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A组:南非、墨西哥、乌拉圭、法国 > 南非世界杯A组:法国VS南非 > 法国VS南非动态

四大原因造就法国队困局 后齐达内时代精神缺失

来源:昆明信息港-都市时报
2010年06月23日09:14

   特派记者陈蔚发自约翰内斯堡 法国队回家了,法国球迷可以洗洗睡了,多梅内克可以瞑目了,法国球员可以解脱了,法国足协可以写检讨了……

  其实这一切早有前兆。当他们凭借着亨利的手球晋级世界杯,当他们热身赛连中国都敢输,世界杯对他们来说也就没有任何希望。

  “占星师”无能

  一支球队假如球员当中没有领袖,教练的威信是可以弥补这一切的。问题在于,多梅内克已经愈发在教练这条路上走偏,这个58岁的法国老头没有温格那样的睿智和儒雅,有的仅仅是“占星师”的恶名。举世皆知,多梅内克对星相学非常迷信,他曾经承认:“当我考虑一名队员的时候,我不仅评估他的球技和个性,更留意他的星座,天蝎座一定跟我不合。因为天蝎座报复心强,特别记恨。”

  有了这样拥有特殊癖好的主帅,法国队的战术打法也就可想而知了。在法国电视一台评球的温格一针见血:“问题来自四面八方——后防、中场、锋线。”

  法国足协内斗的恶果

  早在4年前,多梅内克在执教能力上的缺陷就开始暴露,他空洞飘渺的战术理论和呆板固执的临场指挥,其实早就为法国人所共知,之所以2006年后再当了4年主帅,其实和法国足协的内斗有相当大的关系。法国足协主席让·皮·埃斯卡莱于2005年上任,是前1年上任的多梅内克身后最大的支持者。而现任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其实在法国足协内部也有相当大的势力。多梅内克能够执掌法国帅印6年,其实已经成为埃斯卡莱对抗普拉蒂尼的一个工具。

  世界杯前,埃斯卡莱意识到多梅内克其实已经不堪重负,所以才早早选定嫡系布兰科成为继任者。选帅一旦演变成政治目的,竞技层面的因素必然被忽略不少。

  后齐达内时代的精神缺失

  4年前,齐达内顶向马特拉齐那一头,间接葬送了法国队的夺冠希望。当时的球队中,法国队其实就不太平,尤其是亨利和齐达内之间关系不和,一度被公布于众。但齐达内的威信,压倒了更衣室内的矛盾。

  2006年之后,法国队再也没有了齐达内、德尚、坎通纳式人物。这是一种精神层面上的缺失,亨利空有偌大名气,性格上的低调却让他无法填补空缺,多梅内克情急之下只能抓丁埃弗拉,但这个边后卫又拿什么去使唤那些资历高于或等于他的队友?更别说性格古怪的阿内尔卡、里贝里之流?

  于是,征战2010年的法国队,除了听到国歌后流泪的埃弗拉让人感动外,余下的就是茶余饭后的谈资了。阿内尔卡说多梅内克是婊子养的,然后被开除出队,队长埃弗拉宣称球队有内鬼,法国足协表示要彻查内讧,法国队宣布罢训……小组赛最后一战,激昂的马赛曲回荡在球场上空,但在法国队员的脸上你看不到斗志,他们心里想的也许是:早死早解脱。

  出来混迟早要还

  纵然这支法国队没有98黄金一代那么星光熠熠,可是绝不至于沦落到小组赛出局的惨淡地步,里贝里、马卢达、阿内尔卡、古尔库夫、埃弗拉……他们是没能力,还是没经验?都不是,法国队的阵容还没有凋蔽到无人可用的地步。那么,是宿命还是人品守恒定律显灵?

  法国队能从世界杯预选赛走到决赛圈,亨利的手球功不可没,一时间法兰西成为了世界的公敌,爱尔兰队得到了全人类的同情,当法国队不安地搭上开往南非的班机时,也捎上了爱尔兰人的诅咒。如果不是这样,那你用什么来解释被分在一个对手相对实力不如自己的小组,还演砸了的现实呢?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