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华商晨报:看着高卢烧鸡 想起97国足

来源:华商网-华商晨报
2010年06月23日11:14

  傅万夫 本报评论员

  1比2,法国队收获了本届世界杯的第一个进球、一张红牌和那张告别南非世界杯的通知书。

  只是,对于上届世界杯亚军来说,这些收获更像是“耻辱证”,羞辱着那些球星和法国足球。

  如果你仔细观察法国队最近四届世界杯的战绩,会发现一个奇怪的波浪形。1998年法国队在本土夺取了世界杯冠军,随后的2002年韩日世界杯,法国队慷慨地扶持了小弟塞内加尔一把后,高傲地卷起铺盖回家。2006年德国世界杯上,在很少有人看好法国队情况下,法国队在齐达内带领下,最终夺取了世界杯亚军,而四年后的南非,历史又一次轮回,这次法国队不但小组没出线,而且闹出了诸如阿内尔卡被开除以及球员罢训之类的闹剧,真可谓“不但丢球,还很丢人”。

  客观地讲,这届法国队除了没有齐达内外,几乎要比上届法国队强大很多,老有亨利、阿内尔卡,中生代有里贝里,而年轻一代则有古尔库夫等希望之星,可以说,多梅内克手中拥有了至少可以维持上届亚军身份的资源。但法国队还是倒在小组赛的门槛上,其原因,或许就是球员们心态扭曲所致。

  就像足球圈中那个“一群优秀球员组合在一起未必是一支优秀球队”的魔咒一样,很多时候,你越是期望,结果往往适得其反。尤其还有前人创造的几乎无法超越的成绩,使得法国队员几乎面临崩溃。而在这种精神压力下,球员们的情绪只因更衣室的一次辱骂就全面爆炸。

  这让我想起了1997年的国足,当时戚务生的国家队拥有着郝海东、范志毅、孙继海、李明、马明宇、高峰等知名球员,然而,就是这么一支被公认为最强、最有希望进入世界杯的国家队却在世界杯预赛中一败涂地。谁敢说球员能力不行?谁又能说戚务生的执教能力有问题?翻来覆去才发现,真正战胜球员的还是来自官方与民间联合形成的压力。后来高峰在接受采访时,回忆那段备战岁月竟然有些心有余悸,如此压力下,球员纵然有心杀敌却也无力回天。

  法国队输掉世界杯不是什么坏事,获得一个总结的机会,总比浑浑噩噩下去,最终酿成大错要好很多。我们预祝法国队一路走好,也希望四年后,他们能够再现辉煌。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