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非洲球队本土作战或全军覆没 世界杯变成非洲悲

来源: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2010年06月23日14:03

  继喀麦隆之后,东道主南非告别世界杯,非洲球队本土作战或遭全军覆没

  6支球队,13战2胜5平6负,喀麦隆第一个说再见,东道主南非紧随其后,尼日利亚和科特迪瓦高概率出局,阿尔及利亚希望不大,惟一尚存出线希望的加纳,最后1轮要面对的是背水一战的德国……过去6届世界杯非洲球队都能在16强中占据一席之地,如今坐镇“主场”却要蒙受几乎全军覆没的耻辱。情何以堪。

  “欧洲的白人留下了圣经,却带走了黄金。”这是过去500年,非洲人必须面对的残酷现实。而在世界杯上,这条箴言依然有效。布拉特留下了用足球拯救非洲的口号,拿走了超过2亿美元纯利润。

  扶不起的东道主

  为了世界杯,南非共投入了40亿美元改善整个国家的社会基础,总统祖玛和世界杯组委会主席乔丹都不遗余力地试图将世界杯变成南非有史以来最大的“面子工程”。

  不过,与8年前举国同心备战大赛的东亚两强日本和韩国不同,南非原本就一直是一个分裂的国家。糟糕的政府执行力以及远远不如韩日的经济基础,不但没有给南非世界杯加分,反而在侧面影响了南非人的备战。

  根本没有完工的基础设施建设,让看似完美的10个球场,其实只是被包围在混乱和无序之中的台风眼。不断见诸报端的负面新闻,频繁地打压着南非人的信心,这又从侧面加剧了南非队的紧张气氛。接二连三的治安事件,都在不断增加南非人对世界杯的质疑。

  当年的“跳羚”橄榄球队得到了整个南非的支持,如今的南非国家队事实上只是黑人的精神寄托。白人对杯赛的淡漠路人皆知,其中大多数还被分流给了曾经的宗主国英格兰、荷兰和移民母国葡萄牙。当南非队落后乌拉圭时,看台上大批提前离去的球迷就已证明:这并不是一支得到真正支持的东道主球队。失败,是早已注定的结局。

  整个非洲的失败

  13000,一个悲哀的数字:这是南非世界杯290万张球票中,能够分配给其他非洲国家的数字。被布拉特誉为“非洲的世界杯”,非洲在这里却仿佛根本不存在,甚至欧洲的弹丸小国斯洛伐克和斯洛文尼亚都得到了比非洲其他国家总和还要多的球票。

  国际足联的一线赞助商几乎都把今季的广告主角设定为非洲人,德罗巴、埃托奥,甚至无缘决赛周的埃辛无处不在。但真正的非洲却是无处存在,除了加纳连续2场获得点球,其他5支球队包括东道主南非,都没有从裁判这里得到明显的好处。看似公正的环境,其实折射出的反而是最大的不公正。在国际政治和经济环境下的足球,本身也打着深深的烙印。

  非洲足联主席哈亚图日前曾公开对非洲球队的糟糕表现表示担心,但这种担心本身,就是对非洲足球现状的反应:在远离非洲的其他大陆,球员们还可以得到相对宽松的备战环境。真的回到非洲后,这里的一切似乎都在与他们作对。以往并不存在的主场压力,强度超过了人们的想象。

  整个世界杯备战期和小组赛,非洲球队的内讧层出不穷。年初的非洲杯其实已折射出整个非洲足球的生存环境是如何恶劣:来自独裁政权的政治高压无处不在,球员们必须承受在欧洲根本不存在的多种干预和威胁。勒冈的喀麦隆信誓旦旦要杀入四强,却第一个淘汰出局。

  真正的祸根不在内讧,而在于内讧之后整个权力构架的混乱。政出多门是非洲足球半个世纪来始终无法质变的根本原因,包括科特迪瓦、尼日利亚和加纳。

  当贫穷成为整个社会的主题时,不公平也会覆盖每个角落。对于在经济上根本无法给予国际足联任何实质性帮助的非洲而言,世界杯只是一个美丽的谎言。

  (寒冰)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