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A组:南非、墨西哥、乌拉圭、法国 > 南非世界杯A组:法国VS南非 > 法国VS南非动态

法国不敌南非告别世界杯 球队大清洗就这样上演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0年06月23日12:16

  1个进球,1个积分,没有胜利,没有尊严,内乱的法兰西军团一溃千里,带着丑闻和冷眼灰溜溜离去。法国队1平2负A组垫底,成为历史上第3支小组出局的世界杯亚军球队,这是亨利的世界杯谢幕演出,他留给我们一个尴尬的微笑,这是多梅内克身为法国队主帅的最后一役,他留给我们一个偏执的眼神。

  本版撰文 记者 张楠

  临战 埃弗拉泪光闪闪

  被誉为“玫瑰之城”的布隆方丹,在生性浪漫的法国男人眼里,却和浪漫一点也沾不到边,他们已经无心恋战,却不得不战。

  里贝里的话道出了法国众将的心乱如麻:“球队如同发生过爆炸,我们已经无法专心比赛了。”抓“内鬼”的游戏还在继续,是部分球员拒绝参赛?还是足协封杀部分球员?这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支离破碎的法国队无法祭出最强阵容。

  当法国队的大巴开到自由州球场,大批的记者正在这里守候,一名摄影记者捕捉到了坐在窗边的队长埃弗拉,他神色平静,眼神空洞,就像一座雕塑,而眼睛里,似有泪痕。对阵墨西哥一战,埃弗拉两度哭泣,一次在唱国歌时,一次在输球之后,而这一次,他已经接受了遭到雪藏的命运,这次南非世界杯,斗了那么久,累了,真的累了。

  多梅内克率领各怀心事的球员进行热身训练,看台上只有稀稀拉拉的球迷。多梅内克站在球场中央,眯起眼睛,有种君临天下的错觉,4年前在德国世界杯决赛的颁奖典礼上,他也是兀自站在球场中央,漫天纸屑飘飘洒洒,意大利队正在领奖,他也有过这种错觉。2004年上任,2010年卸任,挨了6年来自球迷、媒体甚至球员的谩骂,今天,一切都该结束了。

  出战 迪亚拉神色凝重

  决战的时刻就要到来,更衣室通道里,南非球员们群情激昂地唱着歌,他们的眼神里有股杀气,法国队的11人却沉默压抑,眼神大都很游离。

  站在最前面的人是谁?我们没有看错吗?迪亚拉戴着队长袖标?不是亨利,不是埃弗拉,也不是加拉。地震过后的法国队,一点也不豪华了,内讧的威力,原来真有这么大。看台上,仍有连成小片的蓝色,那是法国队的忠实拥趸,他们是最心碎的球迷。

  雄壮的《马赛曲》就这样响起,法国队首发11人互相搂着肩膀,就像一个团结的整体,场边,亨利和替补们也做着相似的造型,然而人人都知道,这支法国队也许什么都有,但就是没有“团结”,勾肩搭背只是表面现象,实际上是貌合神离。

  大家都在唱国歌,多梅内克皱着眉头唱得最起劲,迪亚拉的神色很凝重,在危难之际担任队长,心情怎么会不沉重?然而,他不像埃弗拉那样感性,他没哭。

  深渊 失球红牌都来了

  “这场比赛关系到法国队的声誉,我们以什么形象离开,将取决于这一战。”多梅内克说是那么说,但很多事情已经失控了。

  第20分钟,门将洛里斯出击失误,南非打进第一球。第25分钟,古尔库夫在争抢高球时肘击对手面部,这个动作其实并不明显,但裁判却果断出示了红牌,连裁判都来帮助东道主了,而自毁长城的法国队,似乎是谁都可以来踩上一只脚。这张红牌一亮,西塞的痛苦表情好像是他自己领受了红牌,多梅内克也捂住了脸,替补席上的亨利和埃弗拉面面相觑,交流了几句,这两位老将和古尔库夫关系很差,他们当时的心情,是幸灾乐祸还是扼腕叹息?

