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专家评论

李桐:阿内尔卡的嘴和多梅内克的鼻子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6月23日13:53

  ■李桐(著名评论员)

  刘健宏可以看清楚贝隆发角球时与海因策眉目传情,但他又是全世界最后一个弄清楚被罚下的是古尔库夫而不是西塞的人,这种行为,神经科叫选择性失明,精神科叫轻度臆想症。天雷阵阵,但我不评论,因为我深知一个人想要改掉旧习惯,真的很难。

  多梅内克的习惯是摸鼻子,人不自信的时候容易有这个动作,所以当年克林顿在法庭上摸到鼻头发酸,而多梅内克从06世界杯摸到08欧洲杯,如今又摸到了南非。但是,当太阳从东方升起,他再也没有机会对着全世界的球迷摸鼻子了。

  这个占星术爱好者注定是法国足球史甚至是当代史上的悲剧人物。南非人搞进第一个球的时候,他居然用双手捂住了眼睛, 12年前,法国队与意大利踢点球时,当年刚弱冠的亨利也做过这个动作。同样的一个动作,小孩子做出来叫可爱,文学中老年做出来就叫琼瑶派。

  法国队本次世界杯的历程绝对比琼瑶小说情节好看,内讧、告密、粗口、罢训,一切限制级的元素集体呈现,在我所有的世界杯记忆中,这还是第一次。

  法兰西民族文化璀璨,造就了法国人天下老子第一的傲慢,即使在二战中沦为占领区,法国人还成天争执,感谢多梅内克,他的存在,法国人终于达成了空前的团结。他摸鼻子的历史有多长,法国人集体辱骂他的时间就有多长,阿内尔卡在更衣室里对他暴粗口,法国足协将这个情商基本为零的东西赶出了国家队,但为阿内尔卡求情的多梅内克却成了全世界法国球迷的公敌。

  六年来,很多人从各个角度论证多梅内克谋杀了伟大的法国队,但他们真的高估了这个从没有拿过任何冠军的伪娘教练的能力。三届世界杯的九场小组赛,只赢过一个多哥,这不是多梅内克一个人的悲剧。不要妄图以四年前的亚军来自慰,那个亚军是齐达内的,它从不属于法兰西。就象法国人将政治大国的梦想留在了19世纪,他们也早就将足球大国的梦想遗忘在了20世纪。

  所以,过度妖魔化多梅内克既不厚道,也不公平。很多人说他任人为亲,比如当初弃皮雷不用,可是如果你娶了你下属的女人,你还会愿意和他共事么?四年前,多梅内克弃用特雷泽盖,这一次,他将亨利绑在板凳上,他宁可选择维尔托德和戈武这样的废材,也不用自己从青年队一手带大的亲信,真的是用人唯疏啊!而这正是他的悲剧所在,用人不唯亲,关键时刻谁为你卖命?

  好在无论怎样的恩怨,一切都在这个夜晚终止,当古尔库夫被罚下的时候,这个山寨版的齐达内终于解脱了,而留在场上的西塞却悲痛得想要立刻赶赴富士康。当多梅内克与佩雷拉谈笑风生时,他也解脱了,只留下一众法国球迷如丧考妣。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