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A组:南非、墨西哥、乌拉圭、法国 > 南非世界杯A组:法国VS南非 > 法国VS南非评论

法国大革命之宫廷内乱版 每一个更衣室都是江湖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2010年06月23日07:39

  虽然没能在南非世界杯上走得更远,但法国队还是用更独树一帜的方式,把人们的眼光吸引到他们身上。法国队不乏优秀球员,之所以在世界杯上表现糟糕透顶,其实原因很简单:球员和教练似乎都把主要精力放在了与同胞的斗争上,与对手之间的较量倒是可以被摆在次要位置。出不了线,法国队励志片儿是演不了了;齐达内退了亨利老了,偶像剧也玩儿不成了;所以这会儿要想抢戏,只有宫廷戏这一条路了……

  兵谏主帅多梅内克、法国足协开除阿内尔卡、法国队罢训……现在的法国队中帮派林立,四分五裂,队员之间相互抱怨,相互冷战,其钩心斗角的程度比目前热播大剧《宫心计》的剧情有过之而无不及。

  ■《宫心计》之缘起

  每个更衣室都是一个江湖

  足坛有一句话,更衣室决定比赛结果。其实,每一个更衣室,都是一个江湖。有江湖,就有大佬,就有帮派,就有钩心斗角。对外界来说,球队更衣室就是一个神秘的“禁区”,这里总是有故事发生。

  对于主教练来说,更衣室里有三种人最难伺候。首当其冲的是“球霸”,“球霸”往往是球员的代表,这绝对是把双刃剑,处理不好,其权威能凌驾于主帅之上,处理得当,非常有助于稳定军心。对于法国队来说,永远不缺球霸,缺的却是主教练的勇气。4年前,齐达内带领球员架空了多帅;两年前,加拉等人公然在欧洲杯期间跟多帅对抗;如今,阿内尔卡辱骂多帅不过是将球员与教练的对抗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其实,队长埃弗拉的一席话已经说明了多梅内克在过去4年中是多么屈辱:“(辱骂教练)这种现象很正常,我们也经常这么干,只是被媒体曝光就不正常了。”

  个性突出的天才球员也是难啃的骨头。自古天才多混球,阿内尔卡是法国足坛有名的“问题少年”。曾因顶撞当时的法国队主帅桑蒂尼而缺席2002年世界杯和2004年欧洲杯,当时他扬言:“如果桑蒂尼向我下跪,我还可以考虑。”在对待阿内尔卡的问题上,多梅内克做法绝非智者所为。

  此外,安安心心打替补的大牌球员很少,主教练需要安抚和轮换,如果做不到这一点,就应该学习斯科拉里拒召罗马里奥的例子,以免破坏更衣室团结。上届世界杯,亨利就曾要求多梅内克确定以他为中心的打法,但多梅却把齐达内召回队中,落得亨利埋怨。本届世界杯,多梅内克又将带法国队打入世界杯的亨利搁置于替补席,让球队内部民怨沸腾。多梅内克不能在场上为他找事做,亨利只能在场外找事做,比如当罢训事件的“带头大哥”……

  阿内尔卡顶撞主帅多梅内克只是形形色色矛盾中的冰山一角。球员之间的矛盾更是不胜枚举,里贝里和阿内尔卡一直有敌对情绪。对阵乌拉圭队,明知自己越位的阿内尔卡一定要“拦”下传给里贝里的球;面对墨西哥队,里贝里就“投桃报李”,宁肯自己把球带进人堆也绝不传给阿内尔卡。埃弗拉虽然身为队长,却难得人心,加拉、马卢达、阿比达尔都恨不得剥他的皮。另外,加拉、萨尼亚组成的“阿森纳帮”与图拉朗和戈武组成的“里昂帮”也是水火不容,平时无论在训练还是生活中都刻意保持距离。

  “后宫”如此险恶,一个小小的引爆点,就能让法兰西走向崩溃……

  ■《宫心计》之高潮

  法国大革命一触即发

  1789年7月14日,法国大革命爆发。200多年后的今天,新的一场“法国大革命”在南非上演。在“革命”爆发的24小时里,法国人给世界杯历史上留下了不可思议并难以消弭的几个镜头:

  法国《自由报》披露,与墨西哥比赛的前夜,埃弗拉携手亨利、里贝里和加拉三大球星,找到了多梅内克。他们要求主帅将阵容由4231换成442,并撤掉古尔库夫和戈武的主力位置,代之以亨利和瓦尔布埃纳。他点头应允,并称一直都鼓励弟子与自己对话。根据《自由报》线人的透露,他次日得知兵谏的幕后主使竟是齐达内。得知这个消息之后,他撕碎了自己的承诺。与墨西哥的比赛,依然沿用了首战阵容,仅用马卢达替换下古尔库夫。

