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名人评论

蒋方舟:慢镜头不是故意的

来源:燕赵都市报
2010年06月23日10:49

  看了这么多场球,我最喜欢的还是看慢动作。慢镜头一出现,对我来说就是爱情片里主角的第一次拥吻,枪战片里第一颗爆头,千呼万唤,值回票价。想肉欲一下,就看球员甩汗的慢镜头,汗珠四分五裂,颗颗饱满滑过球员肿胀的嘴唇;想幸灾乐祸一下,就看失球的慢镜头,教练从冷静到狂喜,最大限度张开自己所有四肢和五官,然后发现球打门柱,亢奋变成痉挛。想腐女一下,就看进球之后,球员亲吻庆祝、唇齿相依的特写……今年世界杯采用的超级慢镜头技术,格外慢,有了它,简直不用在网上循着自己的恶趣味偷偷摸摸地找B级片,一场比赛就满足了全套需求。

  不知道有多少人把鼻尖抵在电视机屏幕上,盯死郑大世浅浅的眼眶,寻找一星半点的泪光。他们也许会失望,郑大世在奏响国歌的时候紧紧闭死了眼睛,没有给观众们任何一点发泄满腔母爱的机会。

  我本无意悲壮,可却不小心看到了郑大世的眼泪。昨晚,葡萄牙队轻取朝鲜队,比赛50分59秒,米格尔践踏了郑大世,在郑大世捂脸倒地的超级慢镜头里,我分明看到他眼角沁出了痛到爆肝的眼泪。

  慢镜头回放了好几遍郑大世被踩的脚背特写,一只巨足宛如巨大的无妄之灾,毁灭性地缓缓降落在血肉之躯上,肌肉震颤着弯来扭去,内脏爆裂声犹在耳边——— 这个画面以非常缓慢的速度放了好几遍,镜头运用简直师承昆汀塔蒂诺。简单粗暴的踩踏,被如此慢镜头,延长放大成了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苦难,看得我得龇牙咧嘴,连感慨都配合画速变得很慢很回音:“唉——— 哟——— 我——— (消音‘哔’)——— ”

  不过,关于慢镜头,我最喜欢的一件事,就是它对人性丑恶的暴露无遗。昨天西班牙对阵洪都拉斯,西班牙球员比利亚在禁区内和对手推来搡去,然后迅雷不及掩耳地扇了对方一耳光。一分钟之后,对方思来想去,还是觉得比利亚这样做非常不好,于是捂着脸缓缓倒地,痛苦不起,其心思活络逼平了比利亚的贼手贼脚。

  慢镜头把所有的球员都变成了演技派,矛盾与挣扎,灵与肉,悲情或狡猾,每秒千帧的画面让每张脸内心戏十足。表情学里有两个专业名词,一个叫微表情,一个叫碎表情。微表情短暂得不到四分之一秒,碎表情是人极力掩饰却不小心的露馅。面部肌肉也分两种:随意肌和不随意肌。后者几乎不能控制,暴露所有情绪。

  而我见过微表情、碎表情和不随意肌最多的人,莫过于C罗。挤眉弄眼弄得路人皆知,小算盘打得全球直播。小心思多到满溢,为全世界诛心爱好者提供众多素材。可这也没什么好嘲笑好鄙视的,说到底,有多少人的人生经得住超级慢镜头的回放呢?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