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H组:西班牙、瑞士、智利、洪都拉斯 > 南非世界杯H组西班牙

西班牙大将缺阵攻守失衡 一战术让斗牛士难下口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2010年06月23日14:42

  两年前,手捧德劳内杯的场景还历历在目,如今骄傲的斗牛士却已拿不动手中的长剑。出现在南非世界杯赛场上的西班牙人完全没有了两年前的闲庭信步,玩弄对手于股掌间的轻松写意。昨天凌晨,尽管他们以2:0拿下了小组最弱的洪都拉斯队,但肆意挥霍机会的场面,盲目传中的战术,小富即安的态度,让人们无法将眼前的这支西班牙队和两年前的那支“无敌舰队”画上等号,西班牙人远离大力神杯的日子恐怕还将继续下去。

  大将缺阵

  攻守失衡

  相比于两年前的那支球队,现在的这支西班牙队在人员构成上的变化并不大,只是在中场缺少了因伤无法出战的后腰塞纳。别看只有这么一个人员的变动,对于西班牙队来说却是伤筋动骨。

  在欧洲杯上,西班牙最强大的一环就是他们的中场,无论是442还是4141,西班牙中场球员的全面能力始终让对手防不胜防。哈维、伊涅斯塔、法布雷加斯、席尔瓦,四大攻击型中场能突善传喜射,快速流畅的一脚出球使得对手的防守形同虚设。在他们身后是坚如磐石的单后腰塞纳。一方面,塞纳的防守实力在西班牙队中堪称翘楚,几乎一个人就将整个中场的脏活累活全都包了下来,另一方面,出生在巴西圣保罗的他不但有着很强的策动快攻能力,同时还可以后插上担任终结者。欧洲杯上,他就曾多次利用远射威胁对手的大门,同意大利队的四分之一决赛中,他的远射就曾击中意大利队的门柱。

  塞纳缺阵之后,现在的这支西班牙队不得不让布斯克茨和哈维·阿隆索两个人分担塞纳的防守任务。这样一来,西班牙队就不得不减少一个攻击型中场(如果保持中场人数就必须拿下托雷斯):首场比赛,席尔瓦就被移至二前锋的位置,几乎废掉了一身武功;第二场比赛,托雷斯和比利亚联袂锋线,中场组织进攻的重任就完全落在了哈维一个人身上,变化和攻击性较之两年前势必下降不少。博斯克原本寄希望于哈维·阿隆索可以在防守之余分担哈维的组织工作,但阿隆索精于长传调度和控制节奏,和西班牙队旧有的快速突击、短传渗透风格并不合拍,效果自然也会大打折扣。

  状态下滑 能力不足

  博斯克几乎继承了阿拉贡内斯的全部“遗产”,主力阵容的骨架全部移植于两年前的冠军阵容。但博斯克忘了“岁月不饶人”这一条,两年前堪称定海神针的普约尔经过两年征战的“摧残”,实力已经大为下降。小组赛首场面对瑞士队寥寥无几的反击,普约尔却依然手忙脚乱,正是因为他在中路的贸然出击,给瑞士人留下了一击毙命的空间。昨天凌晨,面对攻击实力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的洪都拉斯人,普约尔依旧左顾右盼,瞻前顾后,如果不是皮克付出血的代价左右补位,西班牙队被洪都拉斯队偷袭得手的可能性也不小。现在的普约尔和意大利队的卡纳瓦罗颇有几分相似,都是典型的“有心无力”,空有雄心壮志,无奈岁月无情。显然,由于普约尔状态的急速下滑,西班牙队的后防线已经不再像2008年欧洲杯那般稳如磐石。

  另外一个状态下滑的则是未老先衰的托雷斯,只有26岁的他因为伤病的折磨早已没有2006年世界杯和2008年欧洲杯的神勇,本赛季在利物浦几乎沉沦,昨天带伤坚持的他依旧状态全无,上半场哈维的精妙塞空当被他没有调整好的步调破坏,接下来一次近在咫尺的头槌又离谱高出,随后又一次将绝佳的机会踢出横梁。更为可怕的是,在上半场浪费了几次机会之后,托雷斯就彻底消失了,浑浑噩噩直到被马塔换下。两场比赛,托雷斯显然还没有找到一个射手在大赛里应有的感觉,西班牙球迷只能祈祷,在他找到射手感觉之前,西班牙队还没有被送出这届大赛的竞争行列。

  面对防反 束手无策

  西班牙队沿用了巴萨的中轴线,沿用了巴萨的地面配合,也传承了巴萨的最大命门,那就是面对安心防守的球队,他们往往束手无策。

  其实,这个毛病即便是在无敌的2008年就早已存在。欧洲杯时,西班牙队最艰难的一场比赛便是四分之一决赛面对意大利队,彼时的蓝衣军团在多纳多尼的率领下,除了防守一无是处,在120分钟内没有给西班牙队留下任何机会。最终,西班牙队只是在点球大战中依靠卡西利亚斯的神勇幸运取胜。2009年联合会杯,遇到全力防守的美国队时,斗牛士再次全无对策,全场狂攻,最终却以0:2的完败结束了他们的旅程。本届世界杯,首场对上瑞士队,又是一如既往的一筹莫展……

  如何攻破密集防守始终是一个世界难题,几个二流防守球员,只要心境统一,意志坚定,就可以变成一条超一流的防守。本届世界杯,能够攻破铁桶阵的球队有两支——面对尼日利亚队的阿根廷队和面对朝鲜队的巴西队,他们攻破铁桶阵的招式都是一样的,中前场有队员强力突破,后排有人高速插上,寻找边后卫和中后卫的肋部空当,用直插斜传攻击防线。但现在的西班牙队显然缺少这样的能力,因为他们没有梅西、罗比尼奥这样的强力突破手,可以吸引三人以上的防守——第一场他们试图让席尔瓦担此重任,第二场接过大旗的是比利亚,但实力上却和梅西、罗比尼奥相差太远。他们也没有麦孔、古铁雷斯这样的后排插上高手,可以从边路撕开对手的防线——拉莫斯技术差、速度不够,第二场换上纳瓦斯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纳瓦斯过于痴迷传中而极少内切射门,西班牙队又不愿意派上洛伦特这样的中锋,边路打得风生水起,却无法在根本上动摇对手的防守体系。

  荣誉加身 激情不再

  和2008年相比,西班牙队最大的变化就是球员身份的转换,在2008年之前,西班牙队几乎被“预选赛之王”的帽子压得喘不过气来,所以他们在正赛中证明自己的信念异常强大。再加上老帅阿拉贡内斯这个调动士气高手的悉心调教,开除了劳尔这样的球霸,树立一批年轻人成为核心力量。所以,出现在奥地利的斗牛士军团充满斗志,全力进攻,奋力防守,不愿意放弃每一个球的争夺,每个球员都愿意为球队服务。当时的西班牙队可以说是最近几十年来,斗志最旺盛的一支西班牙队。

  但在经历了2008年的高峰,特别是一年之后,西班牙队的骨干力量——巴萨队员又史无前例地拿下六冠王,荣誉满身的队员们进取心开始下降,斗志和2008年时相比早已是天壤之别。本组撰文 新报记者 滕达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