  古尔库夫,这位被誉为“齐达内接班人”的帅哥,默然地走下球场,从南非世界杯的表现来看,他和齐达内的相似之处,或许仅限于领取红牌这一点上。

  第37分钟,漏洞连连的法国队防线又丢了第2个球,随后乌拉圭1比0领先墨西哥的消息传来,两队对此安之若素。终场哨响,洛里斯一脸苦相地走向场边,法国队的绝大多数球员都低头不语,多梅内克抱臂呆立,眼神耐人寻味。

  谢幕

  亨利终于出场了

  第51分钟,亨利迅速地脱下了身上的替补背心,球迷期待的时刻终于到来!助理教练叽里咕噜地向亨利布置战术,在南非世界杯上两次替补出场,给亨利交代注意事项的都是助理教练,而不是多梅内克,足以说明亨利和多梅内克闹僵的传闻并不是空穴来风。

  第54分钟,亨利替下面无表情的西塞,这是亨利的第17场世界杯决赛圈比赛,追平了门将巴特斯保持的法国队球员在世界杯上的出场纪录,赛后回顾亨利的这几十分钟表演,实在乏善可陈,唯一的意义似乎就是打平这个纪录。

  第70分钟,替补出场的马卢达为法国队打进了挽回颜面的一球,法国队没有任何欢乐的迹象,马卢达怒吼了两句,希望能够激励麻木的队友。而33岁的亨利,却鲜有表现的机会,他只在第82分钟有一次射门机会,还打了高射炮。

  终场哨响,亨利和对手交换了球衣,他叹着气,面露勉强的微笑。还好,亨利也算是有一次正式的谢幕,虽然这谢幕不够体面,但总比没有要好。

  就这样,法国队1平2负A组垫底,成为历史上第3支小组出局的世界杯亚军球队,这算是耻辱吗?别忘了2002年韩日世界杯,身为卫冕冠军的他们也是这样浑浑噩噩就离去了,那一次应该更难堪更尴尬吧!

  场边,多梅内克拉着南非主帅佩雷拉在争论着什么,佩雷拉非常淡定,而多梅内克神色焦急,眼神中带着偏执,这位奇葩教练留在法国帅位上的最后一幕,就这样定格了。

  揭秘

  大清洗就这样上演

  昨夜,法国队对阵南非队的首发阵容令人咋舌,这个4231阵型的11人是——门将洛里斯/后卫萨尼亚、加拉、斯奎拉奇、克利希/后腰迪亚拉、迪亚比/中场里贝里、古尔库夫、吉尼亚克/前锋西塞。

  与第2场小组赛对阵墨西哥的法国队阵容相比,只有门将洛里斯,后卫萨尼亚、加拉,后腰迪亚比和中场里贝里这5人得以保留,毫无疑问,大清洗是罢训和内讧的直接后果。虽然法国队没有集体罢赛,但是前任队长亨利和现任队长埃弗拉,都被封杀了!

  赛前不到24小时,法国主帅多梅内克就曾宣布了一个令人震惊的消息:“一些国脚正在准备罢赛,抵制法国队和南非队的比赛。”在例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按理应该是主教练和队长联袂出席,但队长埃弗拉并没有出现,媒体由此推断埃弗拉将会被雪藏。

  临战前夜,法国体育部长巴舍洛到法国队阵中进行了一番声情并茂的讲话,法国总统萨科齐委托巴舍洛摆平法国队的内讧丑闻,巴舍洛说:“球员们为我鼓掌,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流泪了。我问他们:‘你们希望人们记住你们什么?你们希望留给世界怎样的印象?’”然后,从事后发生的一切来看,球员们并没有真的被他们的女部长触动灵魂。

  昨天,法国足协秘书长蒙泰伊透露,在罢训发生后,一些球员很后悔,主动到多梅内克的房间忏悔:“他们都哭了,表示对发生的事情感到遗憾……”蒙泰伊还透露了罢训的始作俑者,“领头的三四个人正处于职业生涯的滑坡阶段,已经无法再参加世界杯的比赛。他们是谁?加拉、阿比达尔和亨利,他们都是阿内尔卡的好友。”

  果然,蒙泰伊提到的亨利和阿比达尔没有出现在昨晚的首发阵容中,带头罢训的队长埃弗拉也坐在了替补席上,而加拉还是首发了,上一场对阵墨西哥甚至没有出场的迪亚拉居然戴上了队长袖标,西塞取代了因辱骂多梅内克而被开除的阿内尔卡,古尔库夫曾因惹怒队中多名老将遭到“兵谏”,在对阵墨西哥的比赛中遭到弃用,但他昨天重返首发阵容,而图拉朗、马卢达和戈武也意外地作壁上观。

  赛前,还有更多令法国队士气低落的消息传来,赞助商法国农业信贷银行已经决定撤掉法国队拍摄的电视广告,因为“银行与广大球迷的立场一致”,原本,这条广告云集了洛里斯、迪亚拉、古尔库夫和亨利等大牌球星,目的是推销银行的保险产品。在广告中,一名银行客户在赴约的过程中不断遭遇麻烦,但每次都在一位法国球星的帮助下化险为夷。然而在现实世界中,这些法国球星只是让法国的球迷们感到伤心和闹心。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