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世界杯豪强--法国 > 法国队新闻

探寻法国足球闹剧根源 内讧背后是社会融合失败

来源: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2010年06月23日10:00

  法国队在世界杯上的内讧已上升为一起政治事件,法国总统萨科奇已委派体育部长前往调查这起“闹剧”。

  事实上,法国队内讧并非是“谁将更衣室秘密”泄露给公众那么简单,这起“闹剧”有着复杂的社会背景,其背后体现的是法国族群分裂等诸多社会矛盾。

  一个天才引发的悲剧

  在诸多令人关注的笑话外,很少有人注意到这样的场景:法国队第二场对乌拉圭的比赛中,此前首发的一名天才白人球员古尔库夫并没有上场——他可能正是诱发法国队种种内讧的“触点”。

  古尔库夫是法国目前这支国家队中的一个“另类”,他文质彬彬、温文尔雅,但球艺超群,被认为是齐达内“接班人”。他本来是多梅内克拟在此届世界杯重用的中场王牌,由于队中大多数黑人球员对他几乎不加掩饰的排挤和抵制,使他在比赛中常常得不到队友的支持。这种情况下,多梅内克无奈在第二场比赛前将其搁在板凳上。

  这也揭开了法国队内矛盾的冰川一角。古尔库夫虽然一直低调,但他的出现客观上威胁到一批老队员的存在和上场,更重要的是,古尔库夫与他的队友们太不同了……从这个角度讲,法国队随后发生“脏话门”、“罢训门”都显得“顺理成章”,至少不是那么突兀。

  冲突折射族群矛盾

  正因如此,法国队所发生的内讧,正是法国社会现状的一个深刻缩影。

  法国队1998年夺得世界杯后,足球就成为某种政治符号,法国国家队成了法国多种族社会融合的一个象征。1998年说得最多的就是“黑人、白人、北非人”大团结。

  可现在,法国社会族群分裂已经非常严重,这一点同样体现在当下的法国队上。现在这支法国队由各种肤色的球员组成,虽说这是很正常的事,但对于法国极右翼及一部分民众来说,队员组成却与法国社会成分不成比例,即黑人“过多”。多名政治家就此公开攻击法国队,对于黑人球员占据主导的法国队而言,矛盾其实早已滋生。

  此次法国部分球员对古尔库夫的排斥,就是一个明确的迹象,阿内尔卡辱骂教练和罢训事件也只是其延续而已。无论怎么说,此次事件对法国政治形成的冲击异常巨大,因为这意味着法国社会融合的一个失败。

  奢侈国家队激化不满

  “内讧”事件后,法国民众对这支国家队更为不满。

  骄奢淫逸是这支法国队的特征。法国队每个球员都住在584欧元一夜的套房,这是世界杯32强入住宾馆的最高价,而且法国队一次就预订了60多套。一些球员如被开除的阿内尔卡是带着自己的新闻官兼经纪人来参加世界杯赛的,为的是争取世界杯期间的经济权益。真可谓身在球场、心在钱场。

  法国有关方面对这伙年轻人没有任何道德教育,相反对他们任意骄宠。本届世界杯前,法国体育部长曾指出这支法国队过于奢侈。在遭到法国队激烈反弹的同时,法国总统萨科奇也出来帮腔,称有关方面也不应对国家队指指点点。

  可当下,法国和其他欧洲国家一样正受欧洲债务危机困扰,政府正打算控制公共预算,民众也得勒紧裤腰带过日子,可拿着纳税人钱的国家队却给民众带来如此大的尴尬,不满之情实属情理之中。事实上,即便不发生内讧,支持这支国家队的法国民众也并不多。赛前民意测验证明,超过半数的法国人不认可这支球队。

  内讧多队有

  根源各不同

  本届世界杯并非只是法国队的更衣室出了问题,意大利队、英格兰队相继曝出内讧传闻,其中也都有着深层次背景。

  英格兰队此前曝出多起内讧事件,诸如鲁尼大骂杰拉德、特里不满外籍主帅卡佩罗等。失利或者不胜总能将球队深层次的问题暴露出来,这支英格兰队核心队员是杰拉德、兰帕德和鲁尼,分别来自利物浦、切尔西和曼联,3家俱乐部历史悠久,宿怨颇多,各自球员到了英格兰队并不能同心同力。从前两场比赛看,这3名队员并没形成合力,场上各自为战,备受期待的鲁尼也得不到太多支持。

  两场不胜后,意大利队球员不满主帅里皮的情绪似乎已浮出水面。事实上,意大利队历史上很少是一支团结的球队,这和意大利球员来自不同俱乐部有关,也和其民族性格有关。回想上届世界杯意大利队夺冠,是“电话门”丑剧将意大利队球员在场上拧成一股绳,形成凝聚力和战斗力,只不过现在早已是时移世易。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