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A组:南非、墨西哥、乌拉圭、法国 > 南非世界杯A组:法国VS南非 > 法国VS南非动态

法国悲剧主帅难辞其咎 多梅内克刚愎自用惹人厌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10年06月23日07:08

  高卢雄鸡终于低下曾经高昂的头,在世人的耻笑和讥讽中离开了南非,离开了这片让法国足球名誉扫地的伤心之地。在经历了“粗口门”和“罢训门”之后,法国足球终究倒在了“内讧”这一恶魔面前。足球是一项团队游戏,大仲马说过:“人人为我,我为人人。”但他的这一伟大而朴素的真理没能被他的同胞所铭记,法国足球的悲剧就此上演。而作为这出悲剧的导演,主教练多梅内克难辞其咎。

  刚愎自用惹人厌

  2004年欧洲杯结束后,多梅内克接替桑蒂尼出任法国队主帅。法国足协寄望于他给沉闷已久的国家队带来生机。事实上,在齐达内退役后多梅内克也确实准备打造以阿森纳中场皮雷为核心的新一代法国队。但在2006年世界杯预选赛对塞浦路斯的比赛中他换下皮雷时,皮雷怒气冲冲地不和他握手的举动深深触动了多梅内克。从此皮雷被排除出国家队,当时状态甚佳的边锋久利也没有出现在2006年世界杯上。而虽然特雷泽盖被带到了德国,但这位国家队的高效射手几乎坐穿板凳。

  2008年欧洲杯上,当法国队小组赛被淘汰之时,正处当打之年的西塞、弗拉米尼、久利、梅克斯、迪亚拉却都在悠闲地度假。

  本届世界杯上,多梅内克依然不吸取教训,把擅打边路的阿比达尔安排在曾经犯过错的主力中卫的位置;“封杀” 古尔库夫后,又固执地将哭着喊着不愿踢前腰的“刀疤脸”摁在不情愿的位置;二战墨西哥时一再容忍在场上状态糟糕的戈武,就是不愿给亨利任何机会,甚至不惜舍掉换人名额。

  点评:拒绝异己、一意孤行任用亲信,法国足球的前程被多梅内克的刚愎自用毁于一旦。

  软弱无能遭人怜

  人都具有多面性,多梅内克也不例外,他喜欢在对手面前营造一种强硬的姿态。但是他的所谓强硬有时更多地体现在表面,你看他指挥比赛时,永远都是一副冷漠孤傲的表情,无论场上发生什么,他也不敢把情绪发泄出来,只是借着把玩黑框眼镜压抑着内心的不明白和紧张。

  阿内尔卡侮辱多梅内克、并由此引发法国队将帅矛盾和球员罢训,绝不是一次偶然事故。可以这么说,多梅内克从来就没有真正地掌控这支球队,哪怕在位长达6年之久。

  多梅内克2004年上任伊始法国队连续取得了6场平局,创造了1934年以来的最差纪录。为了保住帅位,多梅内克卑躬屈膝地请出齐达内、图拉姆、马克莱莱等功勋老将,法国队终于在最后阶段进军德国世界杯。在决赛阶段,齐达内率领一批老队员“兵谏”,多梅内克最终选择了向齐祖们屈服,齐祖则率队一直杀到了决赛。

  早在本届世界杯开始前,法国队队内的不和谐音便传得世人皆知:古尔库夫被众多老将排斥、里贝里和阿内尔卡互不理睬、戈武的首发位置饱受质疑,亨利还对新队长埃弗拉领袖作用发出了质疑。队内的混乱与多梅内克自然脱不了干系。

  点评:作为主教练,挑选球员都有自己的喜好,这无可厚非。但主教练一定要有这种理念:自己麾下的23名球员一定要坚决服从自己的战术安排。如果有胆敢冒犯自己或是搞帮派,宁肯弃用也在所不惜。一味地向老臣低头、一味地屈服权贵,没有自己固定的战术思维,没有一套完整成型的整体打法、甚至没有一套令人信服的主力阵容,可怜了有20多年教练生涯的多梅内克,连这个基本问题都没整明白。

  星相选人逗人笑

  挑选好的球员,制定得当的战术打法,这恐怕是每一个主教练必备的职责。但是,堂堂法国队主教练竟然依靠星座而不是场上表现来挑选球员!

  出生于1月24日的多梅内克属于水瓶座,按西方星相学解释,水瓶座的对立星座恰恰是狮子座。“当我的后卫线出现一个狮子座时,我的步枪时刻准备着!我知道他总有一天会引火。”这是1999年11月14日多梅内克在电视新闻中的原话。

  多梅内克曾经承认:“当我考虑一名队员的时候,我不仅评估他的球技和个性,更留意他的星座,天蝎座一定跟我不咬弦。”天蝎座的皮雷因为炮轰他而被封杀只是借口,双鱼座的阿内尔卡坏脾气同样是借口。现在人们终于找到了一个能解释得通的理由:因为他们的星座都和多梅内克有矛盾。

  点评:虽然执掌法国青年队10年间多梅内克培养出齐达内、亨利、特雷泽盖、维埃拉等黄金一代,虽然将法国队带入德国世界杯决赛曾让法国人为之感动,但把战术体系和教练哲学建立在所谓的星相学上,多梅内克的光辉形象一日间轰然倒塌。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