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中国青年报:政治裹住了足球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6月23日09:31

  政治的幽灵从未远离过足球赛场,在朝鲜队大比分输给葡萄牙队后,这一切已经很明白了。

  无论在网络上,还是在我身边,围绕着如何看待这场比赛,人们吵翻了天。有人欢呼,他们有点天真地相信这场比赛击溃的并不只是一支提前出局的球队,而是那个球队所代表的国家;有人则悲伤甚至哭泣,伤害他们的不只是球员的失落,还有他们自己也不知是真是假的传言:关于与挖煤有关的那些命运。

    这场口水仗已经打得如此汹涌澎湃,以至于想保持中立都不太容易了:一些人拒绝相信我是因为喜欢朝鲜队的球技才支持他们的,尽管他们曾经顽强地给巴西带来麻烦;另一些人则不能理解我为什么支持葡萄牙打进7个球,他们同情弱者,痛恨强势。

  当我像一个真正合格的球迷那样,因为自己寄予希望的朝鲜队被“羞辱”而感到难过时,有人甚至觉得不可思议:希望怎么可以寄托在朝鲜这样的球队身上?

  希望为什么要寄托在朝鲜这样的球队身上?因为它虽然弱小但却勇敢,因为他们即使落后也从不违背友好和公平的赛场原则,因为他们身上有一种久违了的单纯,哪怕这种单纯是缘于对外部世界的陌生,它仍然让人怀念起足球朴素而真实的年代。

  但是,因为这支球队是来自朝鲜,它似乎被剥夺了被单纯喜欢的资格。支持或反对它的理由似乎只能是因为同情它的球员,或者是厌恶它的国家。

  你倒是说说看,政治何曾从世界杯的赛场上离开过?尽管因为比赛而引发战争的年代已经过去很久,尽管因为比赛失利而虐待球员的政权已经倒台,甚至,当大多数总统和总理们也像普通人一样支持自己的球队时,政治仍然不曾离开。

  这一次,借助朝鲜队的遭遇,它兴高采烈地展示出自己肮脏狰狞的一面。他们用这支球队来宣示自己的优越与高明,仿佛看到一头来自落后国家的小兽被欺侮,就能获得智力或道德上的巨大快感。他们也借此来泼洒自己的同情——更准确地说是怜悯——并不惜为此用政治谎言来制造一个悲惨的前提,他们没有任何根据地热衷于相信甚至编造消息:这些输球的运动员不但要被送去挖煤,甚至可能被枪毙。

  我该怎么去告诉别人,我感谢朝鲜队带回一种我所怀念的足球感觉?我怎么能说服那些被政治蒙住眼睛的家伙,让他们相信这一切跟足球并没有多大关系?

  既然政治还在大多数人的思维里活跃着,又怎么能期待它从足球场上消失呢?

(责任编辑:月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