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北京青年报:手球有意无意 裁判说了算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6月23日08:33

  在用脚说话的足球场上,手球一直以来都是一个难以避免的话题。因为这个不被允许的动作,导致了太多的争议、太多的悲欢。其实手球判罚的规则很简单,但是由于裁判的主观倾向在判罚过程中占了很大的比重,所以本来简单的事情倒变得复杂了。

  在足球比赛中,除了守门员以外的球员在踢球时是不被允许用手臂接触皮球的。一旦他们肩部以下的整个手臂和手掌碰到球,便有可能会被吹罚犯规。之所以说是有可能,是因为手球分为有意手球和无意手球两种。当非门将球员故意用手接触皮球,将被吹罚犯规;当非门将球员在手臂没有离开身体(张开)的情况下手球,以及即便离开了身体,也是因为在跑动中躲闪不及或是自我保护而手球,都属于无意手球,不会被判犯规。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有时候即便是无意手球,但是本方因此获利,裁判也有可能判罚犯规。

  通过上述规则不难看出,手球的判罚依赖于主裁判对于该名球员有意还是无意的判断,这种主观倾向便容易导致争议的出现。另外很多时候球员们的手球动作很快而且很不明显,一旦主裁判距离较远,他们便容易成为漏网之鱼。

  在巴西3比1击败科特迪瓦的比赛中,主力前锋法比亚诺梅开二度,但是他的第二个进球因为手球极具争议。首先是在争顶过程中,皮球砸到了桑巴军团9号的左臂,然后法比亚诺又在胸部停球时让自己的右上臂与肩膀交界处触球,而且右上臂的接触面积更大。正是因为这接连出现的两次手球,巴西人才得以控制住球最后破门得分。

  上述这一场景成为了本届世界杯赛场上最具争议的一幕。因为慢镜头显示,裁判曾经怀疑过法比亚诺手球,但是在询问并获得否定的回答之后,他没有判罚犯规。然而讽刺的是,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巴西人又承认自己确实手球了。

  规则解析

  手球包含了队员一种故意用手或臂部与球接触的行为。裁判员必须考虑下列因素:

  ●手向球的方向移动(不是球向手移动)

  ●对方和球之间的距离(意外的球)

  ●手的位置不意味着将有犯规发生

  ●用手中的物品(衣物、护腿板等)触球被认定是犯规

  经典案例

  马拉多纳的“上帝之手”:在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阿根廷与英格兰的1/4决赛中,马拉多纳的第一个进球堪称神奇。在面对英格兰队高大的守门员希尔顿时,身材矮小的阿根廷球王没有办法完成头球攻门,于是选择了用手将球打入球门。由于他的个子矮小,动作也十分隐蔽,突尼斯主裁判纳塞尔没有发现,并判此球有效,希尔顿和他的队友虽然极力争辩,但结局却无法改变。事后马拉多纳并不觉得手球有什么不对,而是认为这个进球“一半是上帝之手,一半是迭戈的脑袋”。

  亨利的“手球门”:在法国队与爱尔兰队的世界杯预赛次回合附加赛中,法国队开出中场任意球,皮球在禁区内反弹之后到了亨利身前,亨利先是用手够了一下皮球,然后再次借助于手将球停好,随即右脚送出传中,助攻加拉头球顶入空门。尽管爱尔兰门将吉文狂奔至主裁汉森身前大声提醒,并做出亨利手球的手势,但没能改变进球有效的判罚。值得一提的是,加拉进球后,他和亨利都是一愣,直到汉森将手指向中圈才开始庆祝。亨利的这一做法不仅遭受了外界的猛烈炮轰,甚至还被法国人认为是法国的耻辱。

  

(责任编辑:月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