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复旦教授解读世界杯解说 央视无法取代地域特色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2010年06月23日08:13

  编者按:场内场外,世界杯有很多话题。从今天开始,本报将推出“世界杯话题”系列,将视角放在那些由世界杯引出的话题上:世界杯的转播解说风格,球队和媒体之间的关系,世界杯和中国制造……通过本报记者和专家的对话,希望能给读者在看球之余,提供一些值得回味和思考的话题。

  ■解放日报记者 张玮 ■复旦大学教授 顾晓鸣

  上海五星体育如今已恢复了世界杯的转播。而上海的球迷还清晰地记得,就在前几天,因为和央视的转播协议出现一些问题,五星体育曾停播了两场世界杯比赛。停播期间,一些球迷致电五星体育,激动地表示“要看娄一晨”。

  世界杯需要什么样的转播解说?记者昨天采访了上海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顾晓鸣。他在世界杯开幕至今,一天3场比赛,场场不漏,于是也就有了下面这场关于世界杯解说的对话。

  关键:自身业务要熟

  张玮:顾老师,您既然每天都看比赛,那么是看央视转播的多,还是看五星体育转播的多?各有什么评价?

  顾晓鸣:我两个台的转播都看,而且留心做过比较。应该说五星体育的两个解说娄一晨和唐蒙,功课都做得非常扎实。央视这次转播的亮点倒是比赛后的分析,很透彻。他们那套关于进攻套路的3D模拟,以及每位球员的跑动数据等,是要花钱购买的,这也是央视的大手笔。应该说,两个电视台对世界杯转播都很努力。

  但换个角度说,央视这次的赛后分析做得好,那是“事后诸葛亮”,你再怎么分析总归都是对的。你真的有本事,在比赛过程中就能凭借你的专业知识告诉球迷这场比赛发展的趋势。在场面模棱两可的时候给出一个良好的技术解释,这才是球迷真正需要的。这就需要解说员不仅功课要做好,而且自身业务还要熟。遗憾的是,这次央视转播,在这方面做得还有欠缺。

  张玮:央视的NBA转播在全国都享有很好的口碑,看来,这也是因为以孙正平和张卫平为代表的一批解说员对篮球业务熟啊!

  风格:并非不能“感性”

  张玮:有不少网民指出,这次央视的解说风格偏于沉闷,甚至产生了“催眠”的效果。对于解说员的风格,您有什么看法?

  顾晓鸣:我认为解说员的一大职责,就是要营造一种“live(现场)”的感觉,就是要把观众带到现场,这就需要一种感性成分。可能因为德国世界杯的“黄健翔事件”,央视解说员这次解说的风格普遍都比较冷静客观。解说不能太自我表现,但也不能摈弃“感性”。

  在这一点上,五星体育就做得比较好。他们每场比赛配备了两个解说员,娄一晨的嗓门可以大,可以偶尔带点主观情绪,没关系,因为他是解说员,不是专家。专家的职责交给谁呢?就交给刘越。刘越从技术的角度,给球迷提供另一种视角。他踢过球,进过国家队,他从技术角度讲解,球迷也比较信服。

  但需要指出的是,即便是感性,那也是要有“底子”的。一些解说员只要一看射门就大吼“漂亮”。一直喊“漂亮”,喊到后面只能证明你没有其他的词,肚子里没货啊。

  地域:特点无法替代

  张玮:数据统计显示,在上海、广东等地区,地方台转播世界杯的收视率要远远超过央视的转播,您能从地域文化这个角度谈谈吗?

  顾晓鸣:央视在上海的收视率上不去完全正常,因为上海有自己的海派文化。你比如说娄一晨,给人一种真诚的感觉,像哥们一样和你一起看球。他偶尔会有点“吃螺蛳”,没问题,反而是好事,这样会拉近和观众的距离。你真的来一个正襟危坐,一口标准京片子的解说员,上海观众反而会有种疏远感。

  张玮:由此看来,中央台要想压过地方台,获得良好的收视率,不应只满足在内容上和地方台各有千秋,还要动足脑筋,有压倒性的实力才行。

  央视和五星体育解说员经典语录

  刘建宏:越位了!是不是越位了呢?应该是越位了。对,没错,明显越位了。我们再来看看慢动作,哦……这个球,好像不是越位啊。

  刘建宏: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何况是三个这么顶尖的球员(梅西、特维斯、贝隆)他们在一起能商量出什么呢?好球!!!打高了……

  段暄:本届世界杯的第一张红牌诞生了!(几分钟后)我们的导播提醒我,之前已经有过一张红牌了,所以这应该是本届世界杯的第二张红牌。

  娄一晨:哎!!!看这球!!!!!(此句被网民评论为娄一晨最有特色的一句话,不管是多沉闷的比赛,只要半夜里有这一声大吼,绝对提神醒脑!)

  娄一晨:穿裆过人!哎!!!趟大啦!!!

  娄一晨:正如刘越所说……

  唐蒙:这个进球不得不令我想起菖菖年某场比赛中菖菖菖打进的一球。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