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青年报:到底在哪儿该给小费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0年06月23日12:01

  本报特派记者 陈敏 约翰内斯堡专电现在,我在这里打字,我身边的黑人女服务员Beauty正在打扫卫生,我们的工种不同,效力的老板不同,需要感谢的国家不同,但是有一个宗旨是一样的:我们都在为薪水而干活。

  在不同的地方,收入的方式是不同的。在来到南非之前,就自学了很多规矩,其中一个就是要给为你服务的人一些小费。小费只有下限,没有上限。比如吃饭,一般而言就是餐饮价格的10%,尽管这不像14%的税一样打在发票上,但是这基本上还是一种规矩。听当地的华人说,曾经有抠门的华人不给小费,“敬酒不吃吃罚酒”,这儿的伙计手一挥,在他身上拿到了600倍的小费(华人习惯带现金)。对于这个故事,我有些心有余悸,这导致了我一个尴尬的经历。

  在开幕式以及首场比赛后,我和一些同行来到位于市区的SUNNY酒店,这儿是南非队的下榻处。早上喝了牛奶、喝了稀饭,需要浊浪排空,于是淡定地迈向大堂洗手间的方向。这个时候,一个黑人服务员在门口整理着报纸、用布擦着墙壁,洗手间也是他的职责范围。我想了想,摸了摸口袋,都是100兰特的大票,难道还要他找给我?那么上个厕所应该给多少?我又该怎么厚着脸皮向他要找头?他要是不找给我了怎么办?这些念头闪过,我找边上的同行:“兄弟,你外语好,你去问问他有没有看到南非队。”

  从竞技术语而言,我的这个同行是个做桩挡差的,而我就带着我的膀胱稳健地绕过这位黑人大叔,迈进厕所,解决,洗手,拿起毛巾擦手。正当我把毛巾顺利地丢进篮筐,那个大叔进来擦镜子,朝我微微一笑。我也心安理得地一笑,心想,还好你没赶得上给我递毛巾。后来这儿的华人,听到我这儿的故事哈哈大笑。“星级酒店的洗手间服务是不要小费的,你想得太多了,当然若是你给了也没什么错。”他说,“你很谨慎,这还是对的。”因为他的这些话,我更加迷糊,哪些场合需要小费而哪些不需要,我把这些是当作防身守则来理解的。

  不过现在,我在这里打字,顺便在感受当地人的劳动表演,我觉得有必要对她表示感谢,这倒不是出于安全目的。于是我给了Beauty一美元(今天起床上网,发现人民币对美元升值了),她对我表示感谢,这让我心安理得,这是半个月来我送出去的第一张小费。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