如果把自己身段放低,先做好防守工作,再利用速度偶尔打反击,即使遇到强队,也不会输太多的场面和比分,比如日本0:1负于荷兰,朝鲜1:2负于巴西;但如果心态发生变化,不得不攻出去,希望战胜强敌,后果往往不妙,比如本届亚洲球队的三场大败。当然还包括之前几届世界杯,沙特曾0:8负于德国,韩国曾0:5负于荷兰。

  朝鲜在迎战葡萄牙之前,前锋郑大世在接受采访时说:“这一场比赛,我们的压力小了很多,因为我们结束了对最强球队巴西的比赛,面对葡萄牙,也许我们能赢。”

  这或许已透露出朝鲜队备战的心态。恰恰是因为与巴西队打得好,才让他们的信心爆棚,再加上据说朝鲜国内要直播这场比赛,于是,想赢的冲动战胜了首场争取不输的思想。

  值得总结的是,日本队也是亚洲球队,却并未成为受重伤的球队,原因就在于他们的理性和务实。这是日本的性格决定的,在迎战荷兰时,日本排出一个“无锋”的阵型,坚决密集防守的同时寻求反击,最后不仅只以一球小负,还差点追平荷兰。这一场比赛之后,冈田武史的排兵布阵与务实的思维,也得到人们的好评;在朝鲜0:7负于葡萄牙之后,日本的比赛心态与对自我的判断更值得总结。

  显然,我们要清醒地知道亚洲的水平如何,而且更该知道,在这样的水平阶段,不是没有成功可能,但前提是认清自己,务实出征,用脑子去迎敌,直至水平慢慢提高。

  有理想不是坏事,被理想冲昏了头脑才是坏事。(白岩松) (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王昊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