  四球星兵谏失败只是一个铺垫,压垮法国队的最后一根“稻草”是阿内尔卡骂娘。无论是多梅内克,还是队长埃弗拉,都认为这只是更衣室里的问题,不应公诸天下。然而这却最终导致法国足协将阿内尔卡开除。开创了一名国家队球员在赛事期间被遣返回家的新纪录。阿内尔卡身穿黑衣、罩黑帽、戴墨镜出现在伦敦机场的场景,被法国媒体称为“星球大战中黑暗力量的胜利”。他的离开并没让是非消弭,却留下了一个大大的导火索。埃弗拉等人对法国足协未知会球队就将阿内尔卡开除大为光火。关于内鬼的猜测也层出不穷,矛头先是指向了戈武。他素来与阿内尔卡不和。但埃弗拉排除了是球员的可能性。

  翌日法国球队出现在训练场时,球员前往场边为球迷们签字、留影,而这时却在全球镜头前爆发了法国队队长埃弗拉与体能教练杜韦尔尼激烈争吵的一幕。杜韦尔尼曾被法国媒体指为“法国队叛徒”最可能人选,即那个将阿内尔卡爆粗口透露给《队报》者。随后埃弗拉发表声明对这一说法进行了辟谣。杜韦尔尼将手中秒表愤而扔向远处的动作令全世界球迷瞠目结舌。

  球员们签完字后,没有回到场地中进行预定的公开训练,而是将一纸声明交付新闻官,随后全体登上大巴!一时间,法国国家队球员罢训的定格画面传遍全球。

  在法国队备受侮辱、备受指责的同时,同样备现无能的教练多梅内克居然亲自将球员背着他撰写的罢训声明向记者们宣读。法国电视一台特派记者评论这一场面时说,“我似乎在一幕超现实主义画面里!”

  在法国队球员罢训之后,法国国家队领队路易·瓦朗蒂纳宣布“过于恶心”而辞职。这似乎也创下了世界杯赛期间领队拂袖而去的空前纪录。

  在各方压力下,法国队恢复了训练,只是刚恢复训练不久,又传来罢赛的消息……

  ■《宫心计》之结局

  失败只是重建的开始

  昨天晚上,直到比赛前12个小时,法国“揪内鬼”行动仍然没有结束。法国足协秘书长蒙泰尔抛出一个重磅炸弹:“我们已经调查清楚,三四名领袖球员是罢赛事件的幕后指使者,他们将在以后的比赛中休战。最近这几天,已经有很多年轻球员主动找多梅内克谈话了,他们很后悔,哭着向主教练道歉。”除了阿内尔卡,加拉、亨利和阿比达尔则成了法国队主教练及官员眼中的四大内鬼。

  是的,法国没有选择主动罢赛,但他们选择了消极抵抗——— 开场不到20分钟,就被南非打进1球。只过了几分钟,古尔库夫又因肘击被红牌罚下……昔日的天子骄子,高卢雄鸡,现在就像一条人人鄙视的落水狗,灰溜溜地打道回府。

  大风暴只是暂时平息,平静的海平面下暗流汹涌。世界杯不是结束,这或许会让“革命”风暴掀起新的篇章。

  ■《宫心计》之主演

  3位资深后宫秘史

  多梅内克:队内帮派林立,身为球队最高领袖的主教练却始终不作为,多梅内克的权威早已名存实亡。领队已经泣不成声地选择了离开,体能教练也被队员撵走了。孤家寡人的多梅内克死抱着已经进入倒计时的一纸合同,在南非的冬天里瑟瑟发抖。我们只能怀着极其阴暗的心理猜测,为了合同上的那点违约金,多梅内克有了德国人般的意志。

  齐达内:有人认为整个事件的幕后是球王齐达内。法国队首战后,齐达内的确发表了对多梅内克不利的评论,但在德国世界杯齐达内的“一顶”来看,如果是他出手,这场法国革命不会这样温柔。

  古尔库夫:所有谣言或证言都指向一名天才白人球员古尔库夫:他可能才是法国队种种内讧的关键。古尔库夫本来是多梅内克拟在此届世界杯重用的中场王牌。但由于队中大多数人对他的几乎不加掩饰的排挤和抵制,使他在比赛中常常得不到队友的支持。法国队1998年夺得世界杯后,足球就成为某种政治符号,法国国家队成了法国多种族社会融合的一个象征。对于法国极右翼以及一部分民众来说,法国队队员的组成却与法国社会成分不成比例,即黑人“过多”。这次法国部分球员对古尔库夫的排斥,就是一个明确的迹象。

  

(责任编辑:月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