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大河报:只是戏说 谁来阻挡桑巴军团?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2010年06月23日06:46

  介波

  遭到一些顽强的抵抗,举重若轻地用若干高技术含量进球压制,丢一两个锁定比赛后的走神进球,核心球员洗清黄牌最后一轮韬光养晦——你还能比这表现得更像个冠军队吗?

  巴西人用行动向所有球队发出宣言:世界杯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是我们的。

  从1990年意大利之夏巴西开始放下身段,逐渐向实用主义过渡,此后20年,世界杯的大势就是世界打巴西。在20年的世界杯之旅中,巴西人只输给过两支球队,一支是马拉多纳的阿根廷,一支是齐达内的法国,后者输了两次。(还有一次1998年锁定小组第一后诡异地输给挪威,无伤大局。)球队显示了在大赛中惊人的稳定性。

  具体地讲巴西的稳定还包括以下特色:

  一、阴沟翻船可能性几乎为零,对弱队取胜把握极大:唯一一次小组赛被逼平是1994年对瑞典——后者最终还以黑马姿态夺取季军。

  二、战胜对手遍布五大洲四大洋,各种流派,通吃所有风格。

  三、不怕点球。两次点球战搞定意大利荷兰。巴西人脚法好,心态稳,还有一个会扑点球的好门将。塞萨尔理论上是比塔法雷尔强一个档次的门儿,这项传统有望延续。

  总结一下:要战胜巴西队,实力差的肯定不行——此队没有被爆冷的基因;必须有阵容齐整,组织严密的顶级防线;光防守好进攻差也不行,耗到点球还是输,所以还要有巨星级的人物统军,中场大师+快马杀手的组合为最佳,实在没有快马大师亲自操一下刀也凑合了。

  依照这个模板,在这届整体水平偏低的众生相中,我们来戏说一下巴西可能遇到的威胁——仅仅是戏说,如果洪都拉斯大胜瑞士晋级然后集体打鸡血干掉巴西,就当我没说。

  巴西锁定小组第一几乎无悬念,他们的第一个对手是H组第二——看上去瑞士很可能得到这个席位,详细原因不解释,分析出线的帖子已经够多了。相比西班牙智利这样的进攻性球队,刚刚打破世界杯连续不失球纪录的瑞士,绝对是让巴西更头疼的考验。

  已经有很多筒子分析过了:现在的巴西队根本算不上反击球队。除了麦孔经常大幅度助攻,和攻守兼备的埃拉诺在中场和锋线之间折返跑之外,巴西队的三线之间简直可以说是没有相对位移的。对于这支在几乎每个位置上都占据个人能力优势的球队来说,最重要的就是保证阵型的均衡,而根本没有刻意压缩空间,来达到小范围内人数优势的必要——因为无论在哪里,他们都具备以少打多的能力。

  但若一出组,立刻遭遇瑞士这样顶级强悍的防守,前场三到四人的攻击组合是否还能“变”出对朝鲜和大象时那种神仙球,就值得怀疑了,毕竟论前场球星的能力,和前几界的“R”们比,这一届的组合平民多了。就算巴西的中后场坚持不过分压上,不给瑞士反击的机会,拖到点球也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总之有希帅这种人物的存在,万事皆有可能。这算巴西的第一道难关。

  过了第一关,下一个对手将从荷兰和F组第二中产生。从观赏角度上讲,这道选择题无悬念,巴荷碰可能是这届杯赛寥寥的诞生名局的机会之一。但从功利角度上讲,荷兰人那条宁可牺牲进攻都不敢压上的脆弱防线,实在没有什么能挡住卡卡们的理由,他们对巴西人的实质性威胁,可能远没有F组的第二大——无论是巴拉圭还是意大利(再次强调,还是戏说,如果是斯洛伐克和新西兰,邓加下巴都会笑掉)。

  意大利前两场的尴尬,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一支以缩闻名的球队遇到了两支更缩的队——让意大利人打半场进攻简直是逼着铁匠绣花。但是有里皮的掌控,这个队的神儿并没有像法国那样散掉,他们只是在祈祷着赶快杀出这个天杀的集体猥琐流小组,然后就可以在淘汰赛以“意大利”的名义,快乐地用防守反击折磨其他对手了。

  你可以说卡纳瓦罗已经老成卧底了,跳不动了,但一米七六的卡5从来也不是空霸,必须说在地面球的防守和盯人方面,他还是这个地球上最老辣的后卫之一——况且头球也从来不是巴西人的特长。当意大利人专注起来的时候,这条防线依旧具备和巴西人周旋的能力。对照战胜巴西的基本条件,他们还需要一个核心球员,一个瞬间闪耀灵光改变比赛的人,这也是意大利人现在最头疼的事。

  不过据神棍预测,据小道传说,据球迷祈祷精诚所至:安德烈·皮尔洛就要复出了。

  如果巴拉圭落到了第二,巴西也不会太轻松:巴拉圭是南美区预选赛中,唯二搞定过巴西人的对手(巴西另一次失利是在海拔3700米的拉巴斯,只有牦牛才能踢得过那里的玻利维亚队),1998年强大的法国队也差点被巴拉圭憋死,这是众所周知的硬骨头。

  这无论如何都是麻烦的一关,如果过了,无疑是完成了一次淬火的考验。下面要面对的,将是A1B2C1D2中的突围者——老实说,和下半区相比,危险性要小的多。B组除去阿根廷可以忽略不计。C组英格兰还没找到北,走到半决赛难上加难。美国历史上倒是颇让巴西费了点劲,不过还是那个问题——美国就这么一冲二吊三远射进四强您信吗?D组德国是我至今没琢磨明白的一支队,这种表现的起伏多年来罕见,也许是非日耳曼裔太多了吧,铁血对抗巴西我信,德国人靠灵动对抗巴西……还是算了。

  最后的可能就是A组的乌拉圭了,参照条件:防守好,有一个核心,也仅有一个核心……好吧无论如何,从目前表现,从各种魔咒宿命,从更适应呜呜啦啦……这注定是一届南美统治的杯赛,再怎么高估一支南美球队都可以原谅吧。总的来说,上半区的半决赛对手不太拦得住巴西。

  那么决赛的对手呢?说来说去,防守好的球队基本都让巴西占全了,防守不好的阿根廷还怕甚?大不了老子跟你拼进球呗。我是有德米,可我还有定律呢……真上演这么一场美洲杯决赛,也算得上欧洲强队集体低迷之后,南非世界杯最让人安慰的结局了。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