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贵州都市报:关于郑大世身份的拨乱反正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2010年06月23日13:08

  朝鲜继1966年之后,重返世界杯决赛圈。小组赛两战败北,体育使命旋即结束。但背后的故事却不断被外界含糊混乱地解读。

  那个在首场比赛泪流满面的郑大世,在中国,一夜之间变成了淳朴二字的代言人。他就像一个从乡下来到城里打工的远房亲戚,淳朴的脸上挂着憨态的笑容,笨手笨脚却有把子力气,待人诚实没心眼,全然没有城里亲戚的那份世故与复杂。而我们自己,经历了30年的开放,变成了城里人。郑大世和他的朝鲜队,真的是不知有汉,无论魏晋的桃花源人吗?

  由于历史原因,目前日本大约有300万朝鲜族人,其中大约有60余万人没有加入日本籍,这部分旅日朝鲜族人有90%以上,选择韩国国籍并加入“在日本大韩民国民团”。剩下不到4万人,加入了朝鲜组织的“在日本朝鲜人总联合会”,简称“总联”。由于日本与朝鲜没有外交关系,总联实际上是朝鲜准驻日大使馆。

  总联在日本俨如国中之国,在思想、组织上都受到平壤的直接控制,同时他们控制着日本1/3的柏青哥弹珠产业(一种赌博电玩),据称平壤每年依靠此项营生能获取20亿美元的收入。而朝鲜早期的特区——罗津-先锋开放区,有60%的投资来自总联。总联在日本还办有从幼儿园到大学的一套教育体系,包括150余所“朝鲜学校”和一所“朝鲜大学”。学校的课本当然与平壤的一样。平壤方面也毫不吝惜,即使经济即将崩溃也保持对在日侨民教育上的巨额投入。目前总联有学生万余人,不少韩国侨民子弟,从小却在总联的学校耳濡目染。郑大世就是其中一位。

  他父母和他都拿着韩国护照,但他从小就进入“朝鲜学校”学习直到“朝鲜大学”毕业,16年的教育让他拥有了一颗“朝鲜心脏”。2006年在目睹朝鲜1比2不敌日本后,他向韩国大使馆申请放弃国籍加入朝鲜籍,但不承认朝鲜是主权国家的韩国政府没有接受申请。

  总联听闻郑大世有转籍之念时,不禁大喜过望。笼络优异人士为祖国需要服务,是总联在日的工作重点。早在2000年,这项收编侨民计划就已经启动,当时之所以有此一举,是因为朝鲜人“北逃”事件剧增,为了挽回影响,正面证明朝鲜的吸引力,总联物色了两个不满20岁的在日朝鲜人第三代:李汉宰和安英学秘密加盟朝鲜队(两人都已加入日本籍)。

  本届朝鲜队之前的锋线很是乏力,郑大世从总联很快拿到朝鲜护照,与安英学携手作战。安英学祖籍是在韩国尚庆南道,平时在家里都说日语,但他从小也是进入“朝鲜学校”,高中毕业后,他选择了一所日本的立正大学就读,安英学解释说:“毕竟,日本是我生活的国家,如果不融进这个社会,退役后,我难以想象会怎样生活。”安英学效力过2支K联赛球队,3支J联赛球队,是目前朝鲜队中最有国际气质的球员。

  第三名海归——洪映早,看上去是朝鲜本土培养的球员。但如果你知道他的父亲是谁,就大概明白了所谓出国踢球背后的原委。洪贤哲既是洪映早的父亲,也是今天4.25队的主教练,朝鲜足球的元老级人物,曾在1990-1994年执教朝鲜国家队。今天的朝鲜国家队主教练金正勋也是他的嫡传弟子。有此深厚的家世,我们该明白,洪映早能成为看似标准的留欧海派,朝中也须有人。

  这种收编+权贵留学的海归派,却是举国体制垄断权力,毕其功于一役,体现其超凡效率的又一个变形产品。

  0比7,葡萄牙人戳破了神秘的朝鲜童话,也戳破了我们对朝鲜的意淫。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