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A组:南非、墨西哥、乌拉圭、法国 > 南非世界杯A组:法国VS南非 > 法国VS南非动态

深度解析害死法国五大凶手:媒体恶炒 足协内斗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6月23日10:19

   教练之罪

    多梅内克的固执众所周知。上任以来,外界对于他的质疑始终没有间断,但这位身披黑衣、满头银色卷发的老人总是固执地伫立在场边,嘴中念念有词,仿佛在进行一出塔罗牌占卜的好戏。

    他的固执曾让法国队步入天堂:2006年德国世界杯上,他将齐达内、图拉姆和马克莱莱重新召回队中,帮助“高卢雄鸡”一路横扫西班牙、巴西和葡萄牙等强队,挺进决赛。然而“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同样出于固执的秉性,他可以将在尤文图斯队有上佳表现的特雷泽盖拒之门外,可以将表示不适应“单箭头”的阿内尔卡硬推上中锋位置,可以将习惯了左路包抄的里贝里塞到中路,甚至在433和4231的阵型上,他也可以朝令夕改,反复试验,最终将法国队带上一条绝路。

    雅凯曾说,主教练不仅需要对队员解释战术,也应该向公众、媒体进行适当的说明。而多梅内克恰恰缺少与外界的沟通。在人们对他的指责中,听到最多的词语莫过于“傲慢”、“性格障碍”、“脾气古怪”等。法国队在欧锦赛输球之后,他当着亿万观众向女友求婚,也许在浪漫而随性的他看来,这是一个再正常不过的举动,但却激怒了法国民众。“在人们伤心难过的时候,他却语出惊人。他(多梅内克)应该明白,自己首先是法国队主教练,然后才代表个人,他对法国国家队负有责任,”在此方面普拉蒂尼对他的批评可谓中肯。

    此外,在法国队球员当中,多梅内克也没有树立起真正的权威。他的随和可以拉近与队员的距离,但也带来了更多的不信任。与曼联队教头等人相比,他远不是那个能够控制更衣室气氛的“铁帅”。小贝牛吧,照样被“福爵爷”飞起的球鞋击中左眼上部,“万人迷”就此“破相”,但即使日后远走皇马队,也未敢对教练表示不满。

    许久以来,多梅内克都将占星术和心理学视为足球以外的最大爱好,不过这一次他失算了,法国队需要的不是神秘莫测的“占星师”,而是一位“拿破仑式”的铁血主帅,但愿许多年后,他在回忆起这段不堪回首的经历时,能够明白其中的道理。

    球员之罪

    法国队从来不缺少大牌球星,无论是亨利、里贝里、阿内尔卡、阿比达尔,或者是马卢达和古尔库夫,个个都是俱乐部中响当当的人物,然而球队的实力不是球星的累加,于是,当队员们互不信任,缺乏默契的时候,“高卢雄鸡”立刻变成了一盘散沙。

    渀佛是遭到了命运的诅咒,法国队的几名主力球员先后出事。前有亨利的“上帝之手”,后有里贝里的召妓丑闻,如今再加上阿内尔卡的一句脏话,法国队的主力之中竟然已找不出一个清白之人。这也罢了,一代“球王”马拉多纳也曾将球拍入球门,并且在生活上颇不检点,但这些都没有影响“马大帅”在场上的状态。法国队就不一样了,曾经的“枪手”核心如今已经沦为巴萨的豪华替补,而拜仁的“凯萨大帝”在度过了伤病缠身的一个赛季后,状态依然忽高忽低,实在难以担当国家队核心的重任。

    而剩下的人也好不到哪去,老将加拉因为当不上队长跟多梅内克闹别扭,在新闻发布会上玩起了“失踪”;被视为“齐达内接班人”的古尔库夫在国家队中弱点尽显,与队友的交流障碍已经严重影响到他的发挥。《队报》记者注意到,每次训练,古尔库夫就像一个“小男孩”一样跟在老大哥图拉朗的身后,与别的球员则鲜有交流;除了这两人外,法国队后卫埃夫拉也是个不得不提的人物,作为国家队新任队长,埃夫拉的爱国情怀毋庸置疑,单是在奏国歌时泪洒球场的一幕就足以说明问题。但他显然没弄清楚足球队长与小混混头目之间的区别,在国家队的内讧中,他非但没有息事宁人,反而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他(埃夫拉)根本没有带上队长袖标的能力、魅力和品格,”《巴黎人报》的评价可谓一语中的。

   时代之罪

    即使是普通人,也有个高潮低潮、命运转合之时,更何况是一支由11人组成的球队,从1998年世界杯的一飞冲天,到德国世界杯的后来居上,法国队的球员们已经习惯了跟随齐达内踢球的日子。正是有了这位“指挥官”的存在,队员们可以在不知所措的时候把球放心地交给齐达内,等待他的发号施令,等待他的精妙一传,等待他的扭转乾坤,法国队的中场因此被梳理得条框分明,进攻也曾行云流水,咄咄逼人。

    然而,在齐达内退役之后,国家队过分依靠这位“艺术家”的弊病显露无遗。德国世界杯决赛,齐达内犯规下场,队员心里发虚,点球负于意大利队。南非世界杯预选赛,没有齐达内,法国队进攻无力,破门乏术,不光彩地勉强晋级。

    现在的法国队,已经没有一人能在逆境中站出来为队友指点迷津,人们只看到“劳模”里贝里满场救火、分身乏术;在阿森纳队当惯了核心的亨利懒洋洋地守在门前,等待队友传球,而古尔库夫呢,此君状态好时“虽千万人吾往矣”,攻城拔寨无所不能,状态差时则彻底蒸发、人影不见。

    换句话说,法国足球需要的不是大牌球星,而是一名能够统帅全队的精神领袖,有了普拉蒂尼,法国队就是欧洲冠军;有了齐达内,法国队就能拿到世界冠军。而没有领袖的“高卢雄鸡”却会丧失灵魂,从一个超级强队沦为二流甚至三流球队。如今,一盘散沙的法国队就是一个明证。

    从12年前的世界之巅,到现在的苦苦挣扎,法国足球正经历着更新换代的阵痛;在2010这个本该充满欢乐的世界杯之年,法国球迷所能做的就是祈祷下一个齐达内的降临。(完)2010/06/23 10:36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王昊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