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A组:南非、墨西哥、乌拉圭、法国 > 南非世界杯A组:法国VS南非 > 法国VS南非动态

法国队中生代令人失望 年轻人难挑大梁难超亨利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2010年06月23日14:28

  在咱们的概念中,12年恰恰是一个轮回。从1998年的本土夺冠到2010年的惨淡出局,法国队恰恰经历了一个从波峰到波谷的轮回。更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当年法国人正是以3:0战胜南非队为开始,一步步奔向了世界之巅,如今又在南非队身上以一个耻辱的1:2,宣告这个“黄金时代”的终结。当年以普拉蒂尼为首的“铁三角”退役后,法国队的成绩便一泻千里,常年停滞不前。如今“后齐达内时代”的隐痛似乎比当年有过之而无不及:本应在南非挑起大梁的埃弗拉、里贝里等人因为突如其来的内乱被贴上了耻辱的标签,古尔库夫、迪亚比等年轻一代又没有表现出应有的潜质,法国队重建的道路恐怕要比人们想象的更加痛苦、漫长。

  中生代让人失望

  这是法国队第一次面对没有齐达内的世界杯,同时也应该是里贝里、埃弗拉、阿内尔卡等人证明自己可以接过领袖旗帜的最好机会。但令人失望的是,这些在俱乐部呼风唤雨的人物,在国家队非但没有表现出应有的水平,还不断在场外挑起事端。不知是不是因为被齐达内一代压抑得过久,这些中生代的球员始终处于一种愤青的状态,4年前在德国的集体兵谏他们几个就是主力,如果不是齐达内、马克莱莱等老将挺身而出,及时平息了内乱,法国队已经不可能在德国走到最后的决赛。2008年的欧锦赛,已经接过大旗的这些人继续“作乱”,一方面对下欺压纳斯里和本泽马等新一代球员,另一方面又向维埃拉等老将发难,埃弗拉和维埃拉在球员通道内动手的视频,在YOUTUBE上广泛流传……

  如今到了南非,这些人又将内讧上升到了全新的高度,险些导演罢赛的丑剧。赛前,法国足协秘书长蒙泰尔再次抛出重磅炸弹:“我们已经调查清楚,三四名领袖球员是罢赛事件的幕后指使者。”而在这份指使者的名单上我们又看到了队长埃弗拉的名字。现在,阿内尔卡已经永别国家队,法国足协的调查如果继续深入,埃弗拉、阿比达尔甚至是里贝里都可能被打上“永不录用”的标签。如此一来,原本可以起到承上启下作用的这一代人将集体从国家队中消失,法国队必将陷入群龙无首的局面。法国人恐怕很难在短期内重振雄风。

  年轻人难挑大梁

  中生代的表现令人失望,年轻一代的表现同样难言精彩。作为法国媒体一致看好的“齐达内接班人”,古尔库夫的第一次世界杯之旅可谓糟糕之极。由于和里贝里等人产生隔阂,古尔库夫先是在队内被排挤,随后又在世界杯首场比赛中表现失常,完全没有在波尔多的风采。第三场重新夺回首发的他本可以为灾难深重的球队贡献更多,但上半场一个不冷静的动作让他以一张红牌草草结束了自己的世界杯初体验。

  抛开场外因素不讲,古尔库夫在本届世界杯仅有的100多分钟的表演也难言精彩。古尔库夫显然还不具备在高强度的对抗中准确支配足球的能力,偏弱的身体和缓慢的速度让他在乌拉圭队和南非队这样讲究身体对抗的球队面前,难以独立承担球队核心的重任。可以想见,在布兰科接过法国队教鞭之后,俱乐部的爱将古尔库夫还将被树立成球队的核心,但在当今越来越强调速度和对抗的赛场上,古尔库夫这样的古典型前腰生存空间本就很小,如果不能在今后进一步加强自己的对抗能力,法国队指望他挑起大梁似乎并不现实。相比之下,迪亚比的处子表演倒还算不错,在后腰位置上攻防俱佳的表现可以让人们暂时忘却失去维埃拉的痛苦。

  此外,被排除出本届世界杯名单的本泽马、纳斯里、本阿尔法等人也将在日后成为法国队的核心力量,但无论是从他们在国家队的表现还是各自在俱乐部的地位来看,他们的成就恐怕都难以超越亨利等人。

  老一代走得凄凉

  作为这支球队中硕果仅存的世界冠军,亨利在南非扮演着一个极为尴尬的角色:这位用自己的职业声誉换回法国队世界杯入场券的“功臣”,在南非却一直得不到多梅内克的信任,只能尴尬地坐在冰冷的替补席上看着球队沉沦。

  虽然已经33岁的亨利早就决定在世界杯后告别国家队,远去美国淘金,但作为世界杯赛场上为数不多的四朝元老,在自己的谢幕演出中扮演此等角色实属不该。可能连法国人都不敢奢望在巴萨无球可踢的亨利成为救世主,可人们还是希望他能够像2006年的图拉姆那样,在更衣室里承担起老大的角色。但令人失望的是,亨利的确做了老大,但却是带头罢训的老大,和加拉一起成为了法国队内乱的源头。背着“内鬼”身份结束自己的国脚生涯,亨利的这最后一步实在走得太难看。

  新报记者 滕达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