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A组:南非、墨西哥、乌拉圭、法国 > 南非世界杯A组:法国VS南非 > 法国VS南非动态

三原因致南非“破纪录” 法国成世界杯最大笑话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2010年06月23日17:06

  昨晚A组最后一轮小组赛同时开打,此前传言可能要打默契球的两支球队并没有以一场平局结束小组赛,乌拉圭1比0胜墨西哥,积7分以小组头名出线。东道主南非2比1战胜法国,虽与墨西哥同积4分,但因净胜球少被淘汰。而法国队三战仅积两分仅进一球,排名小组末位,成为本届世界杯开赛以来最大的、也是最短的一个笑话。

  出线:都怕阿根廷

  本轮赛前,乌拉圭和墨西哥都是一胜一平,同积4分,前者以净胜球优势排在第一,而法国和南非则各积1分。最后一轮,如果乌拉圭和墨西哥这对美洲兄弟打成平手,那么无论南非和法国打成何种结果,乌拉圭和墨西哥都将携手出线。因此,赛前关于两队要打默契球的传闻甚嚣尘上,然而比赛的结果却打破了很多人的猜测,乌拉圭战胜了墨西哥。

  放弃打默契球,可以说是两队体育精神的体现,但更重要的因素恐怕是对于淘汰赛首轮对手的选择。在A组比赛结束的时候,B组的比赛还未开赛,但阿根廷已经两战两胜,且手握4个净胜球,极有可能拿到小组第一,这样一来,A组的第二就得在1/8决赛遭遇强敌,相信乌拉圭和墨西哥都不愿意。

  乌拉圭在南美区预选赛就曾在关键战输给阿根廷,最后被迫打了附加赛,而墨西哥则在四年前的德国,被阿根廷在加时赛淘汰出8强。因此,两队都想避开阿根廷的话,就必须争个第一。最终乌拉圭抢下了头名,把墨西哥踢给了B组第一阿根廷,自己去打B组的第二,无论打韩国、希腊还是尼日利亚,乌拉圭都有不小的胜算。

  法国:最大的笑话

  法国在世界杯小组赛第三轮中输给南非,三战仅积1分,以小组垫底的耻辱方式出局,这个结果是赛前难以想象的。

  在分组抽签揭晓时,法国虽非种子队,但被看成是该组的最强队,获得小组第一的可能性很大,可面对乌拉圭、墨西哥和南非这三个均非世界一流强队的对手,法国人的表现差得令人瞠目结舌。

  高卢雄鸡发蔫,原因明摆着,该队的内部关系出了问题,内讧严重消耗了球队的战斗力。首先主教练多梅内克威信不在,队内很多球员并不信任他,以至于出现了阿内尔卡指着他鼻子痛骂的罕见场面。其次球员之间拉帮结派,队长埃弗拉是硬指派的核心,实际上没人听他的,“老人”中的亨利和加拉斯另立山头,拉拢了不少球员,彼此关系不和睦。据媒体披露,阿内尔卡事件在闹大的过程中,亨利和加拉斯都起了“作用”。

  像这样被内讧严重拖垮的队伍,在历史上也属少见,就连有名的“内讧之王”荷兰队也不曾这般纷乱。1996年欧洲杯上的荷兰是内讧消耗的一个例子,白人球员与苏里南球员分成两派并且严重对立,其中闹得最凶的是“野猪”戴维斯,他称主教练希丁克被德波尔兄弟和博格坎普等人控制住了,希望希丁克不再听“那几个混蛋”的建议,最终,戴维斯被球队开除,荷兰在那届欧洲杯上被法国淘汰。

  1998年世界杯上米卢率领的尼日利亚队,也呈现出不正常的轨迹,小组赛中他们3比2击败西班牙震惊了世界,并以小组第一昂首出线,谁知在1/8决赛中,该队全队突然异常低迷,以1比4惨败于丹麦。后来媒体披露,尼日利亚队也是受到内讧的消耗,小组赛打得出色,球员们普遍飘飘然,和尼日利亚足协在奖金问题上发生争执并讨价还价,在增加奖金要求遭拒后,球员们随后打出了一场莫名其妙的淘汰赛……

  在法国队的世界杯历史上,也有过类似的内讧。1982年世界杯前,法国球员洛里奥斯意外离队。媒体披露,洛里奥斯与法国队核心普拉蒂尼的老婆有染,在普拉蒂尼的影响下,法国队决定将洛里奥斯逐出球队。

  不过在大赛历史上,像本届法国队这样闹出这么大动静的内讧实在罕见,2010年的南非世界杯,注定将以耻辱的方式载入法国足球的史册。

  南非:可怜的东家

  虽然最终以2比1获得了本届世界杯的首场胜利,但东道主南非还是逃脱不了小组出局的厄运。作为80年来第一个过不了首轮比赛的主办国,南非选择了以战胜前世界冠军法国作为自己的谢幕礼,这使得他们在悲壮出局的同时,也赢得了全世界球迷的尊重。

  回顾世界杯历史,还没出现过东道主在第一轮小组赛就折戟出局的情况。在过去的18届比赛中,最差的主办国也能走到十六强(1994年美国、2002年日本),另外还有五支打进世界杯八强(1938年法国、1954年瑞士、1970年墨西哥、1982年西班牙、1986年墨西哥),四队止步半决赛(1962年智利、1990年意大利、2002年韩国、2006年德国),两队遗憾摘银(1950年巴西、1958年瑞典),剩下的六个东道主则成功地把冠军奖杯留在了自己家里(1930年乌拉圭、1934年意大利、1966年英格兰、1974年联邦德国、1978年阿根廷、1998年法国)。

  历史只能作为安慰,纪录是用来打破的。这次南非不幸丢掉了“东道主幸运符”,主要有三个原因:

  第一,这次的世界杯分组并不理想,历来主办国所在小组对手相对较弱这一不成文的传统并未在南非的身上重演。本届世界杯,实力平平的南非面对的是向来技术出色的墨西哥、拥有弗兰和苏亚雷斯这对黄金双枪的乌拉圭和前世界冠军法国,每一个对手都不是省油的灯。

  第二,自身实力不济。从小组赛三场比赛来看,南非并不是一个被动挨打、全场死守的软柿子。但实力的差距与经验的欠缺还是让东道主在场面和积分上都占不到任何优势。

  第三,运气较背也是南非未能走远的一大原因。先来看赛程的安排,东道主将高卢雄鸡安排最末,就是希望法兰西在前两轮一路高歌后能帮忙,谁知内乱不断的法国非平即负,曾经的世界冠军倒成了该组的送分童子。对手不争气也就算了,怎料裁判也要在东道主身上找茬,这可与那支在热身赛上颇受照顾的南非国家队反差巨大。以小组赛第二轮打乌拉圭为例,要不是当值主裁布萨卡给了一个越位之后的点球和红牌,南非也不用在江东父老面前被踢得一脸土灰,或许还有追平甚至反超的机会。虽然裁判在最后一场也“补”给了他们的对手一张红牌,无奈净胜球上的差距已经早早把南非钉上了回家的十字架。 (商综)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