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A组:南非、墨西哥、乌拉圭、法国 > 南非世界杯A组:法国VS南非 > 法国VS南非评论

北京青年报:革命时期的诗意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6月23日08:11

  曾有调查显示,雷蒙·多梅内克是全法国第二号最具争议人物,仅次于总统萨科齐。不过,这次世界杯给了多梅内克超越总统的机会。

  受争议在法国这么一个崇尚自由精神的国家是一件正常的事,有的时候甚至被看做是一种褒奖,在习惯批评和怀疑的法兰西媒体文化中,众口一词的赞扬反而最难出现。这一次,法国媒体死死盯上了多梅内克,他们曾经严重质疑过这位业余歌剧演员,并对他的星相学痴迷症做过连篇累牍地揭露。现在的问题显然更加严重,曾经的世界冠军球队在他的带领下,已经彻底瓦解,而在南非发生的事情犹如一场法国足球革命。

  在4年前德国世界杯拿到亚军之后,多梅内克没有选择功成身退,他的自负让他认为自己可以完全掌控“后齐达内时代”的法国队,并继续着他那说不清是神秘还是神经的执教方式。比如,他曾在半夜将球员叫醒,让他们一一进行自我批评,以为这样可以让球员洗涤思想,增强责任感;又比如,他把一位歌剧领唱请到法国队集训地克莱枫丹,要每一个球员在后者的带领下唱歌,大家至今没搞清楚这又是为了什么?

  星相学的癖好更是让多梅内克的公信力损失殆尽,外界最初以为,研究星座只是他个人的小爱好,可以帮助他在茶余饭后同妇女们沟通感情,但谁知道他竟然玩真的,当初才华横溢的皮雷遭他弃用,就与后者的天蝎座有关,而且阿内尔卡曾透露过,多梅内克手里竟然有一份法国主要球员的星座黑名单。

  这样的一个多梅内克虽然极想成为球队的绝对掌控者,但实际上已不可能,没有了齐达内之后,球队失去了精神领袖,球员和他之间也因此失去了博弈和缓冲的空间,分崩离析在所难免。

  阿内尔卡也许只是在更衣室里小声咒骂了几句,却成为了导火索,针对多梅内克的不满情绪得到了宣泄机会。这个消息被透露给法国媒体,后者没有“为大局着想”,马上揭露了法国队内的巨大矛盾。

  这一事件迅速演变成了一场“球队革命”,各个方面的矛盾汇集在一起,矛头大多直指多梅内克。

  对于这位引发“革命”的主教练,法国足球最具争议的巨星坎通纳曾经这样评价:他是路易十六以来最差的教练。

  众所周知,路易十六是法国历史上唯一一个被处死的皇帝。法国大革命爆发后,路易十六暗地与外国侵略者勾结共同镇压国内革命党人,1793年1月,在巴黎革命广场,这位国王被推上了断头台。

  多梅内克还不足以被看做是法国足球的路易十六,他具有不错的鉴别人才的能力,原本是很好的青年队的伯乐,但组织大牌球员们战斗显然不是他的长项,在他当初出任国家队主教练的时候,朋友们难以置信,纷纷说,这个星座和文艺的爱好者要怎么去带领法国队呢?

  而在如今法国队内风起云涌的时候,面对“背叛”的球员和“凶恶”的媒体,多梅内克又回到了文艺的避难所,他说:“现在发生的一切,都很有诗意,非常非常富有诗意。”听到这句话,大家都沉默了。

  让一场革命归于诗意而不是仇恨,也许是最好的结果,否则事情也许将向另一个极端发展,就像雨果在《九三年》中描述的,巴黎人攻占了象征王权专制的巴士底狱,换来的却是罗伯斯比尔恐怖高压下的断头台。

  无论如何,法国足球彻底结束了一个时代,新的时代要等待合适的人来开启。多梅内克可以回到正常,去香榭丽舍喝咖啡听歌剧,偶然客串个角色,享受一下革命过后的平静生活。

  

(责任编辑:月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